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此地 竟看見前生往事(圖)

發表:2023-09-0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年如夢竟何成,白髮重來此地行。
百年如夢竟何成,白髮重來此地行。(圖片來源:Pixabay)

古人好道,特別是唐朝人更是如此。唐朝詩人李涉的這首《題澗飲寺》僅僅二十八個字「百年如夢竟何成,白髮重來此地行。還似蕭郎許玄度,再看庭石悟前生。 」卻道出人生的真味。

李涉(生卒年不詳,約806年前後在世),自號清溪子,洛陽人。曾逢兵亂而躲避至南方,跟弟李渤一起隱居於廬山香爐峯下。李涉最有名的作品當屬《登山》,特別是其中兩句:「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詩末的警句「又得浮生半日閒」,在日後轉成了「偷得浮生半日閒」一句,受到世人傳頌至今。但今日,要跟大家介紹《題澗飲寺》。

「百年如夢竟何成,白髮重來此地行。」這裡的「百年」是指一生。此時的詩人已入暮年,這裡是指詩人感覺自己一生一世無成之意,後面的「白髮」就是此意。而「重來此地」可以有兩種解釋,一種是年輕時來過,再一種是自己的前生曾經在這裡修行過。兩種都解釋的通。也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吧。

「還似蕭郎許玄度,再看庭石悟前生。」這裡的「蕭郎許玄度」是指古人,此處是指自己曾跟他們一樣。「庭石」有「三生石」之意。詩人似乎是看到了自己的前生,甚至是知道自己曾經是誰。詩人來到澗飲寺後,發現一切都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似曾相識之意。而此時的詩人大概有些明白了人生的真意。榮華富貴只是過眼雲煙,一切都是轉瞬即逝。自己也曾經春風得意,也曾風光無限。今天落魄的自己,也曾輝煌過。

其實我們很多人,對於過去不曾見過的人,或不曾去過的地方,卻出現了似曾相識的感覺,這可能關乎潛意識中的前世記憶,特別是進入某個寺院,居然出現了這類感受。其實,這種感受與詩人應該是一樣的。或許,我們的前生就曾經在那邊生活過,這才會存在一種熟悉的感覺。

(此文源自:纖纖〈前生往事〉,文章經過刪改)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