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記者沒有還手(圖)

作者:楊乃悟 發表:2023-06-05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畢節
畢節市兩名女教師溺亡地點(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今年4月13日晚上,家住貴州畢節市織金縣的徐女士接到一個親戚的電話,電話中對方告訴徐女士:

你姐被洪水沖走了。

4月13日是週二,織金縣馬場鎮小學和布底幼稚園的5男1女共6名教師卻在河邊撿鵝卵石,當地水庫突然開閘放水,其中李老師和徐老師被洪水沖走,不幸遇難。

徐女士再次見到姐姐,是4天後在殯儀館裡。

工作日,6名老師下班後不回家休息或者備課,跑到河邊去撿石頭,帶頭的還是教導主任,這起慘劇的成因當地官方和家屬說法完全不一樣。

當地有關部門說,這幾名老師下班後下河應該是私自約著一起玩:

屬於個人行為。

家屬們則說,教師去撿石頭是因為學校安排。因為近期上級領導要來檢查,上一次領導批評說學校缺乏本土裝飾元素。

悲劇已經發生,到底是學校安排還是自發行為,涉及到是否屬於工亡、賠償等一系列問題。一時間,網友們對此議論紛紛。

按道理說,這時候需要有記者到一線去進行多方採訪。這是媒體的職責,領導多次講過,新聞需要澄清謬誤、明辨是非。

湖北日報旗下的極目新聞記者李賢誠就去了當地採訪。5月30日下午2點,李記者來到當地布底村採訪死者家屬,先是有人自稱死者鄰居干擾採訪,在死者家屬表示不認識他時,該男子又以遇到騙子為由報警,警察查驗了李記者的記者證後放行。

李記者完成布底村採訪後,去往馬家屯村的路上,又有一輛奧迪和一輛白色車尾隨他。當晚6點多,李記者來到事發時放水的水電站,被尾隨車輛攔住了去路。

本著開奧迪的不是領導就是一般企業員工的原則,李記者還主動遞煙過去套套近乎,沒想到對方直接破口大罵,而後三人下車二話不說:

直接動手。

三位當地朋友雖然有的徒手有的用石頭,但下手還算有分寸。李記者被三人圍毆了一分多鐘,雖然頭部起包,嘴角流血,但傷勢最重的是自己的眼鏡和手機。

媒體們說,李記者只是雙手護頭並不反擊,乃悟覺得他很聰明,一方面表明瞭你們隨便打的老實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限度減少被定性為「互毆」的可能性。

三位本地朋友在過癮後,還檢查了李記者車上是否有停車記錄儀,最後揚長而去之前,還仔仔細細:

擦去了指紋。

當時就有網友揣測,這種事了拂衣去的實力和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不管穿不穿夾克肯定不是一般企業員工。

事後,經過醫院檢查,李記者渾身多處挫傷,頭皮血腫。

今天,畢節市政府通報,打人的三人是分別是當地馬場鎮派出所副所長和兩名輔警,而指示他們的是:

馬場鎮鎮長彭琴琴。

你看,果然是六扇門的朋友,幸虧李記者沒有還手。

郝大星有時候喝多會給乃悟講一些往事。以前記者們去採訪突發新聞,一般來「招待」的都是有關部門,他們大多態度良好,記者一到當地就主動要當地陪,如果不讓陪就換副面孔問你領導是誰,歸哪個部門管。

後來,有些地方發現這種話聊方式不好使,然後另一種方式成了主流。2016年,中國教育報兩名記者去黑龍江調查一所學校食堂問題,結果被當地六扇門暴打一頓,挨了不少大逼鬥。

2018年,財新記者前往福建泉州調查碳九泄漏事故,當地六扇門直接在賓館破門而入聲稱要「抓嫖」,幸好,這位記者是女孩子,算是躲過一嫖。

2021年,山東電視臺記者去棲霞人民醫院採訪礦難傷者,後來社交平台上流傳出一份該女記者被一群六扇門朋友圍毆的視頻,媒體們去採訪受傷住院的記者,她告訴同行們:

我自己摔的,真的!

回到這次畢節的打記者事件,雖然當地官方數次發聲,但還有一些疑問待解。

第一個,李記者剛進村就盤問他的那個人是誰,通報裡沒說。按照這位男子的說法:

村子裡來條狗我都要問清楚。

來條狗你怎麼問它,你也是汪汪隊的?

第二個,通報使用的詞是扭打。這個詞用得好,看起來無限接近互毆。李記者雖然告訴媒體同行們自己只是雙手抱頭沒有還手,但是扭打二字可以拆開來理解,李記者主要負責扭,三位本地朋友主要負責打,合起來可不就是扭打。

可要是李記者真的還手了呢,會不會就變成了法外狂徒李四?

第三個,按照當地有關部門的說法,幾名老師是自己下河玩耍撿石頭,要是這個說法成立,更應該讓記者來釐清事實。可為啥法律專業畢業生彭鎮長要指示六扇門阻撓呢?

還有一個,也是很多網友關心的,就是極目新聞為何事後一言不發。以往,如果記者正常履職遇到這種事情,那一定是單位支持同行助拳,可這次卻和同行們說自己在保持克制和冷靜,不發聲不代表不重視。

也對,六扇門和極目新聞的領導都是有關部門,一個人揮拳打了自己的嘴,是說不出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星球商業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