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的搖籃和它的孩子們(圖)

作者:怡光 發表:2023-07-01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工
人工智慧ChatGPT(圖片來源: 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7月1日訊】在這個熏風拂面的畢業季節裡,受邀參加了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2023級的畢業典禮,並有機會和AI學子們交談。感觸良多。

1.AI的搖籃

這個畢業季對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的畢業生有點不尋常。席捲全球的AI(人工智慧)狂潮,使與這個新技術最接近的學子們的心情又激動,又緊張。就像15世紀學習航海的那些人,他們感覺自己有了在新世界飛翔的翅膀,急切地盼望著能有機會登上一艘遠洋航船,大展宏圖。歷史也讓人們看到,他們中有的人確實發現了一片片新大陸,探掘了一處處新寶藏,也有的人,大概是更多的人,永遠葬身於海底。

毫無疑問,這個計算機系和佔盡了天時地利的斯坦福大學,是掀起AI狂潮的主要推手之一。從當年戰勝圍棋天王的谷歌AlphaGo,到今天OpenAI的ChatGPT,且不說那些站在浪尖上的領軍人物,相當多從事具體工作的理論研究者和軟體硬體工程師,都是這個系或斯坦福出身。把這裡說成是AI的搖籃並不過分。下面是ChatGPT告訴我的,擁有最強大AI研究項目並做出顯著貢獻的大學的前五名:

1)斯坦福大學

2)麻省理工學院

3)卡內基梅隆大學

4)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5)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2.他們在做些什麼

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是個大系,今年的畢業生共739名,佔整個學校畢業生總人數的14.3%。其中博士50人,碩士386人,學士303人。

品嚐完系裡康概提供的免費午餐,學生們,教師們,家長們,親友們,近三千人在斯坦福的室外音樂廳中,聆聽系主任梅赫蘭.沙米(Mehran Sahami)的畢業致辭。

沙米博士是伊朗出生的科學家,他在斯坦福獲得了學士和博士學位,他的專業興趣是計算機科學教育,人工智慧和倫理學。我記下了他演講中說的下面這些話:

「科學永遠不應該和人的生活脫節。」

「你寫的每一行代碼,都應該代表著人類的夢想,希望和期盼。」

「你來斯坦福獲得了某些能力,你離開斯坦福,要用那些能力去創造奇蹟。」

「不要耽心,我的發言稿不是ChatGPT為我代寫的。」

50位計算機科學新博士被安排坐在主席台上,學位授予儀式從他們開始。在授予每個博士學位的同時,主持人還宣布他的博士論文題目和導師姓名。一個系的博士生論文的內容,基本反映了這個系的學術興趣和研究方向,於是我認真傾聽了宣讀的那些論文題目,在我力所能及的知識範圍內,盡量地理解他們到底在做些什麼。根據我的簡單記錄,我發現至少有15位博士的論文題目直接和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有關,其中5位博士的論文題是有關AI在醫學中的應用。有3位博士的論文涉及視覺模型(Visual Mod)的研究。只從這個粗糙的印象來看,AI研究已經是斯坦福計算機系的主要學術興趣。博士生畢業論文的選題應該至少是在兩年以前完成。也就是說,在AI風暴席捲全球之前數年,這裡已經在為之作準備了。一位AI領域的新博士告訴我,他4年前進入這個系的博士課程時選擇了AI研究方向,那時候AI就已經成了系裡最熱門的討論話題。系裡面對他完成博士學位的要求,是計件,而不是計時,即達到以下3個要求就可以畢業:1.滿足所要求的課程學習,2.通過博士資格考試,3.在系裡認可的全美的或國際的專業雜誌或專業會議上發表3篇學術論文。幾年裡,他發表了4篇論文,超額完成了系裡的要求。

3.職業的遠景和挑戰

據報導,大量追趕AI浪潮的公司,蜂擁來到斯坦福招人。那位新博士說,「是不是蜂擁而來不知道,但如果你認真申請,機會倒是很多的。」據我所知,早在畢業之前幾個月,他就已經收到蘋果,谷歌,微軟這些巨無霸公司的聘用邀請(Job Offer),報酬十分優渥。他很慶幸4年前的選擇,使他今天能處於如此有利的境地。

在目前的情況下,大公司的AI職位固然是畢業生們青睞的對象,然而更有無數的中小企業在風險投資和自身發展調整的聯合作用下,用大量資金來支持對AI人才的尋求和使用。一位計算機系的學士畢業生談到他獲得的聘用邀請。那是一家做灌溉系統的公司,就像家庭庭院草地澆水控制系統之類,產品談不是高科技。這個公司準備利用某些AI技術來優化自己產品,同時還準備對公司的人事安排進行一些調整以適應AI技術的挑戰,因而需要招一位有些AI概念和某些經驗的計算機系畢業生參加公司工作。這位畢業生的畢業設計課題是蒙特卡洛模擬(Monte Carlo Simulation)在機器學習中的應用。有些人認為,進入小公司或風險投資的公司穩定性不夠,容易翻船。而另一些人則不這樣認為,他們想只要能獲得一些AI工作的實際經驗和經歷,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市場價值,就像以前的資料庫技能,物件導向程序設計(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技能一樣。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投身於AI這個技術方向充滿危險。因為在其中做出成績的專業空間十分狹窄,要求也特別高,不會像信息技術大爆發的過去一,二十年間那樣,因為信息技術領域對相關人才的需求量巨大,計算機專業的技術濃度被各種教育背景的碼農稀釋。正如我們看到過或經歷過的那樣,大部分留學生,不管他從哪裡來,中國,印度,俄羅斯,不管他原來學的什麼專業,數學,物理,機械,最後都成了碼農,只要能熟練掌握C++,Java或Python就可以吃一口平安飯。在AI時代,那樣的碼農將會大量消失,需求量巨大的將是不同行業裡的AI訓練師。擁擠在AI技術裡面的學子們,想要在AI的基本技術方面做出成績,就必須不斷地學習,不斷地轉換你專注的技術知識。一旦喪失了好奇心和求知興趣,或跟不上發展的步伐,就等著去做一名AI訓練師。

當然,在包括AI的任何新興科技領域裡呼風喚雨,創造歷史的人物,很少是循規蹈矩地完成自己的學業,特別是付出超人的刻苦和耐心完成PhD學位的那些人。像斯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薩姆.奧特曼(Sam.Altman),他們的成功除了智力,能力之外完全是機遇和概率去做的事情,他們的成就不是一個普通的人應該和能夠去刻意追求的。

在這樣的時代,眼前這些朝氣蓬勃的學子還是十分令人羨慕的,他們從這個AI搖籃裡成長起來,走出去,親自見證和直接參與科技和歷史發展的關鍵轉折,在浪潮中搏擊和感嘆,不亦樂乎!

4.AI的技術優勢

比爾.蓋茨說,「美國的AI技術領先中國一年。」雖然像其他科學技術的突破性發展一樣,AI的重大進展始於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但被有經濟能力的極權國家追上來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AI是一種生產力。決定國家生產力的兩個最重要的因素是,創造力和執行力。民主自由的環境是創造力的溫床,執行力的噩夢。專制的環境則是創造力的噩夢,執行力的天堂。專制制度雖然有缺乏創造力的硬傷,但當它具有一定經濟能力以後,就可以用多種手法輕鬆地獲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創造力成果。

最近看到關於中國特色的AI,百度的「文心一言」對俄烏戰爭的解釋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說法是錯的,俄烏衝突的根源是美國為維持霸權,擠壓俄羅斯的安全空間。」滿腔無奈後又這樣想,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政治正確,難道美國就沒有政治正確嗎?AI當然要為本國的政治正確服務。但是在那些離開了骯髒的政治的地方,在那些不能把水說成是固體或把岩石說成是液體的地方,AI技術都應該是共通的,於是就存在這些新技術非法獲得與合法流動的問題。

在這個畢業典禮上我注意到,從宣讀的姓名判斷,50位新博士中,至少有20位是華人。向有關的人求證,確實如此,併進一步得知,其中有一些是第二,三代華裔移民,另一些是在美國學習的中國人,就像當年我們一樣的留學生。這些中國留學生獲得學位後,有可能留在美國工作,也有可能回國創業或就業。如果是後者,就不可避免地把最新的AI技術帶過去,為那裡的政治正確服務。這種情況不只是存在於斯坦福計算機系,全美大學的計算機系和其他系都有一大批這樣的人。這部分人最後面臨的選擇的背後,將是舉國之力和私人公司能力的對決。在超高的實際利益和自由的生活及工作環境之間,年輕人會選擇什麼?美國到底有什麼樣的能力保持其創造力成果的優勢?

(文章授權轉載自CND。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