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扭轉困境?命理師點出最關鍵因素(組圖)

作者:簡少年 發表:2023-11-06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脫離「受害者情結」呢?最關鍵因素是要對自己負責。
想脫離「受害者情結」,最關鍵因素就是要對自己負責。(圖片來源:Pixabay)

你是否曾經感覺自己困在一個無窮無盡的悲劇中,並且不知道如何才能走出這種狀態呢?究竟要怎麼樣才能脫離「受害者情結」呢?最關鍵因素是要對自己負責。簡少年,這位新創科技圈的國師以及專業的命理看相風水師,在他的新書《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中分享,首先,你要先有體認,所有事情的開端,都是源自於你的認知和想法。當你認定你是悲劇主角,看什麼事情都會覺得自己很不幸,那是因為你只會用這種方式來獲得別人的關注。若你想要獲得幸福與快樂,你就要找到能以幸福快樂來獲得別人關注的方式,讓自己轉而成為喜劇主角。你必須重新思考該怎麼表達,要說哪一句話,做什麼樣表情,要怎麼做才能進到正向循環?當意識到你值得幸福的關鍵時,才有從悲劇輪迴中脫離的機會。

心態決定一切,與其羨慕他人,不如欣賞自己

你可能會想說:「簡老師,我真的太痛苦了,我真的很衰啊!」請記得我曾講過的,所有的好運跟壞運,都是認知對比出來的結果。換句話說,好與壞都是比較出來的,你覺得你很衰,你很不幸,這些都是你認知出來的結果。譬如說,一個月收入五萬的人,通常他們不會想跟月收入低於五萬的人比較,反而會找月收入破十萬的人比較,有句話說「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比下只比上,因為慾望是無窮的。

追逐慾望,盲比不幸福,快樂在心中找

慾望是身為人的生物本能,驅動著你不斷前進、競爭,你想挑戰的與想要的,其實就只是想贏過心中所比較的對象。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其實仔細去對比周遭的人,你會發現你是幸福的,的確比你幸運的人大有人在,但世界上比你不幸的人真的太多了!你是喜劇還是悲劇,端看在比較的過程中,你想要什麼、想演什麼。倘若全部習慣外部歸因,你永遠都看不見真正的原因。

道家智慧破困境,陰陽平衡找快樂

換以道家角度來看,這樣的邏輯就是,陰陽合才能生萬物,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邊的二是陰陽,三是陰陽合才有萬物。譬如我們說,東西至剛易折,太硬不夠柔軟,就很容易斷,但是太過柔軟又不容易成形,所以要成形所有萬物的時候,就必須是陰陽合。任何事件都一樣,若你一昧地將原因歸咎外部,容易落入受害者情結,永遠覺得是別人的問題,不會檢討自己,相反的,你什麼都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也不合理,難道冬天太冷,會是你的問題嗎?當你把一切問題都攬在自己身上,長久下來精神壓力相當巨大,仍然無法獲得快樂,必須學著理性去看待外部歸因及內部歸因。

走出困境陰陽思維是關鍵,找平衡點開創未來

今天婚姻不順,工作不利,一定是我怎麼了、環境怎麼了。如果想改變換環境,可以選擇買張機票飛出去看看,或是改變自己狀態,讓自己去看本書學習新事物,這樣以不同的眼光角度來看待問題,也相信會有很好的改變。前面提到的「要陰陽合才能生萬物」,每件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狀況,大部分我們遇到的事情都是模糊的。探討一件事時,就必須去獨立解析,哪些是外部原因、哪些是內部原因;哪些你可以改進,哪些沒得改。能夠達到這樣的狀態下,你才能走向你想到的未來。

掌握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節點分析,規劃夢想藍圖

我曾聽過一個未來學的老師分享「未來學的規劃」。第一個節點是,過去的包袱,也就是歷史經驗,你可以想像成你成長的背景。第二個節點是現況,就是現在你在哪裡、你現在是怎麼樣。第三個是未來的趨勢,例如說我們現在知道未來有AI,未來有元宇宙等等。你必須以這三個角度將你的規劃清楚寫下來:你有什麼樣的過去、你現在是怎麼樣、你的未來是什麼。寫完之後,你去推敲你所認為最好的未來,會是什麼樣貌。

掌握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節點分析,規劃夢想藍圖
掌握人生,過去現在未來節點分析,規劃夢想藍圖。(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未來學指南,最佳與最差劇本剖析,每日行動檢視

舉例來說,最好的未來可能是年薪百萬,或是十年後你能娶到老婆、可以買下那棟房子,這些都是你最好的未來。那最差的未來會是怎麼樣?可能沒有錢、沒有工作、生病等等的,根據過去、現在、未來趨勢,和你的關聯,將構成因子一一寫下:你想達到最好以及最壞的未來,究竟需要哪些條件,又該如何達成。寫完之後,在接下來的日子,最好每天都能打開這張紙條,確認今天你做的每個決策,會導致你走向最好的未來,還是最壞的未來,只要會構成最壞未來的因子,就不應該去做,這些就是未來學的簡易公式。

(本文取自時報出版的《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