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茶」清熱解毒 兩類人卻不宜多喝(組圖)

作者:笙歌 發表:2023-07-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蒲公英  蒲公英茶  笙歌
蒲公英茶,清熱解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蒲公英,又叫黃花地丁、婆婆丁,是農村隨處可見的小野菜,具有著很高的藥用價值,中醫上稱它為「藥草皇后」,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殺菌、利尿止痛的功效。

一、蒲公英清熱解毒 消腫散結

據《本草綱目》記載,它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及催乳作用,對治療乳腺炎十分有效。無論煎汁口服,還是搗泥外敷,皆有效。此外,蒲公英還有利尿、緩瀉、退黃疸、利膽等功效,被廣泛應用於臨床。

1、治療

胃病的罪魁禍首幽門螺桿菌。胃壁有一系列完善的自我保護機制,能抵禦經口而入的千百種微生物的侵襲。但是,幽門螺桿菌可以突破胃的天然屏障,很多胃癌的病人體內都能檢測到幽門螺桿菌。我們常見的反酸、燒心以及胃痛、口臭,主要就是感染幽門螺桿菌引起的。

蒲公英就可以很好地消滅幽門螺桿菌。得益於蒲公英藥食兩用的作用,一般不會對身體造成副作用。

2、利膽保肝

如果有口渴、口苦、口臭、口乾、口腔糜爛、牙齦腫痛、咽乾、小便短赤、消化不好、容易餓等症狀,或者有噁心、嘔吐酸苦黃水等症,說明是胃熱體質。每天喝2g蒲公英根茶,對保養胃有很好的作用。

蒲公英 蒲公英茶 笙歌
蒲公英茶性寒,有兩類人不宜多喝。(圖片來源:Pixabay)

二、蒲公英的葉子和根部的功效

1326年《瑞竹堂經驗方》有載:「昔日越王曾遇異人得一方,名『還少丹』,此方極能固齒牙,壯筋骨,生腎水。凡年未及八十者,服之鬚髮返黑,齒落更生。年少服之,至老不衰。得遇此者,宿有仙緣,當珍之,不可輕泄。」而該方是用1斤蒲公英加味製成。

不管是蒲公英的葉子還是蒲公英的根部,都具有很好的養生保健功效。

1、蒲公英葉 降火消炎

蒲公英的葉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很多的礦物質。具有很好的降火功效,能夠幫助緩解身體內的炎症,起到很好的消炎功效。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蒲公英葉子滅菌的功效也是很強大,能夠幫助殺死體內的細菌,還可以幫助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預防細菌和病毒的入侵,而且對於患有慢性胃炎的人也可以用蒲公英葉子泡水。

2、蒲公英根 保肝護胃

蒲公英根最大的功效就是保護肝臟。它能夠幫助降低體內的肝火,達到很好的清熱解毒的功效。

肝不太好的人,選擇用蒲公英根泡水喝,能夠幫助提高肝臟的排毒和代謝能力,提高肝功能。

蒲公英根含有有機酸,葡萄糖,膽鹼等活性物質多,能夠幫助修復受損的胃黏膜,緩解胃痛。

蒲公英茶雖好 但有兩類人不宜多喝

喝蒲公英茶對身體有好處,但是蒲公英性寒,對於胃寒的體質不適宜。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兩類人群還是少喝。 

1、陰寒體質的人

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所以它屬於寒性的食材。對於本身陰寒體質的人來說最好不要食用,否則可能會導致濕氣和寒氣堆積在體內,無法及時排出。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你經常會出現感冒發燒的情況,而且出現水腫,尿頻或者老是腹瀉,這很可能是由於陰寒體質所導致的。當有這種情況的時候,最好不要用蒲公英泡水喝。

2、有慢性腸炎的人

對於患有慢性腸炎的人來說,消化功能會大大的降低。也不適合用蒲公英泡水喝。否則可能會加重慢性腸炎的病情,很可能會導致出現經常拉肚子,肚子疼的情況。

除此之外,女性經期也不建議用蒲公英。平時女性喝蒲公英根茶,可以加點玫瑰花、薑片,有助於排毒養顏

喝蒲公英茶確實對身體有好處,但是也不要太過於頻繁的喝,無論是甚麼東西,就算再好,一旦過度使用,也會產生反效果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