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再宣布“动态清零” 目标是高校毕业生(图)

发表:2023-06-01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下滑导致今年就业市场不乐观,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更难就业。
经济下滑导致今年就业市场不乐观,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更难就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多地发布文件,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提出“动态清零”。中国16-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为20.4%,经济下滑导致今年就业市场不乐观,尤其是高校毕业生更难就业。

据路透社6月1日报道,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在5月至8月在全省开展就业为主题的百日行动。

河南省教育厅的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目标是确保在8月31日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

方案没有公布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也没有透露该省零就业家庭的数量、长期未就业毕业生人数等数据。

中国《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说,今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有87万人,再加上往届未就业人员和留学归国生,需要就业规模继续扩大。

方案还提出,各高校组织实施好“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医学院校特招毕业生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城乡社区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

特岗计划是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西部计划是针对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年至3年的志愿服务。

从官媒的宣传来看,当局的意图是将青年人引导到农村去。

值得注意的是,零就业“动态清零”不是河南省教育厅率先提出的。

5月26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提出,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5月23日,黑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示,聚焦破解困难群体就业难题,确保全年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7万人以上、脱贫人口就业19.6万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3月份,河南省焦作市发布文件称,确保全市城乡每个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创业,确保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官方“动态清零”的措辞尤其引发舆论关注。动态清零在过去三年来成为北京当局实施严格区域封锁、疫情防控政策的代名词,被中国官方标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在2022年,中国罕见爆发以青年人为主反对动态清零政策的全国抗议活动,12月,北京当局取消了大部分相关政策,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悄然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将有创纪录的1158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中国经济仍受到此前严厉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对科技和教育部门打击的影响。中国的民营企业解决了80%的就业,但在过去三年中受到当局动态清零防疫封锁和限制的沉重打击。

5月1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举行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16-24岁、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分别为20.4%、4.2%。

2022年二季度以来,16-24岁城镇青年劳动力调查失业率逐月上升,在7月份达到了19.9%的年内高点。并且,一直居高不下。2023年1月,中国16-24岁青年的失业率为17.3%。2月份为18.1%,3月份升至19.6%。4月份则达到了20.4%的历史新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