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立發李康夢張展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圖)

發表:2023-06-03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通橋(视频截图 推特截圖)
四通橋勇士彭立發(视频截图 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3年6月3日訊】在天安門事件34週年前夕,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兩黨領袖宣布增加提名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主角彭立發、公民記者張展以及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等三人為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要得到全世界的嘉獎,」議員們說。

CECC主席、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和委員會共同主席、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傑夫.默克利(Jeff Merkley)6月2日發表書面聲明紀念天安門大屠殺事件34週年。

「我們每年紀念天安門悲劇,因為這太重要了,我們不能忘記,同時在中國,甚至如今在香港,要舉辦紀念活動都太危險了,」委員會領袖在書面聲明中說,「我們向34年前的今天勇敢抗議的人致敬,並紀念那些因坦克1989年在北京街頭碾壓而喪命的人。」

史密斯和默克利在聲明裡呼籲中國當局全面說明34年前在天安門廣場和中國各地400多個城市的和平抗議活動中遇害、被捕或失蹤人士的下落。「我們必須一直記住天安門大屠殺,絕不允許中國共產黨將這件事從歷史書上抹去,」議員們說。

議員們接著表示,儘管面臨一波波的鎮壓、暴行和虐待,中國人民對自由的渴望依然存在。因此,他們決定新增提名三位受到中國政府拘押的中國公民角逐202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包括北京四通橋事件的主角彭立發、在社媒平臺報導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公民記者張展,以及網傳被稱為「白紙運動」第一人的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

「就像之前的天安門廣場上的抗議者們,這些人和平的敦促中國領導人承認和尊重《世界人權宣言》和中國憲法所載明的人權,」CECC領袖們說,「但是,中國當局沒有以透明和辯論的方式回應這些要求,而是利用其龐大的警察權力來審查和監禁這些人。」

「這些英雄的勇氣應該要得到全世界的嘉獎,國際社會必須要求無條件釋放他們。」

除了史密斯眾議員和默克利參議員外,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和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吉姆.麥戈文(Jim McGovern)也加入了提名上述三人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的行列。

彭立發、張展和李康夢被視為是近年來中國社會批評共產黨政府政策和爭取自由的行動中受到最多矚目的案例。儘管遭受北京當局巨大的審查機器封殺打壓,他們的行動都曾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的引起熱烈迴響。

2022年10月13日上午,網名彭載舟的彭立發在北京繁忙的四通橋挂出了兩條長橫幅,抗議北京當局的防疫清零政策。一條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條則寫:「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雖然彭立發隨後失蹤,但他的行動和訴求引起了中國多個城市的抗議者響應,不少人通過在網上分享抗議海報。截至今日,彭立發和多位參與抗議的示威者仍處於被拘捕或失蹤狀態。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發布視頻揭露和批評北京政府對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處置而被捕,並被指控傳播虛假信息和煽動對武漢疫情的負面情緒。她的案件在2020年12月被定罪判刑。自2020年5月以來,張展一直被拘留在上海浦東新區拘留中心,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服刑4年。

中國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李康夢11月26日在校園內舉白紙,哀悼烏魯木齊火災遇害者。她的抗議行動隨後引爆燒遍全中國的「白紙運動」,她也被視為「白紙運動」的先聲。李康夢在事件發生後被捕,至今仍下落不明。

「在這個紀念日,我們與所有在中國和平尋求自由的人站在一起,共同紀念天安門大屠殺,」CECC委員會領袖在聲明中說,他們將繼續揭露中國政府的暴行和其他令人髮指的侵犯人權行為,並會追究中國官員反人類罪行的責任。

此前,CECC曾率領多位國會兩黨成員一起提名了多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為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包括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香港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曾參與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的何桂藍、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前香港政團職工會聯盟秘書長李卓人。

議員們還在聲明中提到,天安門事件34週年再次提醒人們,「永遠不要將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混為一談」。

「因為在中國有太多人無法為自己發聲,我們承諾會為他們發聲辯護,支持在中國促進人權的和平努力,並爭取釋放被任意拘留的政治犯。中國人民必須知道,自由世界絕不會忘記他們的勇氣和犧牲,」議員們在聲明最後說。

諾貝爾和平獎每年由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選出,各國議員、內閣部長、國家元首、大學教授和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等人士有提名候選人的資格。據諾委會說,2023年諾和獎候選人有300餘人。

2010年,當時身陷囹圄的中國異議人士和作家劉曉波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劉曉波2017年6月被確診肝癌晚期後獲准保外就醫,於當年7月13日病逝,終年61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