終究沒有人在意一家民營企業的生死(圖)

作者:民企掙扎錄 發表:2023-05-22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克風
終究沒有人在意一家民營企業的生死(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3年5月22日訊】關於笑果的事,從企業的角度,忍不住說幾句。

這裡不爭論那8個字的性質,也不爭論是否惡意。就像當事藝人和公司所認的那樣,我們把「做錯了」作為前提來討論。

心寒的是,當一家公司的一位藝人犯錯了,從民間到官方,我們看不到有人在關心這家民營企業的生死。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疑問,教培行業整頓的時候、螞蟻金服整頓的時候,我都像此刻一樣疑惑:

究竟有沒有人會關心一家企業從2014年開始創業,到成為這個行業的頭部,是多少人、付出多少努力的心血成果?

前段時間我看了笑果創始人葉烽的一個訪談,他說:

「2016年做了《吐槽大會》,是在虧錢的狀態下運作;2019年,也是在虧錢的狀態下,硬去做《脫口秀大會第二季》;今年虧錢的狀態下,硬去做《喜劇大會》。」

他信心滿滿:

「前兩個已經得到驗證,它是成功的,是必須要去做且繞不過去的;而《喜劇大會》也是我們繞不過去的,必須去做的,首期錄製在4月10日結束,我們大家都長舒了一口氣,這事兒應該也能幹成。」

現在看來,還能不能如期見到這個節目都未知。

以兩場演出的所有收入而非獲利進行頂格沒收,以所有收入而非獲益的10倍進行頂格處罰,北京的無限期停演,上海的暫停演出,一些其他脫口秀機構也發出了因故取消演出的通知……

種種跡象表明,這不僅可能是企業的滅頂之災,甚至可能「行業都要沒了」。

那麼,除了企業自己,究竟有沒有人在意呢?特別是那些可能影響事件走向的關鍵角色:舉報者、批判者、執法者、管理者。

從2020年到2022年,整個脫口秀行業的線下票房翻了20倍,從最開始的2000萬,漲到了4.8億。有人在意這家公司在過去創造過多少稅收?提供過多少就業?為多少人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提供過平臺?

有人在意這家公司在疫情期間給多少人提供過快樂、消解過苦悶?安撫過多少焦慮的靈魂?

之前看過一篇採訪報導,開篇是這麼寫的:

「這個時代,有李誕是一種幸運。

雖然疫情期間,經常在抖音、快手多個直播間猝不及防看到來回串場的他也會生厭,雖然他越來越像一個商人了,但在當下這個喜劇節目盛行但歡樂卻日漸稀缺的年代,他依然堅持用不俗套的方式來逗我們笑,為脫口秀帶來新鮮有趣的創意,很感謝他。」

相信更沒有多少人會在意,這樣一家民營企業倒了,到底會帶來什麼影響。因為它太微觀了,一點都不宏大,無關民族大義,也無關英雄榮耀。它只不過可能讓大家對文化產業的投資失去一點信心,可能讓我們少了幾個可以給上億人帶來快樂的好節目,可能讓那些草根裡拚搏起來的廣智們,感到一些沮喪。

一家企業就像一顆大樹,在沒有出事的時候,它的主干支撐著一大串細枝末節。但你把它的根切了,細枝末節都跟著枯死。它同時失去了讓人乘涼的價值,給人以美的價值。

至少,那些可能影響事件走向的關鍵角色們,我們看不見它有這樣的視角。

可以愛國,可以糾正「侮辱別人」的錯誤,可以阻止一個過分的玩笑,可以有一切宏大的爭論。也可以罰,可以整頓,可以對一個行業進行反思。但是,不該以此毀掉一群創業者快10年的拚搏奮鬥,不該以此否定一家持續發展的企業為這個社會帶來的價值,不該以此終結一群努力的人的夢想與出路。

這是最基本的啊。

這讓我想起新東方的事兒。教培行業出了事,新東方落難,看不見哪個機構哪個部門出來扶它一把,多餘的課桌只能自己捐了,業務轉型只能靠自己摸索,完了還有人發表評論進行一番嘲諷與質疑。如果不是在直播上殺出一條血路,新東方早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一次次的事件,讓民營企業像是在結一顆「可笑之果」——高處的聲音一直在呼喊著民營企業的重要性,呼喊著民營企業是自家人,呼喊著要保護好民營企業,落到地面,遇到困難,我們看到的是誰都上去踩上一腳,而沒有人會拉它一把。

比如笑果,它已經設置了內容審查機制,已經將內容提前報審,藝人在表演過程中自由發揮了幾句,機構沒有及時發現糾偏,的確有責任,但為什麼就不能以幫一幫這家企業的視角來處理這件事呢?

說到底,終究沒有人在意一家民營企業的生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企掙扎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