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陵墓陪葬動物身分揭曉 出現「食夢貘」完整骨骸(圖)

作者:天秤整理 發表:2023-10-28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來貘 動物 pixabay 1734463 作者 Coffee-king
外貌獨特的馬來貘,自古有食夢的傳說。(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 Coffee-king)

中國的考古學家在陝西省西安市的白鹿原找到了漢文帝「霸陵」的確切位置。他們在這幾年來不斷地進行挖掘和研究工作,發現了在外藏坑中有23個動物殉葬坑。其中包括大熊貓骨骸,還有一具長達2.18公尺、保存極為完整的「馬來貘」骨骸。

古代文獻中的熊貓身影

古代文獻中也提及了類似馬來貘的動物。在東漢時期,許慎的《說文解字》中曾記載了「貘」這個字,說明「貘:似熊黃黑色,出蜀。」這表明貘這種生物與熊類似,但毛色更偏向黃色和黑色,並且主要分布在蜀地。因此,多位學者認為這些古代所描述的黃黑色「貘」實際上就是對大熊貓的另一種稱呼。然而,這一發現打破了先前認為的「貘」是大熊貓的認知,事實上這兩種動物自古以來就是不同的物種!

2021年12月,陝西西安召開了一個考古學大會,考古專家分享了他們在漢文帝霸陵動物殉葬坑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總共挖掘出了23個動物殉葬坑,其中在編號為K10的殉葬坑內,他們還發現了一具完整骨骸,身體總長超過2公尺,這具骨骸的頭部有兩顆齒尖連成山脊狀,肩胛骨上還有一處凹陷。動物考古學家胡松梅指出這些特徵都是只有貘才擁有的,透過數據測量和古DNA研究等方法確認了這具動物骨骸的真正身分為馬來貘。

馬來貘

另外,雖然貘已經在中國滅絕,但在歷史上牠們曾經存在過。馬來貘,也稱為亞洲貘,生活於馬來西亞半島、蘇門答臘島的熱帶森林和草原地帶,在緬甸和泰國等部分地區也有發現牠們的蹤跡。他們主要棲息在茂密的雨林中,但近年來,大規模的森林砍伐和土地開發已導致牠們的家園變得支離破碎。土地開發不僅縮小了牠們的生存空間,還迫使牠們不得不冒險穿越道路,增加了遭受車輛碰撞的危險。

2020年,馬來西亞陸路交通局曝光了一張令人心碎的照片,照片拍攝到一隻馬來貘穿越馬路時遭車撞高速撞擊,遭撞的馬來貘滿身是血卻仍堅忍地返回森林。這張令人傷心的照片提醒著我們,應該時刻注意車前狀況安全駕駛,維護用路環境的安全,一同保護這些可愛的生物。

馬來貘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據IUCN的報告顯示,全球馬來貘的數量已不到2500隻,這個數字讓人深感擔憂。我們需要共同努力,保護這些珍貴的生物,以確保牠們的生存。日前雪蘭莪州政府已與國家公園局攜手展開一項拯救計劃,旨在拯救「州寶」──馬來貘。這個計劃主要是幫助這些瀕危的生物轉移到烏魯雪蘭莪的森林保留地,提供一個更適合牠們成長的環境,以確保牠們的安全。 

神奇的夢境守護者

古人稱作貘為「食夢貘」。這個名字來自於傳說,據說Baku(貘)有吞噬惡夢的能力。因此,許多古代陵墓將貘視為「鎮墓獸」,例如中國河南安陽的殷墟商代遺址,曾出土貘的頭骨和下頜骨。

據說食夢貘是由眾神創造其他動物後剩下的碎片所形成──牠擁有大象的鼻子、熊的身體、牛的尾巴、老虎的腳和犀牛的眼睛。在日本有一個傳說,若一個人醒來後受困於惡夢,可以擁有召喚食夢貘的力量。當孩子在夢中遭受噩夢後醒來,他們會重複三次「Baku桑,來吃我的夢吧。」而食夢貘就會進入孩子的房間,吞噬掉他們的惡夢,讓孩子能夠再次安心入睡。時至今日,放置一塊「Baku」護身符在孩子的床邊仍然是相當常見的傳統。有了這些傳說和故事使我們更加珍惜這個神秘而可愛的生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