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被起訴對競選總統有何影響(圖)

發表:2023-06-11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德桑蒂斯
川普與德桑蒂斯(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1日訊】(法廣 RFI)美國聯邦檢察官週五公布了一份針對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長達49頁的起訴書,指控他在離任時不當處理機密文件,並阻撓政府索回這些文件的努力。起訴書包括故意保留機密信息、扣留記錄、共謀、虛假陳述和妨礙司法公正等37項罪名。

這一指控是不同尋常的,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有前總統面臨聯邦指控,將使美國陷入一個非同尋常的情況:因為川普不僅是曾經的美國總統,而且還是在2024年與拜登總統對決的大選中,共和黨黨內提名的領跑者。

法新社週六的報導試圖分析,川普希望在2024年總統大選中獲勝,再次入主白宮。然而,在他遭到37項指控之後,將會對其競選之路產生什麼後果?

川普被控涉嫌犯下37項罪行後,這位爭取再次入主白宮的共和黨人出身的億萬富翁立即排除了放棄競選總統的可能性。他寧肯指責「腐敗透頂」的政治對手陷害,故意把大選引上歧路。

國家安全專家、前情報官員馬特.肖梅克(Matt Shoemaker)告訴法新社,這樣的策略「可能不會讓尚未作出決定的選民改變主意,但它或者會激發川普的支持者,他們可能會繼續堅定不移,也可能會動搖或考慮支持一個包袱較少的候選人」。

檢察官希望川普能在2024年11月美國選民投票前受到審判。但事情並非那麼簡單。假如川普再次贏得總統大選,他可能會利用總統特權自我特赦,儘管這將引發一場空前的憲法危機。

不過,川普本人目前更關心的是所有這些司法官司對他競爭共和黨初選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自從他宣布競選下屆總統後,他在共和黨內一路領先。

川普的直接對手---共和黨出身的前副總統彭斯以及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州長德桑蒂斯,可以利用週四宣布的起訴書來描述川普已不再適合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不過,如此他們將冒著疏遠前總統狂熱支持者的風險,這些人拒絕接受對他的指控,他們滿足於和川普一起喊冤。

弗吉尼亞大學的政治學家拉里.薩巴托分析:這位億萬富翁的競爭對手「希望通過一系列起訴將川普從初選競爭中淘汰出去」。

川普還面臨其他可能的司法追究,他因為在2021年1月6日襲擊國會大廈事件中的角色而受到聯邦調查。而一些美國媒體表示,這位前總統也可能會在喬治亞州被控敲詐勒索,因為他被指控試圖推翻這個南方州2020年的總統選舉結果。

薩巴托分析,川普的初選對手不打算做任何事情,這是他們的策略,他們等待著機會。

就川普對白宮檔案的管理而言,針對他的起訴書-包含37項指控,包括「非法隱瞞國家安全信息」、「妨礙司法」和「作偽證」。在紐約,他被指控犯有會計欺詐罪。

在最近的YouGov民意調查中,只有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偽造會計文件以收買一位色情女演員對其外遇保持沉默是一種嚴重的罪行。

然而,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從白宮拿走機密文件並阻撓當局收回這些文件是一種嚴重的違法行為。

在共和黨人中,分別有28%和42%的人持有同樣的觀點;這些重要的數字表明,川普的初選活動可能處於一個拐點。

雖然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迄今只限於對其主要對手的法律問題進行有節制的評論,但兩位候選人的競選團隊在最近幾週都提高了聲音。而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本週將投入到初選戰中,他承諾不會放過川普。

紐約雪城大學政治學教授沙納.加達裡安告訴法新社,「如果川普退出,目前在民調中排名第二的德桑蒂斯將受益最大,但他似乎認為他與川普有許多相同的選民,所以他不想疏遠他們」。

加達裡分析,「克里斯蒂或許會‘趁熱打鐵’」,她認為這位前州長的興趣更可能在於試圖吸引那些因為川普擔任總統而遠離該黨的前共和黨人。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