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曝最想跟習近平吃飯 中國外交部回應了(圖)

發表:2023-05-3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副總統賴清德
賴清德副總統5月30日下午前往金門紫玄宮參香。(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5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出席校園活動時,稱自己最想共進晚餐的國家元首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引發外界熱議。對此,中國外交部30日做出回應。

賴清德日前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座談,29日與台大政治系學生進行「快問快答」挑戰。根據賴清德在IG公布影片,其中快問快答第一題「請推薦一道臺灣的道地小吃」,賴清德回答「淡水阿給」。

第二題「分享在台大時的回憶」,賴清德愣了半晌,坦承大學時期為了生活費,大部分回憶都是在擔任家教、打工賺錢;第三題被問到「退休想搬去臺灣哪裡生活」,他妙回:「我現在正在應徵一份『非常重要的工作』,還沒有想到要退休。」

最後一題問:「最想跟哪位國家元首共進晚餐」?賴清德毫不猶豫回答「習近平」,賴清德說,「如果我有機會跟他共用晚餐的話,我會勸他放輕鬆一點,不用壓力那麼大,人民的福祉是最重要的,和平對大家都有好處。」

自由時報報導稱,賴清德的回答隨即掀起熱烈討論,民進黨立委洪申翰30日透露,認識賴清德的人都知道,他其實是滿幽默的,雖然看起來好像比較正經,但與其相處聊天久了就知道,他其實是很輕鬆、很生活化,甚至有神來一筆的天分和能力。

洪申翰說,這不是特別要爭取年輕人的支持,這只是賴清德平常很輕鬆、很機智的一面展現在大眾面前。

有外媒記者當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詢問發言人毛寧此事,毛寧愣了一下,接著重彈舊調聲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副總統』。這也不是外交問題,我不作評論。民進黨當局如果真的關心台海和平穩定,關鍵在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另據中央社消息稱,金門縣信賴臺灣之友會30日舉行成立大會,賴清德前往授旗。他表示,「Team Taiwan意思是挺臺澎金馬,希望大家一起守護中華民國臺灣!」賴清德憶起在金門服役的過往,也曾利用休假到金門到處看看,感受金門悠久的歷史和文化,也因為有深厚的感情,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對金門各項事務都非常關心。

他重申,「和平是無價的、戰爭沒有贏家」,臺灣每個人都希望和平,也沒有一個政黨想要戰爭,但「有主權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沒有主權的和平只是短暫的假和平,香港和澳門就是例子。他也提到,中國想在臺灣創造一個「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氛圍,所以我們要「心頭抓乎定」,如果「走錯了一步,要回頭就不容易了」。

賴清德說,兩岸要交流、談判很好,只要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對兩岸人民福祉有幫助,他都樂於參與各項合作計畫,但絕不是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因為放棄主權就什麼都沒有了。他強調,有主權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才有民主,失去了主權,不但得不到和平,也會失去民主。

面對中國威脅,賴清德再度強調,臺灣要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未來他一定會在全球的視野之下,竭盡所能,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