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的養生秘方及穴道(組圖)

作者:羅明宇 發表:2023-06-0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野餐
食物都有其寒熱屬性,如西瓜屬寒、老薑屬熱,飲食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適合的食物也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的自我養身之道,是採用第一屆立法院副院長、前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陳立夫的觀點:「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飲食有節,起居有節,物熱始食,水沸始飲,多食果菜,少食肉類,頭部宜冷,足部宜熱,知足常樂,無求常安。」以下列舉幾個養生要點分享給大家,一起培養健康好習慣。

養生要點

1飲食

食物都有其寒熱屬性,如西瓜屬寒、老薑屬熱,飲食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適合的食物也不同,但無論任何體質都應遵守過猶不及的清淡原則,少油、少鹽、少糖、少吃辛辣刺激及生冷食物,並且切記遠離菸酒,其對人體造成的危害遠超過想像。長期外食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只要重視營養均衡,選擇雞蛋、牛奶、無糖豆漿、魚肉、雞胸肉等優質蛋白質作為補充來源即可。此外,可以適時服用中藥調養身體,如我常喝的藥茶,用枸杞、紅棗、黃耆、山楂一起沖泡,具有益氣補血、消積化食的作用。

2運動

若情況允許,我每天早上會起床晨跑。身體要多鍛鍊,中醫認為雙足屬於第二心臟,腳部運動會強化心肺功能,因此,以日行一萬步為目標,騎腳踏車、快走、餐後散步都是很好的運動,但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夏天要避免中暑,中醫所謂「汗為心液」,適度地流汗對心肺功能有很好的幫助。

3睡眠

維持作息規律,儘量於晚間十至十一點間上床就寢。中醫子時為十一點到一點,此時為肝膽經循行時間,大人的褪黑激素、小孩的生長激素分泌開始旺盛,若長期晚睡會影響智力、骨骼發展健全。另外,睡前靜心、泡腳或搓搓腳等「先定心,後睡眠」,可以減少淺眠多夢或打呼等呼吸中止的現象。

4心情

心情平靜、情緒不要波動太大是養心準則。現代人有憂鬱傾向的比例越來越高,在高張力的社會當中,情緒調養尤為重要,俗話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對於自我要求應處之泰然,勿給自身過高的期許標準,注意多放鬆、疏肝解鬱,調整氣機。

5穴道按摩

人體約有四百多個穴道,刺激穴道可以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按摩穴道、敲敲經絡已變成我的習慣動作,如大腿外側的肝膽經,可以緩解肝膽火旺、心熱、胃火、易口乾口苦、心浮氣燥等病症。以下整理幾個養身常用穴道供讀者參考。

常用養身穴道

穴道
常用養生穴道。(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百會穴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耳朵穴道
耳朵上有近百個穴位對應全身部位,按摩耳朵等於按摩全身。(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肩頸穴道
肩井穴位於脊椎與肩端之正中點。(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三陰交
三陰交穴位於腳踝內側踝骨上約四指處。(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太衝穴
從大拇趾和食趾的指縫之間,往內約一拇指寬的凹陷處為太衝穴。(圖片來源: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除了上述五大要點的建議,無論年紀都要多動腦,避免腦部退化過快,培養休閒活動是個很好的辦法,譬如唱歌、閱讀、棋藝、園藝等都可以訓練手腦並用,而且這些活動還可以減少接觸電子產品,因眼睛需要適度休息,多看看戶外接觸自然,能避免近視及老花。

調養身體並非難事,在了解體質之後,便可依自己的體質進行飲食調整、穴道按摩和適當運動來使身體更為健康,減少患病的機率,希望本書所提供的資訊能為讀者帶來幫助,邁向健康人生!

本文摘自蘋果屋出版社出版《中醫對症調理 居家養生寶典:藥膳食療X外治秘方X穴道按摩,羅明宇博士的30年醫案筆記&日常保健療法》,作者:羅明宇 中醫師。

来源:蘋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