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去金成鐵:房地產從業者的夢醒時分(圖)

作者:獸爺 發表:2023-06-30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30日訊】跟電視劇裡不一樣,ICU是個大通間。

李寧(化名)側臥著,透過薄帘看著旁邊在連夜搶救垂危老人,他的前胸後背貼滿管路,不得翻身。

每天早上,醫生會給他一個便盆,護工會擦洗他的身體。那是2021年,李寧28歲,在一家銷售排名前五十的民營房企上班,老闆是市裡最著名的富豪,決定逆勢擴張,公司在全國各地的土地拍賣中出盡風頭。

地產還在造富,但同時,也像消耗零件那樣消耗人。進入ICU的前一年,李寧加班的時間,據說排在集團前十。營銷傳播計畫、銷冠排序監測,從早上九點綿延至凌晨兩三點。這位優秀管培生挑燈夜戰的身影,被拍進過加班主題宣傳片。

2019年他才走出校園走進職場,當時部門有六七個人,後來陸續調崗、離職、裁員,最後,工作都壓在了一人身上。不到三年,年輕人的免疫力就不知不覺坍塌了。2021年初,李寧在公司會議上近乎昏厥,回家後上吐下瀉。當晚11點,病重通知書列印出來:是心肌炎。

普通病房不用去了,直接進ICU。那時他還醒著,醫生讓立刻通知家人:我的第一反應是沒帶電腦。

1

「我給你十倍年薪,你過來。」

老郭是地產獵頭,有時陪著面試。身邊的江西老闆第一次說這話時,把他嚇了一跳,後來他就習慣了。老闆對每位候選人都是這句。

老郭2007年入行時,宇宙房企碧桂園的年銷售額100來億,「獵頭」還是個新鮮的舶來品。每個12月,房企制定來年計畫,要突破多少銷售額,對應多少項目,拿多少地。業務部門拉一份需求清單,分公司總經理、項目總、大區總,需求量有好幾打,人力審核通過,跟獵頭公司對接下用人標準:你就給我挖。

老郭跟房企開完會,總是抱回沉甸甸的編製計畫,像吸水的海綿。2010年至2018年,每年膨脹三分之一。

很多小房企,可能第一年4個項目,第二年10項目,第三年就20項目。這種擴張速度,來多少人都是不夠的。

中高管跳槽,收入漲幅一般在20-30%,但2012至2018年,從頭部企業跳到50名前後,薪酬可以翻倍。原融創北京公司一個項目的營銷總監,到某小型房企任營銷副總裁,年薪500萬——原來的五倍。

那幾年,老郭團隊每年要向開發商交付50至80名候選人,下至50萬年薪以上的總監,上至中型企業的總裁,他都找過。在他眼裡,大部分老闆還是實用主義者,對候選人開門見山:你能給我帶來什麼資源,有哪些政府關係,操盤過哪些項目,闡述一下核心能力。

開頭的江西老闆,點名要挖龍湖和萬科的人。他一直沒做起來,準備砸錢找職業經理人再衝一把,結果適得其反,張嘴就把候選者們驚著了,感覺這公司過於瘋狂。

其實,江西老闆還不是最瘋狂的。

2

1992年到1998年,河北小鎮青年王文學,在廊坊黨校旁邊開了家火鍋店,起初主營老北京涮羊肉,後來推出炒菜。能做成全市最火的餐館,秘訣是六個字:換廚子,添新菜。

王老闆的人才策略,都在這六個字裡面了。華夏幸福總部搬到北京,開出1.2-1.5倍工資,向全國招攬職業經理人。普通中層八十萬至上百萬,集團高管五百萬至上千萬。

狂奔的房企,九成中高管招聘依賴獵頭,華夏幸福是其中投入真金白銀最多的,一年曾掏了2億獵頭費。以一己之力養活了一批獵頭公司。

王老闆治下的房企,也有著業內最高流動率。2015年,他說要跨千億,人力部門花三四個月做了場千億組織變革,打破原本的三級管控,改為分公司經營制,並下達離奇的指標:達成了,就發1000萬!

「我不要做減法」,王老闆強調:沒達成就是死,我不在他們身上扣錢。

城市總們表面是年薪幾百萬的人生贏家,但連著兩個季度沒達成指標,就到了「死」期。集團招聘口設有一個「蓄水池」,長期養著不低於10個儲備城市總,平時在各個口學習,一有人被幹掉,隨時下派。

王文學提出三年在全國打造100個產業小鎮時,也要求做好準備招300個小鎮總,扔到泳池裡,最後剩下100個人就可以。

「那時候不太考慮什麼留存率,人來了就行,冷血的功利。」朋友說,「老闆也公開講,你追求高薪,就來體現價值。我利用完,你可以走。經理人沒有退路,只能不擇手段地往前衝。」

地產行業曾經篤信「人」的力量。捨得砸錢招人,能印出更多錢。所以,如果用現金招不到想要的人,就用更多現金。

在鼎盛的時候,華夏幸福土地儲備以平方公里計算面積,賬上有大幾百億。2016年底,海南三亞喜來登酒店。台下是取之不盡的龍蝦鮑魚烤豬,台上是郎朗、汪峰和崔健。

這一年,孔雀城拿著800億的貨值賣出1000億,驚人的回款蓋住了高薪。集團全年人工成本佔銷售回款的比例,只有1.8%。哪裡出問題,王老闆都習慣用換人來解決:划算。

人才高週轉,開始被更多企業模仿。到了2018年,黃其森跟朋友包叔說:「大家說房地產有泡沫,我說最大的泡沫就是人才,動不動薪酬上千萬。」

黃老闆感到肉痛,是因為他剛把所有區域老總,換了個遍。百來個高管呼啦啦湧入中國院子開會,但其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待夠一年。

房企都在挑戰生理極限。為了控制資金成本,融創常開「封閉會」。早上九點多,各職能落座,除了上廁所不能走開。一日三餐盒飯進來,垃圾出去,第二天凌晨兩點員工散會,早上九點多又回來。

中梁在辦公室拉出橫幅:「只要干不死,就往死裡干」、「要麼交業績,要麼交屍體」。

這就是當年中國房企的銷售口號之一
這就是當年中國房企的銷售口號之一(網路圖片)

碧桂園將通宵加班寫進紅頭文件後,又要求設計院當天出圖,以20萬元獎金,鼓勵項目總當天摘牌即開工。摘牌第41天還不開工,就撤職處理。楊老闆是這麼算的,如果五個年薪36萬的設計師當天出圖,往後2天補休,成本能壓縮到一萬塊。

科學不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

3

後來就是所謂的「白銀時代」。

頭部房企每年放出200至800個校招崗位,收到至少十倍於此的簡歷。9月到11月中旬,人力部門按重點院校清單,到全國開20到30個專場。

清華的宣講坑位最難搶,時間表按公司咖位排。2點萬科,7點龍湖,8點綠城,講廳連台階都坐滿學生。Top 50開外房企,只能擠成一團擺攤,但不妨礙簡歷像雪花一樣飄來。

2017年,獵聘網上每個地產崗平均有92人投遞,近乎網際網路企業的兩倍。

龍湖、旭輝、正榮、陽光城給本科生的起薪超過20萬,碧桂園和恆大、萬科、融創都招了上千名應屆生。前有新動力、仕官生、海之子,黑馬們照葫蘆畫瓢,推出新世力、旭日生、光之子。

那年校招也是「史上最難」,現在回看,卻是玫瑰色的。HR朋友回憶,他們會對管培生講,你們中特別優秀的:3年經理,5年總監,爭取10年後做到總裁。

第二年,很多事情就開始變了。

剛開始,有開發商提出辦公室降本。各家企業降本基本都要走過三個階段——取消外派等各種補貼;食堂的四葷三素變兩葷一素;會議室的礦泉水消失;員工自帶抽紙上班。

2020年,一家三千億的閩系房企還招了上千名應屆生,2021年,這個數字是200。到了2022年,兩輪降薪,工資減半,這些應屆生,職業生涯剛展開就結束了。而談走集團的投資條線員工、審批完區域第一批幾百人的談話清單後,投資和人力條線老大,也收拾包袱離開了。

2022年初,一家暴雷房企的投資總監很焦慮,對自己做了SWOT分析(強弱危機分析:Strengths優勢、Weaknesses劣勢、Opportunities機會和Threats威脅)。環顧四周,他發現遠洋的設計總監、卓越的營銷總監、金地的運營總監、融創的投資總監……都有了同一個身份:壽險從業人員。

「房企投資總,甚至副總裁、總裁,本質上還是個打工仔啊。」他跟我說。現在就不一樣了,他是自己的老闆,將打造保險業的百人銷冠團隊。

我問他,會有落差嗎?被前同事拒絕尷尬嗎?他引用俞敏洪的話說:你的面子算個屁……

4

「過去10年,它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縮影。你能經歷好多其他國家或者這個國家其他階段經歷不了的事情,特別夢幻。」

說這話的朋友,從業15年,供職過四家民營房企,伴隨其中兩家跨過千億,目睹其中三家暴雷:看到了很多超速發展,後邊的一地雞毛。

有一次,還有兩天到6•30,距離半年業績的指標還差30億。她覺得肯定實現不了。結果底下的分公司白天搞一撥人賣房,晚上搞一撥人錄系統,前廳排長龍選房號,後邊排隊交錢,只有一條通道,選完直接出去,不准回頭。這兩天,愣是充進了30個億,充到POS機刷爆、系統癱瘓。

她在地產的最後半年,是在世茂。2021年,榜單上的世茂還有兩千多億銷售額,一年之後,發工資靠現湊,有家分公司賬上連500塊錢都沒有。

按正常管理邏輯,分公司會留足下季度支出,盈餘上交集團。後來集團不顧一切地收集現金,越來越頻繁地把分公司的錢提走。最後,每一天都要來提錢。

暴雷前夜,集團搞了場內部融資,半強制中高管簽責任書,每人投了50至200萬不等。

沒幾天,老闆明確說三年內不拿地。話音一落,500人的投資只留二三十個。很快設計、運營,人力也談好了N+1。手上的地大多動不了,工程看情況留著,營銷賣房到最後。

小學數學都算過一道題,泳池一邊注水、一邊放水,多久能注滿?而地產的水龍頭被突然擰緊,泳池很快枯竭。

5

去年,從閩系房企離職的一位朋友入職了國企地產公司,收入打了六折。

早上8點半,她出發到公司吃早餐,買杯8塊錢的咖啡。9點半上樓,11點半下樓,午餐12塊錢吃到飽。她突然發現,以前每天一杯的星巴克,賣三十幾塊,怎麼這麼貴?

現在的這份工作,不再熱血沸騰,但也沒有跌落的隱憂。下午5點29分,她眼看著領導把手搭在筆記本電腦上,5點30分準時合上。15分鐘內,百分之八十的同事就離開了。6點半,她通常已經回到家了。有一天「加班」到6半點,整層樓都沒人了。

在ICU裡躺了29天的那位管培生朋友後來去做了老師。修養4個月後返崗,領導沒啥好臉色看,裁員也提得越來越頻繁。他開始每晚7點多就下班,看書學習到11點。中午假裝下樓遛彎,悄悄用手機刷題。

一年的努力沒白費,廣東某高職院校發來offer,他跳上末班車。這個崗位去年最後一次將門檻設為碩士,錄取比例20:1。今年開始,都得是博士了。

跟他聊天的時候,校歷正翻到第17週,臨近期末,他週五的日程是這樣的:11點從家裡出發,12點半到學校開會,開完會就沒事了。

第18週,有一節短視頻製作課。然後就是等著放暑假。

今年,地產設計公司的翠花,找到了一份廟裡的工作。

做房地產之前,她曾經算過一卦,算出領導人品不錯,但沒算到每天在崗15小時,還賺不到錢:「這個是後來自己領悟的。」

新崗位是宗教運營,在廣富林遺址公園的一座廟裡辦公,有雙休。電話面試後,老闆要了她的面相和八字,轉給道長。她是木,老闆是火,木生火,「我是要旺他的」,翠花說。她發現,團隊成員學歷都在碩士以上,八字集齊金木水火土,來維持能量平衡。

公司在松江區合作了一批寺廟和道觀,計畫推出文創和線下課、也接玄學諮詢。2023年,很多沒上岸的年輕人,到裊裊煙火中尋求慰藉;還有企業老總,偷偷找大學生翻塔羅牌。

在《昨日的世界》裡,茨威格說,時代裡人的心態,最早藏在細微的生活插曲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