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再宣布「動態清零」 目標是高校畢業生(圖)

發表:2023-06-0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下滑導致今年就業市場不樂觀,尤其是高校畢業生更難就業。
經濟下滑導致今年就業市場不樂觀,尤其是高校畢業生更難就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多地發布文件,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提出「動態清零」。中國16-24歲青年調查失業率為20.4%,經濟下滑導致今年就業市場不樂觀,尤其是高校畢業生更難就業。

據路透社6月1日報導,河南省教育廳印發了《河南省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工作方案》,決定在5月至8月在全省開展就業為主題的百日行動。

河南省教育廳的官方微博發布的信息顯示,目標是確保在8月31日前,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高校畢業生去向落實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有就業意願和就業能力的殘疾畢業生全部落實就業去向;零就業家庭畢業生和長期未就業畢業生動態清零

方案沒有公布河南省2023屆高校畢業生的人數,也沒有透露該省零就業家庭的數量、長期未就業畢業生人數等數據。

中國《每日經濟新聞》的報導說,今年河南省高校畢業生有87萬人,再加上往屆未就業人員和留學歸國生,需要就業規模繼續擴大。

方案還提出,各高校組織實施好「選調生」、「特崗教師」、「三支一扶」「西部計畫」、「鄉村振興計畫」、「醫學院校特招畢業生計畫」、「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畫」、「城鄉社區計畫」等基層就業項目。

特崗計畫是指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畫;三支一扶是指大學生在畢業後到農村基層從事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工作;西部計畫是針對普通高等學校應屆畢業生或在讀研究生到西部基層開展為期1年至3年的志願服務。

從官媒的宣傳來看,當局的意圖是將青年人引導到農村去。

值得注意的是,零就業「動態清零」不是河南省教育廳率先提出的。

5月26日,江蘇省連雲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文提出,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5月23日,黑龍江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表示,聚焦破解困難群體就業難題,確保全年實現就業困難人員就業5萬人以上、失業人員再就業17萬人以上、脫貧人口就業19.6萬人以上,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3月份,河南省焦作市發布文件稱,確保全市城鄉每個零就業家庭至少一人就業創業,確保全市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官方「動態清零」的措辭尤其引發輿論關注。動態清零在過去三年來成為北京當局實施嚴格區域封鎖、疫情防控政策的代名詞,被中國官方標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優選擇」。在2022年,中國罕見爆發以青年人為主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全國抗議活動,12月,北京當局取消了大部分相關政策,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悄然退出歷史舞臺。

今年將有創記錄的1158萬高校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中國經濟仍受到此前嚴厲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對科技和教育部門打擊的影響。中國的民營企業解決了80%的就業,但在過去三年中受到當局動態清零防疫封鎖和限制的沈重打擊。

5月16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舉行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16-24歲、25-59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分別為20.4%、4.2%。

2022年二季度以來,16-24歲城鎮青年勞動力調查失業率逐月上升,在7月份達到了19.9%的年內高點。並且,一直居高不下。2023年1月,中國16-24歲青年的失業率為17.3%。2月份為18.1%,3月份升至19.6%。4月份則達到了20.4%的歷史新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