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美國遙遙領先中國(圖)

作者:李木通 發表:2023-06-01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偉達公司位於加州的總部
英偉達公司位於加州的總部(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日訊】同樣是晶元設計公司,中國的哲庫科技倒閉了,美國的NVIDIA表現亮麗,驗證了在尖端科技發展的賽局裡,中國遠不及美國,同時美國升中國降的事實,也凸顯了自由民主制度的優勢。

中國晶元設計公司哲庫科技倒閉

5月12日,中國手機廠商OPPO宣布,其旗下IC設計「哲庫科技」終止自研晶元,震撼業界,哲庫科技在短短4年間逾百億人民幣(約15億美元)研發投資,也瞬間化為泡影;OPPO說,全球經濟和手機行業極不樂觀,公司營收不如預期,無法承擔晶元鉅額投資。

不過根據媒體報導,哲庫退出市場原因,並非僅是外部環境不佳,內鬥也是關鍵因素之一。OPPO投入晶元領域靠的是高價挖角,從聯發科、高通、華為及紫光等公司挖走大量人才,因企業文化難以相容導致內部派系林立,各團隊常因意見不同或爭搶資源而內鬥,不僅內耗且嚴重影響研發進展。

OPPO於2021年底為首款自研晶元「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舉行盛大發表會,不料2年不到,OPPO竟宣布終止晶元計畫,哲庫科技就地解散。圖/擷自OPPO官網

美國晶元設計公司NVIDIA暴漲

5月25日輝達公司(NVIDIA)公布最新財報顯示,人工智慧蓬勃發展帶動高階晶元需求,第2季營收有望超越預期50%以上,輝達盤後股價一度飆漲28%。輝達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勛說:「今年1月,新需求急遽攀升,我們不得不追加更多訂單,並為(2023)下半年取得更多供應。」

黃仁勛有「AI教父」之稱,身價超過新台幣1兆元,排名彭博億萬富豪榜第37位,是今年全球身價竄升最快的億萬富豪。他於1993年創立NVIDIA,擔任總裁及執行長職務,致力開創現代科技新樣貌,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領域,推陳出新、引領產業趨勢,貢獻卓著,黃仁勛出生在臺南,他和AMD的蘇姿豐都是臺南囝仔,也是臺灣人的光榮與驕傲。

美國升中國降顯示自由民主的優勢

從以上兩則新聞顯示,同樣是「晶元」設計公司,中國的哲庫科技倒閉了,美國的NVIDIA卻有亮麗的表現,證實在尖端科技發展上,中國還是趕不上美國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在自由民主制度下形成開放社會,各行各業蓬勃發展。

再者,美國自由民主的社會也吸引了全世界頂尖人才,例如鼎鼎大名星鏈創始人馬斯克(Elon Reeve Musk)來自南非,今日掌控晶元行業的黃仁勛、蘇姿豐來自臺灣,有這些世界頂尖人才的貢獻,美國將繼續高速向上發展,這是中國永遠比不上的。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