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怕治咳 咳嗽的保健茶飲和穴道按摩(組圖)

作者:羅明宇 發表:2023-06-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咳嗽
導致咳嗽的原因複雜,不只與肺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少人會在感冒後剩下咳嗽難癒的「病根」,藥吃了不少,可總是不好。這種感冒後咳嗽是臨床上常見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在感冒症狀消失之後,咳嗽仍然持續二到四個星期左右,X光片檢查無異常,使用常規抗生素治療也無效,少部分患者咳嗽劇烈,嚴重影響生活工作。常見症狀有:咽乾、咽癢,有少量白色黏痰或者無痰。

咳嗽其實是一種生理保護性反射動作,當異物侵入呼吸道,或當呼吸道黏膜受到炎症、分泌物或過敏性因素而刺激時,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以減少病原體向下蔓延,而引起支氣管和肺部感染的機會,對身體是有益的。

中醫古籍《素問‧咳論》:「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導致咳嗽的原因複雜,不只與肺有關。中醫認為引發咳嗽的機轉是肺失宣降,只要去除造成肺氣不通的原因,則不論新或舊的咳嗽都能治癒。治療咳嗽主要分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咳嗽,指感受外來病邪(風、寒、暑、濕、燥、火六淫)所致的咳嗽;內傷咳嗽,即內生濕熱、痰飲、瘀血致咳,五臟六腑功能失常所致的咳嗽,採用扶正與祛邪相結合。

而慢性咳嗽是指病程超過八週以上的咳嗽,屬中醫「久咳」、「久嗽」、「頑固性咳嗽」範疇。慢性咳嗽通常都屬於「先天稟賦不足」,合併「肺氣不宣」,若小朋友的咳嗽不會好,也要評估是否有鼻涕倒流、氣喘、妥瑞症等病症。

健全免疫系統可助身體調節外來因素的改變,如人參、黃耆、白朮等補虛中藥有助調理體質。

咳嗽的常見證型

1、風熱咳嗽型

症狀咳嗽頻繁劇烈,聲音氣粗沙啞,咽喉乾癢疼痛,痰黃黏稠,口乾口渴,鼻塞黃涕。舌色偏紅、舌苔薄黃,脈象偏數。

治則清肺疏風,化痰止咳。

2、風寒咳嗽型

症狀咳嗽晝輕夜重,遇寒咳甚,咯吐白稀痰液或不易咯出,痰稀色白,鼻涕清稀。舌色偏白、舌苔薄黃,脈象緊。

治則宣肺散寒,化痰止咳。

3、陰虛咳嗽型

症狀咳嗽痰少而黏,或乾咳無痰,或咯痰帶血,氣短懶言,口乾咽燥,便秘或大便乾結。舌質偏紅或少苔,脈象細。

治則潤肺化痰,清熱止咳。

醫師的調理養生之方

1、中醫內服法

止咳潤肺茶

材料桔梗、枇杷葉、杏仁、麥冬、百部各十克

做法所有材料加水約一千毫升煮開即可,可視個人喜好調入冰糖,平日代茶水飲用。

使用須知

上述一包藥可用同樣水量再回煮一次。一日一包,一週約服用二至五包。當日未服用完的可放於冰箱冷藏。

前述介紹的三種證型都可選用。

功效枇杷葉、杏仁、麥冬、百部皆可潤肺止咳。此方適合咳嗽常見咳聲重、痰多、或痰黏不易咳出的人,又如急性支氣管炎屬病情輕者。

2穴道按摩法

以下穴位一天可按壓二至五次,需注意操作力道不宜過大。基本上順序不拘,但建議由手部穴位開始進行。用拇指與食指交替按揉左右兩手各十五秒。

列缺穴
功效列(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列缺穴

位置位於前臂橈側緣,拇指直上,橈骨莖突上方。找尋穴位時,伸出大拇指、食指,交叉在虎口,食指所到的地方。

功效列缺屬肺經穴位,止咳效果佳,臨床適用於久咳不停的患者,針此穴可得到立即療效。

孔最穴
孔最穴。(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恐最穴

位置手臂內外側會因為曬太陽而有一條「黑白交界」,這條線大致就是肺經循行的位置。以手肘內側為起點,沿著這條黑白交界、拇指直上約九個橫指寬,亦即手腕和手肘橫紋距離中點略靠肘側的位置。(即在拇指直上、手腕和手肘中點,再往手肘一中指幅之處)

功效緩解咽喉腫痛、增加肺的滋潤度,還有止咳化痰、解除胸悶不暢的功用;尤其適合感冒後期、已經吃藥但咳嗽症狀尚未完全改善的人,不妨按按孔最穴,可以緩解不適。

壇中穴
膻中穴。(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

膻中穴

位置取兩個乳頭連水準線,在正中間點,即任脈突出位置,胸骨的正下方。從頸部下方的天突穴(胸骨上窩中央),再往下按揉到璇璣穴(胸部正中線,天突下一寸)、華蓋穴(胸部正中線,平第一肋間隙處,胸骨角上方),再往下按揉到膻中穴。

功效寬胸止咳。

生活調養宜忌

1、平時應多喝開水,有助於痰液稀釋,利於痰液的排出。

2、食物和藥物一樣有四氣五味,各有歸經。

(1)熱咳傷肺型:多食水梨、蘿蔔,以潤肺止咳。

(2)燥邪傷肺型:可用冰糖燉水梨,以清熱生津,潤肺止咳。

(3)多痰阻肺型:可食用柑橘、薏苡仁,以健脾燥濕止咳。

(4)痰熱鬱肺型:應多飲清涼冷飲,如西瓜汁、水梨汁、甘蔗汁等,以清熱宣肺、潤肺止咳。

(5)久病體虛咳嗽患者:可多食溫性補養之品,如牛奶、豆漿、雞蛋、瘦肉、魚、小米、蔬菜等,以補肺氣。

3、要少吃紅燒、滷煮、辣炒等烹調而成的食物。因為慢性咳嗽患者不少為濕熱或氣陰虛的體質,不宜吃辛辣食物。因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對於痰濕阻肺證,不僅需要化痰,更需要阻止痰的產生,故平時一定要注意顧護脾胃,忌食生冷油膩之品。

4、夏季別喝冷飲。人最易感受寒氣的季節往往是在夏季,因為很多人在熱天喜歡吹空調、吃冷飲,一時的涼爽,就可能成為誘發慢性咳嗽的病根。

5、查找「致敏原」並避免接觸。常見的致敏原有植物花粉、塵蟎、真菌孢子、動物皮屑、不新鮮的魚、蝦或接觸油漆染料等。應及時查找致敏因素,戴好口罩,防止空氣中的過敏原吸入肺部。

6、加強體質鍛鍊,提高身體免疫功能。在咳嗽不發作的情況下,可進行適當的運動來增強抗病能力,如游泳、慢跑、太極拳、羽毛球、散步等;但不宜進行快速劇烈運動。

7、預防感冒,避開誘發或加重咳嗽的因素。由於冷空氣刺激為主要誘因,因此當氣候變化,尤其是秋冬、冬春交替時節,更要注意保暖防護,外出戴上口罩;在秋冬呼吸道疾病的高峰季,少去擁擠的公共場所。

本文摘自蘋果屋出版社出版《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藥膳食療X外治秘方X穴道按摩,羅明宇博士的30年醫案筆記&日常保健療法》,作者:羅明宇 中醫師。

来源:蘋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