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见过世面的人 活出了4种境界(组图)

发表:2024-01-06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境界
见过世面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所谓见过世面,就是了解这世界。它的样子,它的成色,它的习性,它的规则……见过真实的生活。不曾见过天地,何曾知道自己的渺小;不曾见过众生,何曾知道生命的多彩。

多见世面应该怎么做?行万里路,多去远方,拍拍照片,发个朋友圈?这还远远不够。见世面,是要通过看世界,看众生,从而领悟生活,认识自己。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都有这些特征,活出了一种说不出的较高的境界。他们具体说来大都是这样:

01、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见过世面的人,无论面对失败还是成功,都有一种恒定淡然的心态。高兴和难过的事情都不过分执着,很快回到平常心。 

相反,没见过世面的人,不是大喜就是过悲,还逢人就述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与人言却无二三。喜悦分享错了人,就是显摆;悲伤倾诉错了对象,就是矫情。聪明的人早已将成长调成了静音模式,不随意倾诉自己的悲欢,暗自欢喜,暗自成长。

02 、不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

人活于世,有哪些看似聪明,实则很傻的行为?答案只有四个字:“好为人师。”

有太多好为人师的人,他们喜欢用自己的三观来要求整个世界,喜欢用一种高高在上的语气评判别人。

还有更甚者,总是试图说服别人,改变别人。孟子早就讲过:“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这是毛病,得改。

而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这样。

什么叫见过世面?就是不拿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别人,学会尊重,接纳不同。

他们明白,自己在很多时候都是无知的,所以从来不随便指点别人。

他们深知,世界很大,活法很多,谁也没有义务必须要按照你的那一套标准行事。

理解别人是一种涵养,尊重不同是一种境界。一个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从来都不寻求所有东西都一致,“和而不同”,是他们秉持的人生信条。

03 、不争辩无谓的对错

不讲道理的人,不必费心解释;认知不同的人,无需据理力争。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曾看过这样一个笑话:

有人问智者:“你总是这么平和冷静,怎么做到的?”智者回答,没意义的争吵和理论,他一般只回一句,“嗯,你说得对。” 问话的人不依不饶,“你这是在逃避,这样处理不对!”智者点点头,“你说得对。”

在针头线脑里争输赢,只会赔上好心情,输掉自己的情商;在鸡毛蒜皮上辩对错,只会搭上教养,败光他人的好感。

柏拉图有句名言:“智者说话,是因为他们有话要说;愚者说话,则是因为他们想说。”

喧嚣的世界,适时止语,于别人是善意,于自己是修炼。

04 、不卑不亢


不卑不亢是见过世面人的心态,也是境界(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待人接物的不卑不亢,同样,是做人的至高境界。什么是不卑不亢?

就是在比自己强的人面前不低声下气,在比自己差的人面前不傲慢自大。这就是见过世面之后的体面。

见过世面的人,对这世界看得通透,所以行走期间时自有一份从容、笃定,有充足的安全感,他能理解这世界的复杂,也有准确的判断力。他们做事情得心应手,对未来胸有成竹,就算遇到不期而至的意外,也会不急不躁,平和接纳,理性处理。

而没见过多大世面的人,因为目光短浅,会狭促,会怯懦,会不知所措,会一步步走错。

一个是在光亮里大步前行,一个是在黑暗里小心摸索。毫无疑问,他们的人生,是不同的。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见过世面的人,往往都把这句话活成了现实。不管现实多困苦,他们始终不自弃,而是满怀希望。

责任编辑:小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