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女記者疑「反送中」被控 19號召開庭前會議(組圖)

發表:2023-09-19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雪琴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因報導反送中事件至今與外界失聯。(圖片來源:南方傻瓜群臉書)

【看中國2023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方通知,曾參加與採訪香港「反送中」抗議的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將於9月19日上午9時30分在廣州市中級法院召開庭前會議。黃雪琴和王建兵兩人律師都將出席,但法院的相關通知並未說明該案的正式開庭審理日期。

據維權網發布的消息,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與勞工活動人士王建兵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將於9月19日,在廣州市中級法院召開庭前會議。據介紹,黃雪琴和王建兵兩人自2021年9月19日被捕後,經歷「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酷刑、身心折磨以及律師解聘,一直難以與外界自由通信,且他們的案件被當局屢次拖延偵查和起訴,時隔整整兩年後,才傳來法院準備開庭的信息。

現年35歲的黃雪琴,曾任大陸《新快報》、《南都周刊》調查記者,關注官員貪污、企業污染與弱勢群體等議題。 2018年初,她參與協助美國華裔女博士羅茜茜在網上實名舉報,指控北京航太航空大學博士生導師陳小武性騷擾及性侵該校至少7名女學生。 2019年6月,黃雪琴參加香港反送中遊行、撰寫報導後,疑遭廣州警察「深夜查訪」、波及雙親受驚;之後傳出,10月17日廣州警方將黃雪琴刑事拘留,疑被關押在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看守所。據悉,黃雪琴原訂2019年9月入學香港大學攻讀法律系研究所,主修人權法,但因同年8月底遭廣州警方傳喚、沒收護照,未能前往香港入學。

2019年6月10日,黃雪琴在「Matters」發表文章,詳述自己6月9日參加「香港反送中遊行」的經歷,她在文章開頭說,「帶著要去發聲、參與、見證並記錄歷史的心態,我也加入了遊行的隊伍。」(詳報導:記錄我的「反送中」大遊行

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大遊行震驚全球。(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黃雪琴在文中提及,「在我30歲的人生裡,情緒如過山車般如此起伏也是第一次:前半夜為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動,後半夜為港府的無恥而氣憤。政府的忍受性越來越差,當局的包容度越來越低,員警的粗暴度越來越高,香港像被撕裂成了兩半,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現狀。」

之後,她還在文中補充,「我不斷地在微信朋友圈發遊行現場的圖片和視頻,發現無一人點贊,原來已經被審查。」

至於王建兵,他2005年大學畢業後,曾加入北京西部陽光農村發展基金從事農村發展工作,曾擔任西部陽光基金會農村教育項目主管5年;2014年加入廣州恭明社會組織發展中心,從事支持青少年成長和殘障社群保障工作。 2018年起,王建兵開始關注職業病工人的權益倡導和服務性工作,並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有關黃雪琴與王建兵被抓一事,公開資料顯示,當時他們在王建兵家中的朋友聚會中喝茶。警方在抓捕2人後,曾在2021年9月19日至25日多次對聚會參與者進行騷擾和持續傳喚,並要求他們指認在王建兵家的聚會中涉及時政相關的內容。據去過王建兵家中聚會的朋友表示,因建兵生性喜喝茶,長期以來都會邀請朋友去家中喝茶聊天,聚會多聚焦分享生活日常、社群陪伴及抑鬱社群支持和公益/慈善/藝術交流,極少涉及時政相關討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