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大發現 七千年歷史的海底秘密(圖)

發表:2023-05-23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底 水中 遺蹟 552878095
沉寂海中的遺蹟曾是輝煌文明的顯現。(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科爾丘拉島和赫瓦爾島附近,一連串令人驚嘆的考古發現引發了世界的矚目。這些藏在海底的古老石板路,將我們帶回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考古大發現 七千年歷史的海底秘密

科爾丘拉島(Korčula)附近的索林島(Soline)水域,隱藏了一個引人入勝的秘密。在這個被淹沒的水下世界,藏著一條寬達4米的石頭板路,將科爾丘拉島和索林島緊密相連。在這座索林島,不僅是一座人工島,更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新石器時代遺址。

根據考古研究,這條石板路已經存在了驚人的7000年之久。這一重要發現是由克羅埃西亞扎達爾大學的馬特·帕裡卡教授領導的考古學團隊所揭示的。當時,馬特·帕裡卡教授與他的同事們深入該海域進行探索,意外地發現了一個古老的定居點──索林的圍牆,這個定居點透過一條狹長的石板路與科爾丘拉島相連。

科爾丘拉島,一個位於克羅埃西亞亞得裡亞海的島嶼,在公元前12,000年的冰河時代末期,海水上升,逐漸將這座島嶼與歐洲大陸分隔開來,形成了今天我們所見的景象。然而,最近的考古發現卻將我們帶回了遙遠的石器時代。一條以石塊鋪成通道的存在,連接著科爾丘拉島和歐洲大陸,成為人類與自然間歷史的見證者。令人驚訝的是,這條石器時代的通道竟然能夠保存數千年之久,這得歸功於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其免受海浪的侵蝕。帕裡卡教授指出,科爾丘拉島附近的海域並不像地中海其他地區會受到強勁海浪的影響。許多島嶼在這片海岸線上形成了天然的屏障,為這個考古遺址提供了保護。這樣幸運的地理環境,使這條通道足以保存至今。關於這一重要的考古發現,扎達爾大學於5月7日在其臉書帳號上分享了詳細訊息。

除了迷人的科爾丘拉島,在亞得裡亞海灣中,還有一座令人著迷的島嶼:赫瓦爾島。科學家們相信,這條史前道路可能是由一個已經沉沒的史前聚落,也就是「赫瓦爾文化」所建造。不僅如此,研究總監伊戈爾·博爾齊注意到亞得裡亞海灣中一些奇特的結構,並開始對克羅埃西亞格拉迪納灣附近的幾個島嶼進行調查。他們驚喜地發現,格拉迪納灣的水深普遍為4至5米,並有類似索林的古代聚落遺址。在這些遺址中,考古學家們發現了奶油刀片、石斧頭和祭祀碎片等關於新石器時代的工具。這些發現讓考古學家們相信,這些定居點也同樣屬於「赫瓦爾文化」。透過對索林定居點發現的木材進行碳14年代分析,他們發現整個聚落可以追溯回公元前4,900年左右。然而,由於海水上升,這座島嶼和石板道路最終被淹沒。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推測,在新石器時代,赫瓦爾島的居民可能與地中海東岸建立了緊密的貿易聯繫。正因為赫瓦爾島位於亞得裡亞海航道的中心位置,使得它成為橫跨地中海的重要貿易樞紐。而這一地區獨特的陶器文化造就了獨具特色的「赫瓦爾文化」。

這項發現引起了全球考古學界的關注。這條古老的石板路見證了人類文明的演進和交流,讓我們能夠深入探索過去的軌跡。建造這樣一條壯麗的石板路,需要不僅僅是力量和技術,還需要對海洋和地理環境的深入瞭解。這項工程成就的背後,充滿著人們對於生活和文明發展的渴望,也訴說著他們與大自然的相互依存和尊重。

責任編輯:天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