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濤駭浪掀百年大變局」 俄烏戰爭中共怎樣翻船?(組圖)

作者:今濤拍暗 發表:2023-06-02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驚濤駭浪
習近平與普京都面臨驚濤駭浪(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看中國2023年6月2日訊】習近平近日再提「驚濤駭浪」引來眾說紛紜,結合其所說「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驚濤駭浪俄烏戰爭終結中如何展示?中共在此過程中如何掀起驚濤駭浪?「驚濤駭浪」指向中共高度危機是否關聯到習近平台海之戰生與死?這一系列問題的答案,在事實中或許已經有了。

習近平口頭禪:「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驚濤駭浪」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習近平出席2017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時提出的政治術語,此後分別在2018年、2019年(新年賀詞)2021年(中共建黨)提及這一術語。而最近的一次是將這一術語套裝在世界中演變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這一說法是習近平在第三次出任中共三位一體獨裁政權魁首後,3月27日首次出訪,在莫斯科的講演。尤其值得留意的是習近平在告別普京時,語重心長的說「百年變局,我們一同推動」。

百年大變局呼應的是「驚濤駭浪」。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20大與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接著,2022年1月17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併發表演講說: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邀請大家上中共快要沉沒的賊船)。

2022年4月21日上午,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再次強調:「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只能駛向災難與荒漠)而「同舟共濟」(下場更慘)。

5月31日,終端喉舌《人民日報》再次引述了習近平關於驚濤駭浪的幾個描述說法,深刻理解「驚濤駭浪」。而前一天,習近平主持召開20屆中共國安第一次會議,強調:堅持底線思維和極限思維,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聯繫到百年變局的說法,那就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驚濤駭浪來推動。但驚濤駭浪在習近平不同場合的表述中,內涵卻不盡相同,所以才會有不同的評議、猜測、判斷。

台海之戰
中共發動台海之戰,最後結果可能會是盟軍佔領中南海(圖片來源:今濤拍暗合成)

習近平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誰有驚濤駭浪?誰是贏家?

習近平今年三月會見普京所言百年大變局的共同推動,目前看來很有雙關意味。習近平按照中共變臉戲法,搖身一變為「漁翁」的可能性進一步增大——在鷸蚌相爭中獲利。

習近平俄烏戰爭的誤判,導致其連任後第一站赴俄會商,為普京打氣,渴望普京盡快拿下烏克蘭,然後東施效顰,也一舉拿下臺灣,在勝者為王中顯示世界霸主地位,但勝者王敗者寇的理似乎正在發生逆轉,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在新的實踐中得到印證。

澤連斯基
澤連斯基稱:我們還不知道我們勝利的日期,但我們知道那將是整個烏克蘭,整個歐洲、整個世界的節日(圖片來源網路)

俄烏戰爭上演的「驚濤駭浪」誰勝?

俄烏戰爭終極走向日趨明朗,這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第一,無論是何因素引發的俄烏戰爭俄羅斯被定義為入侵是普世認知,如同俄國沙皇彼得大帝擴張領土而發動戰爭一樣,「失道」是造成俄羅斯必敗的必然原因。地緣政治上輸掉戰爭就已經注定了普京的滑鐵盧。

現實情況是:幾乎所有的歐美國家鼎力支持烏克蘭,就連堅持了200多年的「中立國家」瑞士,也放棄了中立承諾,「前所未有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普京已經掉入民主陣營的汪洋大海之中,只能向習近平伸出救命之手。

第二,孤家寡人難敵「列強」討伐。俄烏戰爭開打後,西方國家陸陸續續出臺了多個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重創俄羅斯經濟。同時,西方對澤連斯基的援助,已經接近二戰後「馬歇爾計畫」,「美國和英國的飛機給被封鎖的西部柏林帶來了食品和煤炭」(空運煤炭史無前列)。

越來越多的國際志願軍對烏克蘭的支援,22日,俄羅斯邊境城市貝爾哥羅德驚現俄國人組成的「自由俄羅斯軍團」,連同「俄羅斯志願軍」兩支武裝力量,猛烈攻擊俄軍。至於俄方聲稱「已經予以擊退」,則難以證實,回歸烏克蘭境內整修發起第二輪攻勢在所必然。這些軍隊使用的美國援助烏軍方的裝備,令美國也摸不著頭腦。此外,至於歐美軍援早已達到數億美元,最近的就包括了拜登批准的F-16戰機給烏克蘭,英國宣布援烏射程達250公里,能攻擊俄境內的暴風陰影(Storm Shadow)空地導彈,德法跟進增援更先進武器。

美國軍援烏克蘭
美國軍援烏克蘭的無人機雷達等(圖片來源:網路)

反過來看普京除了核武,包括強行徵兵等窮盡了籌碼,但都無濟於事。一天內損失四架戰機,烏軍用愛國者反導系統,成功攔截俄軍多枚超高音速匕首導彈,烏克蘭佔有天時地利人和,反攻蓄勢待發……

第三,普京面對兩個制約。2022年年末普京稱「俄羅斯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只是將其視作一種防禦方式和反擊手段」,俄羅斯目前擁有572枚已部署的核導彈,總共有1444枚核彈頭。雖然此後有「可能恢覆核試驗」「加強核力量」的說法,但嚴重受制於《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全面保障協定》、《制止核恐怖主義行為國際公約》以及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組織的相關規定。第二個制約是普京完全失去了後援——習近平被包括「武器禁運金融制裁」制約,而讓普京無法索要援助。

俄烏戰爭打響迄今已經15個月,習近平的戰略夥伴「命運共同體」,在所謂的中俄友誼中持續進展,表現在中俄貿易,據中共海關統計數據,2022年中俄貿易額竄高至1900億美元,2023年前四個月貿易額就已經達到700億美元,在過去基礎上的增幅超過40%。但交易中,普京給出了石油與天然氣的利好,今年還將增加40%,但普京換來的卻沒有與軍事金融有太多關係的東西。習近平的尖端武器如殲-20,東風系列彈道飛彈、99式改進型99G主戰坦克等等沒有給普京。

愛國者導彈
烏軍用愛國者反導系統,成功攔截俄軍多枚超高音速匕首導彈,創下歷史記錄(圖片來源:網路)

這其中唯一的看點是,普京將海參崴提供給習近平,「作為中國出口海港」,而海參崴江澤民1999年「拱手奉送給俄羅斯」的中國原有國土(二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收回了海參崴)。

第四,從前線戰報來看:媒體披露的數據中,俄烏戰爭俄軍的傷亡超過22萬人,坦克等軍備損失三分之二,5月9日普京的莫斯科紅場閱兵「只有一輛坦克參加」。這還不算,普京瓦格納佣兵集團,「因彈藥補給等問題齟齬公開化」,堡壘從內部瓦解,瓦格納開始撤出交戰中的巴赫穆特。更嚴重的是幾天前,俄羅斯「風暴部隊」向烏克蘭軍隊投降(見法廣報導及推特視頻),而2022年「赫爾松兵變俄羅斯軍隊烏克蘭請求投降」,最新的消息則包括了俄方報導的「十多架烏軍無人機攻擊了莫斯科郊區」——烏克蘭自殺無人機安裝了3xKZ-6(KЗ-6)高爆裝藥作為彈頭,而且至少有多達32架無人機參與這次攻擊。 這或許預示攻克莫斯科的戰役或將拉開序幕。

第五,習近平倒戈令普京惶恐。自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從未譴責俄羅斯,更遑論將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指責為「侵略」。然而,就在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後不久的4月26日,聯合國決議包含「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全案表決中,中共突然投入了贊成票——公然承認了俄羅斯侵略,讓普京難堪。而實際上,中共在俄烏戰爭的問題上,更多的小算盤是為武統臺灣存放案例鋪墊,如俄羅斯在4個佔領區舉辦公投,並列入俄羅斯領土的領土擴張問題,中共本就主張就地停火,希冀烏克蘭承認被俄方佔領的土地,但迫於壓力一度改口,而習近平的所謂調停方案,都不過是在為其攻打臺灣存留歷史證據或積累經驗。

習近平將抗擊西方圍剿的賭注下在普京手中,讓其成為西方的「寡頭政治家」,以期規避各種風險,但眼見不順應歷史大潮,「愛屋及烏」效應中,被全世界痛恨,轉而拋棄普京也是必然。

江澤民賣國
中共建政後僅僅江澤民出賣的國土面積就不下100萬平方公里,2016年5月24日,「習近平登上黑瞎子島」卻並未提及領土問題(圖片來源:網路圖片合成)

有無台海之戰?俄烏戰爭引發百年變局與驚濤駭浪

習近平應該很清楚目前的大勢所趨,上述模板是習近平攻打臺灣不得不「研究研究」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5月23日宣布五角大樓新臺灣方案:阻止衝突發生,沒有結果戰爭開打「那就做好準備進行戰鬥並取得勝利」,釋放的信號就是中共膽敢發動台海之戰,美軍會在第一時間介入,而這一介入就是對西方所有民主國家的無聲號令。

說白了,習近平不想家破人亡恐怕就不會動手,但是,「天欲亡必令狂」又是必然,所以,不排除習近平在天意指揮下狂躁攻臺,這是「天滅中共」的最快方式,只是血流成河,不是每個人想看到的,暴力解體中共永遠不是首選。

麼習近平掛在嘴邊的「百年大變局」與「驚濤駭浪」指什麼?

答案也許能在俄羅斯戰敗後的情形中找到:

變局與駭浪之一:

當俄羅斯兵敗,中俄共同命運體殘損,俄羅斯崩潰「中俄核心利益」碎裂。俄羅斯境內的22個自治共和國,雖然本來是「行政單位」,但俄羅斯戰敗後,這些「自治共和國」中,有多少會宣布獨立,擺脫戰爭賠款等問題?前蘇聯解體的實況會否重演?分裂出來的國家會投靠誰?恐怕不是中共國家,這個驚濤駭浪就是更加全面的威脅中共。這包括西方完全有了自由空餘時間來對付中共,為「去風險化」增添實際內容。

變局與駭浪之二:

普京或流亡中國,中國是將這一駭浪推走還是迎接?戰爭賠款將牽扯到「變更所有者的貨幣和物品」,中國還會伸出援手麼?看看辛醜條約中的庚子賠款總會有啟發。

變局與駭浪之三:

領土問題。2016年5月24日,「習近平登上黑瞎子島」,但就領土問題閉口不談,卻在歸回了一半的島上頤指氣使,怕的是得罪普京。轉眼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又表示,中共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2021年7月1日更強硬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後面還加了多個形容術語。

雖然習近平這些話都是暗指臺灣,但中共建政後僅僅江澤民出賣的國土面積就不下100萬平方公里。當俄羅斯戰敗,「國格」降級,甚至不得不依賴中國的時候,俄羅斯先後侵佔的170萬平方公里土地,在俄羅斯淪為附庸之後,回到中國版圖的可能性有沒有?習近平不是可以撈回不敢打臺灣的面子了麼?

這也是百年變局中需要經受驚濤駭浪衝擊才能取得的。

綜上所述,習近平百年大變局,以及驚濤駭浪,恐怕應當將可能性微乎其微的台海之戰,引發中共倒臺的驚濤駭浪,以及俄烏戰爭最後的結果引發的百年大變局,帶來的驚濤駭浪綜合考量,結論就在那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立場)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