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強震約2500死「紅牆」塌 舉國哀悼3天(更新)(視頻/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3-09-1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洛哥 地震 強震
北非國家摩洛哥當地時間9月8日深夜23時發生6.8強震(圖片來源: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北非國家摩洛哥(Morocco)9月8日晚間11時11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震源深度僅18.5公里,是當地百年來最強震,迄今為止約2500人死亡。全國籠罩在哀痛之中,王室則宣布全國降半旗哀悼3天。

摩洛哥強震逾2122人罹難

法新社報導,9月11日,摩洛哥內政部宣布,該國國內強震造成死亡人數已經增至2497人,另有2476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根據摩洛哥官方更新數據顯示,至少有2122人在地震中罹難,受傷2421人,許多人傷勢嚴重。

摩洛哥內政部宣布,該國目前積極回應來自西班牙、英國、卡塔爾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派遣搜救團隊」的提議。

綜合路透社、法新社等媒體報導,摩洛哥內政部聲明指出,至少有2012人經證實罹難,另有2059人受傷,其中1404人傷勢危急,有關單位持續動員成立任務小組進行救援並撤離傷患。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有超過30萬人受影響,遍及馬拉喀什及其附近地區。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數據,昨晚這起規模6.8強震的震央,位於觀光勝地馬拉喀什(Marrakech)西南方72公里的山區,震源深度約18.5公里。

這是摩洛哥自1960年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地震,當局已宣布全國哀悼3天。摩洛哥發生於1960年的強震,估計造成至少1.2萬人喪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評估,地震當下估計有2千萬人感受到強烈搖晃;由於道路遭強震破壞,救援隊難以挺進受災最嚴重區域,該機構已將這起地震的傷亡評估升級為橘色警戒的「可能造成重大傷亡」(significant casualties are likely)。對經濟損失則發出最高級別「紅色警戒」,預估損失落在10億至100億美元間。

USGS指出,此次地震發生區域的建築「非常容易」受到地震的影響,雖然確實存在抗震結構,但很多都是無鋼筋結構的泥磚房,損失恐會擴大。

舉國哀悼3天

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主持災情討論會後透過官方梅普新聞社(MAP)發布聲明指出,「已決定在全國展開3天的哀悼期,所有公共建築將一律降半旗」。

穆罕默德六世聽取官員們簡報後,也下令立即成立一個委員會,負責「部署緊急恢復和援助計畫,重建災區震垮房屋」,並「照顧受災民眾,特別是孤兒和弱勢群體」。

摩洛哥輸血和血液學中心(Blood Transfusion and Hematology Center)已呼籲人們捐血幫助傷患。聯合國(United Nations)稱已準備好提供協助。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年會原定今年10月9日起在馬拉喀什舉行。

國際貨幣基金發言人被問到年會相關問題時表示,「我們目前唯一的焦點是摩洛哥民眾,以及正在因應這場悲劇的有關當局」。

摩洛哥世紀強震 旅遊熱點變地獄 村民忍痛就地埋屍

摩洛哥百年一遇的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9月8日深夜23時許,受災最嚴重的省份是Al Haouz、瓦爾扎扎特(Ouarzazate)、馬拉喀什(Marrakech)、艾濟拉勒(Azilal)、希沙沃(Chichaoua)和Taroudant。

馬拉喀什居民9日附近的墓地埋葬約70名遇難者,葬禮上不時傳出哭聲和尖叫聲。而在附近、包括Ouargane在內的村莊,村民直接在山上就地挖掘墳墓以埋葬逝者。

摩洛哥Al Haouz省村莊Moulay Brahim居民拉赫森(Lahcen)失去3名女兒,妻子和兒子仍生死未卜。他說:我失去了一切,現在我什麼也做不了,我只想躲開這個世界,哀悼一下。

坐在家門口、40多歲女子哈斯娜(Hasna)仍處於震驚當中,她的家人倖免於難,但「整個村莊都在為失去的孩子哀悼。我的許多鄰居都失去親人。這種痛苦無法形容。」

世界遺產舊城區「紅牆」塌

此次強震還導致摩洛哥部分古蹟毀損,包括西南部旅遊勝地馬拉喀什(Marrakech)老城區(Medina)舉世聞名的「紅牆。」

作為摩洛哥的四大古皇城之一,旅遊熱點馬拉喀什在柏柏爾語的意思是「上帝的故鄉」。

馬拉喀什是摩洛哥第4大城和主要經濟中心,擁有約84萬人口、近千年歷史,遍布中世紀宮殿、清真寺、花園和市場。其老城區在1985年時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周圍有19公里長的城牆,建於12世紀,由赭紅色的夯土(Rammed earth)製成,被稱為「紅牆。」而馬拉喀什許多建築也都以紅土建造,整座城市因而被稱為「紅城」(red city),在新冠疫情爆發前,2019年曾吸引近300萬遊客到訪。

然而根據當地Al Aoula電視台畫面,強震發生後包括清真寺在內的許多古老建物倒塌,汽車遭掉落瓦礫砸凹,部分紅牆也出現破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