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見過世面的人 活出了4種境界(組圖)

發表:2024-01-0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境界
見過世面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所謂見過世面,就是瞭解這世界。它的樣子,它的成色,它的習性,它的規則……見過真實的生活。不曾見過天地,何曾知道自己的渺小;不曾見過眾生,何曾知道生命的多彩。

多見世面應該怎麼做?行萬里路,多去遠方,拍拍照片,發個朋友圈?這還遠遠不夠。見世面,是要通過看世界,看眾生,從而領悟生活,認識自己。

真正見過世面的人,都有這些特徵,活出了一種說不出的較高的境界。他們具體說來大都是這樣:

01、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見過世面的人,無論面對失敗還是成功,都有一種恆定淡然的心態。高興和難過的事情都不過分執著,很快回到平常心。 

相反,沒見過世面的人,不是大喜就是過悲,還逢人就述說。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與人言卻無二三。喜悅分享錯了人,就是顯擺;悲傷傾訴錯了對象,就是矯情。聰明的人早已將成長調成了靜音模式,不隨意傾訴自己的悲歡,暗自歡喜,暗自成長。

02 、不把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

人活於世,有哪些看似聰明,實則很傻的行為?答案只有四個字:「好為人師。」

有太多好為人師的人,他們喜歡用自己的三觀來要求整個世界,喜歡用一種高高在上的語氣評判別人。

還有更甚者,總是試圖說服別人,改變別人。孟子早就講過:「人之患在好為人師」。這是毛病,得改。

而見過世面的人,從不這樣。

什麼叫見過世面?就是不拿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別人,學會尊重,接納不同。

他們明白,自己在很多時候都是無知的,所以從來不隨便指點別人。

他們深知,世界很大,活法很多,誰也沒有義務必須要按照你的那一套標準行事。

理解別人是一種涵養,尊重不同是一種境界。一個真正見過世面的人,從來都不尋求所有東西都一致,「和而不同」,是他們秉持的人生信條。

03 、不爭辯無謂的對錯

不講道理的人,不必費心解釋;認知不同的人,無需據理力爭。

常與同好爭高下,不與傻瓜論短長。

曾看過這樣一個笑話:

有人問智者:「你總是這麼平和冷靜,怎麼做到的?」智者回答,沒意義的爭吵和理論,他一般只回一句,「嗯,你說得對。」 問話的人不依不饒,「你這是在逃避,這樣處理不對!」智者點點頭,「你說得對。」

在針頭線腦裡爭輸贏,只會賠上好心情,輸掉自己的情商;在雞毛蒜皮上辯對錯,只會搭上教養,敗光他人的好感。

柏拉圖有句名言:「智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有話要說;愚者說話,則是因為他們想說。」

喧囂的世界,適時止語,於別人是善意,於自己是修煉。

04 、不卑不亢


不卑不亢是見過世面人的心態,也是境界(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待人接物的不卑不亢,同樣,是做人的至高境界。什麼是不卑不亢?

就是在比自己強的人面前不低聲下氣,在比自己差的人面前不傲慢自大。這就是見過世面之後的體面。

見過世面的人,對這世界看得通透,所以行走期間時自有一份從容、篤定,有充足的安全感,他能理解這世界的複雜,也有準確的判斷力。他們做事情得心應手,對未來胸有成竹,就算遇到不期而至的意外,也會不急不躁,平和接納,理性處理。

而沒見過多大世面的人,因為目光短淺,會狹促,會怯懦,會不知所措,會一步步走錯。

一個是在光亮裡大步前行,一個是在黑暗裏小心摸索。毫無疑問,他們的人生,是不同的。

羅曼.羅蘭說:「世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見過世面的人,往往都把這句話活成了現實。不管現實多困苦,他們始終不自棄,而是滿懷希望。

責任編輯:小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