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现代战争中的情报侦察(组图)

作者:Eagle Vision 发表:2023-10-04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U2侦察机
U2侦察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俄乌冲突中,人们一直比较关注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于乌克兰所援助的武器装备和人员训练,但似乎忽视了美国和北约对于乌方信息战支援的重要性。从笔者的观点来看,美国利用其先进的军事侦察手段对乌克兰提供的及时准确的军事情报才使得人员和装备都远弱于俄罗斯的乌克兰能够坚持到现在,并将俄军拖入了消耗战的泥潭。

军事侦察作用对于战争来讲可以说是极其重要的。历史上许多著名的军事家对军事侦察的地位和作用有过非常精辟的论述。春秋时孙武所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和战国时期孙膑所说的“无用间不胜”都高度概括了军事侦察对于取得作战胜利的重要作用。为了取得战争的胜利,敌对双方都会采取各种手段以期获得对手有关于政治、经济、社会、地理、气象等诸多方面的情况以确定自己的战略方针。

早在秦汉时期,中国古代军队中有一种专门远出探哨的侦察兵,被称为斥候,这是历史上有记载的正式的侦察兵。《史记‧李将军列传》中有这样的描述:“然亦远斥候,未尝遇害。”唐宋后期侦察兵不再称为斥候,而根据不同的装备改称为探马或者探子。

在近代战争中,侦察兵逐渐成为一种以获取重要军事情报,如敌方的部队番号、人员、火力情报以及对敌方后勤,通讯设施实施打击破坏为目的的特殊兵种。如二战期间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营和德国装甲师所辖的武装侦察营、摩托车营都是精锐的侦察部队。

随着科技进步,各种侦察技术在战场上的应用更加广泛,侦察手段也日趋多样化。各种侦察方法的综合运用,大大提高了军事指挥员对战场的监控能力。不断提高的精确侦察能力和远程预警能力对战争的进展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意大利飞行员在1911年首次使用飞机对土耳其军队的阵地进行肉眼和照相侦察,并编绘出照相地图册。这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使用侦察机进行远程侦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飞机用于侦察更加广泛。出现了各种先进的高空航空照相机、雷达等侦察设备。二战末期还出现了电子侦察机。在冷战期间,侦察机的性能有了明显的提高,还出现了专门研制的战略侦察机,如美国的U2侦察机、“黑鸟”SR-71侦察机和前苏联的米格-25侦察机。此后随着无人驾驶飞机技术的进步,侦察机也逐渐向无人化方向发展。目前各国现役的侦察机中,美国空军的战略侦察机技术最为先进,代表机型有RC-135侦察机,还有EP-3电子侦察机,以及前不久开始退役的美国空军的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比尔空军基地的维护人员正在维修”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比尔空军基地的维护人员正在维修“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冷战后期,由于各国防空导弹性能大幅提高,航空侦察的风险越来越大,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于现代战争形势的要求,因此以美国为首的许多国家开始研发以太空侦察为手段的卫星侦察体系。目前美军有现役各类侦察卫星约四十余颗。按照侦查手段类型可分为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卫星以及电子侦察卫星三大类。其最先进的keyhole“锁眼”-12行大型光学卫星,使用自适应光学成像系统,分辨率可达0.1米。美军各种先进的电子侦察卫星可同时监听上千个地面信号源,侦测不同地区的雷达信号、导弹遥测、手机信号、广播通讯等电子信号,还可以同时截获水上水下目标发出的无线电通讯,并对舰船定位。


责任编辑:李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