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快樂缺氧」 血氧機堪稱救命神器(圖)

發表:2023-05-2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指甲油、人造指甲等因素,會影響指夾式血氧機的測量結果。
指甲油、人造指甲等因素,可能會影響指夾式血氧機的測量結果。(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自2019年來,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其中部分確診者出現「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的症狀。食藥署解釋,所謂的快樂,並非真的感到快樂,而是指患者的血氧濃度已低於正常範圍,但卻沒有感受到明顯的異樣或不適,因此很容易造成延誤就醫,進而危及生命。有鑑於此,能提供即時且連續性的非侵入性血氧監測——血氧機,就成為居家照護患者的必備防疫物資。

血氧機依照用途的不同,可以分為「醫療用血氧機」及「非醫療用血氧機」,宣稱臨床或醫療目的使用之醫療用血氧機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須通過查驗登記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始可製造或輸入販售,販售之店家須為醫療器材商或藥局。而針對未宣稱醫療用途,為一般民眾日常生活運動用或健康管理之血氧機,則不以醫療器材列管。

目前在市面上常見醫療用血氧機為「指夾式」血氧機,其機身及探頭採一體化設計,具輕巧易攜帶的特點,量測方式也相當容易,只要將手指夾入血氧機內,約10至30秒後,就能量測到血氧飽和度。另外,也有機身及探頭各自獨立的血氧機;亦有部分產品設計為腕式,血氧探頭整合於血氧機身並直接貼合於手腕進行量測,就能長時間監測血氧飽和度的數值。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指夾式」血氧機的量測部位是手指,所以在量測時須留意指甲油、人造指甲或是指甲病變都可能會影響量測結果。量測過中也應儘量保持靜止狀態,避免身體及手部的晃動。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醫療用血氧機時需認明包裝上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使用時遵照使用說明書,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至衛生福利部建置之「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http://qms.fda.gov.tw/tcbw/)或撥打通報專線:02-23960100。

(本文轉載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1期 2023/05/12)

来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