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干戈為玉帛」到底是神奇在哪裡?(組圖)

作者:源馨 發表:2023-11-0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化干戈為玉帛」被比喻為:將戰爭變為和平或變爭鬥為友好。
「化干戈為玉帛」被比喻為:將戰爭變為和平或變爭鬥為友好。(繪圖:志清/看中國)

在雙方發生矛盾時,有一種玄妙的力量,可化干戈為玉帛,卻往往無法為現代人的思維所理解,而這在古代則是大多數人必須學習和具備的。看到這裡,或許你會感覺到奇怪:難道是什麼重要的文化被當代世人給遺失了嗎?否則為什麼現代人無法再擁有「化干戈為玉帛」的能力了呢?別急!我們先來看閱讀一則成語故事。

「化干戈為玉帛」出自《淮南子・原道訓》。原文如下:

昔者夏鯀作三仞之城,諸侯背之,海外有狡心。禹知天下之叛也,乃壞城平池,散財物,焚甲兵,施之以德,海外賓伏,四夷納職,合諸侯於塗山,執玉帛者萬國。

講述的是夏部落首領鯀建造了三仞(八尺為一仞)高的城池來保衛自己,大家都想離開他,別的部落對夏虎視眈眈。後來禹當了首領,發現這一情況,就拆毀了城牆,填平了護城河,把財產分給大家,並毀掉了兵器,用道德來教導民眾。於是大家都各盡其職,別的部落也願意來歸附。禹在塗山開首領大會時,來進獻玉帛珍寶的首領上萬。後來人們將「化干戈為玉帛」這一成語用來比喻變戰爭為和平或變爭鬥為友好。

或許,你會想要進一步詢問:為什麼鯀建造高聳的城池和囤積大量的財富,非但沒能夠達到國泰民安,反倒招致戰爭的一觸即發呢?至於禹拆毀了城牆,填平了護城河,把財產分給了大家,還毀掉了兵器,運用道德來教導民眾時,卻獲得了內外民眾和各國首領的誠心敬重及歸附呢?這兩者之間,究竟存在著多大的差異呢?其實,有一則很好的事例,或許能夠幫助我們對這些怪現象豁然開朗。

相傳帝舜南巡評定三苗之亂時,被手執矛戈的苗民團團圍住,情勢危急。帝舜並沒有動武,而是命人奏起了《韶樂》,一時間鳳凰來儀,百鳥和鳴,苗民在和美的樂聲中丟弓棄矛,舞蹈起來,一場實戰的干戈頃刻間化為玉帛。後來三苗臣服並被帝舜的道德所化,從此移風易俗。

可見當大雅之音的內涵是天道仁德,就會在其充盈於天地之時,合於陰陽並通於神明。故此涵養了人的行為,使人內心歸於本性之善,也就可明辨是非,覺悟人生了。而此正念的心境一顯,「化干戈為玉帛」也就不難理解了。

試想,我們現代很多人接受的無神論教育,都是在不斷放大人類對慾望的執念,並在干戈的爭奪中減損著對道與德的涵養。所以,這末世的諸多頻繁災難其實跟許多人不信神、不尊神是有著緊密關聯的!我們也能由此可見,神傳給人類文化正是為保護人對道德的傳承,從而在危機中能夠互救,獲得真正的幸福與安泰呀!

最後,帶領大家來看「化干戈為玉帛」的相關藝術雕塑作品--名匠陳天乞(公元1906年-1991年)所創作的廟頂工程剪黏及交趾陶。

根據「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介紹,本件作品上方題字干戈玉帛,為化干戈為玉帛之意,據陳天乞大師孫輩陳世仁匠師受訪所言,陳天乞大師本人識字不多,推測為廟方或徒弟所寫。本幅位於主殿屋簷,人物大小約三十公分。(文字由班馬傳媒撰寫)

桃園市市定古蹟--壽山巖觀音寺中陳天乞大師的「化干戈為玉帛」雕塑作品。
桃園市市定古蹟--壽山巖觀音寺中陳天乞大師的「化干戈為玉帛」雕塑作品。(圖片來源:班馬傳媒程堂榮/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