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好记者没有还手(图)

作者:杨乃悟 发表:2023-06-05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节
毕节市两名女教师溺亡地点(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6月5日讯】今年4月13日晚上,家住贵州毕节市织金县的徐女士接到一个亲戚的电话,电话中对方告诉徐女士:

你姐被洪水冲走了。

4月13日是周二,织金县马场镇小学和布底幼稚园的5男1女共6名教师却在河边捡鹅卵石,当地水库突然开闸放水,其中李老师和徐老师被洪水冲走,不幸遇难。

徐女士再次见到姐姐,是4天后在殡仪馆里。

工作日,6名老师下班后不回家休息或者备课,跑到河边去捡石头,带头的还是教导主任,这起惨剧的成因当地官方和家属说法完全不一样。

当地有关部门说,这几名老师下班后下河应该是私自约着一起玩:

属于个人行为。

家属们则说,教师去捡石头是因为学校安排。因为近期上级领导要来检查,上一次领导批评说学校缺乏本土装饰元素。

悲剧已经发生,到底是学校安排还是自发行为,涉及到是否属于工亡、赔偿等一系列问题。一时间,网友们对此议论纷纷。

按道理说,这时候需要有记者到一线去进行多方采访。这是媒体的职责,领导多次讲过,新闻需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湖北日报旗下的极目新闻记者李贤诚就去了当地采访。5月30日下午2点,李记者来到当地布底村采访死者家属,先是有人自称死者邻居干扰采访,在死者家属表示不认识他时,该男子又以遇到骗子为由报警,警察查验了李记者的记者证后放行。

李记者完成布底村采访后,去往马家屯村的路上,又有一辆奥迪和一辆白色车尾随他。当晚6点多,李记者来到事发时放水的水电站,被尾随车辆拦住了去路。

本着开奥迪的不是领导就是一般企业员工的原则,李记者还主动递烟过去套套近乎,没想到对方直接破口大骂,而后三人下车二话不说:

直接动手。

三位当地朋友虽然有的徒手有的用石头,但下手还算有分寸。李记者被三人围殴了一分多钟,虽然头部起包,嘴角流血,但伤势最重的是自己的眼镜和手机。

媒体们说,李记者只是双手护头并不反击,乃悟觉得他很聪明,一方面表明了你们随便打的老实态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被定性为“互殴”的可能性。

三位本地朋友在过瘾后,还检查了李记者车上是否有停车记录仪,最后扬长而去之前,还仔仔细细:

擦去了指纹。

当时就有网友揣测,这种事了拂衣去的实力和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潇洒,不管穿不穿夹克肯定不是一般企业员工。

事后,经过医院检查,李记者浑身多处挫伤,头皮血肿。

今天,毕节市政府通报,打人的三人是分别是当地马场镇派出所副所长和两名辅警,而指示他们的是:

马场镇镇长彭琴琴。

你看,果然是六扇门的朋友,幸亏李记者没有还手。

郝大星有时候喝多会给乃悟讲一些往事。以前记者们去采访突发新闻,一般来“招待”的都是有关部门,他们大多态度良好,记者一到当地就主动要当地陪,如果不让陪就换副面孔问你领导是谁,归哪个部门管。

后来,有些地方发现这种话聊方式不好使,然后另一种方式成了主流。2016年,中国教育报两名记者去黑龙江调查一所学校食堂问题,结果被当地六扇门暴打一顿,挨了不少大逼斗。

2018年,财新记者前往福建泉州调查碳九泄漏事故,当地六扇门直接在宾馆破门而入声称要“抓嫖”,幸好,这位记者是女孩子,算是躲过一嫖。

2021年,山东电视台记者去栖霞人民医院采访矿难伤者,后来社交平台上流传出一份该女记者被一群六扇门朋友围殴的视频,媒体们去采访受伤住院的记者,她告诉同行们:

我自己摔的,真的!

回到这次毕节的打记者事件,虽然当地官方数次发声,但还有一些疑问待解。

第一个,李记者刚进村就盘问他的那个人是谁,通报里没说。按照这位男子的说法:

村子里来条狗我都要问清楚。

来条狗你怎么问它,你也是汪汪队的?

第二个,通报使用的词是扭打。这个词用得好,看起来无限接近互殴。李记者虽然告诉媒体同行们自己只是双手抱头没有还手,但是扭打二字可以拆开来理解,李记者主要负责扭,三位本地朋友主要负责打,合起来可不就是扭打。

可要是李记者真的还手了呢,会不会就变成了法外狂徒李四?

第三个,按照当地有关部门的说法,几名老师是自己下河玩耍捡石头,要是这个说法成立,更应该让记者来厘清事实。可为啥法律专业毕业生彭镇长要指示六扇门阻挠呢?

还有一个,也是很多网友关心的,就是极目新闻为何事后一言不发。以往,如果记者正常履职遇到这种事情,那一定是单位支持同行助拳,可这次却和同行们说自己在保持克制和冷静,不发声不代表不重视。

也对,六扇门和极目新闻的领导都是有关部门,一个人挥拳打了自己的嘴,是说不出话。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