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智慧:「錢有三不借,禮有三不隨,路有三不走」(圖)

發表:2024-01-07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
「錢有三不借,禮有三不隨,路有三不走」(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傳統中國是禮儀之邦,中國人講人情世故禮尚往來。社會生活中免不了金錢往來呀,隨個禮湊個份子什麼的。老祖宗總結的經驗卻是,錢如果借錯了人等同無形之中害了他們,而有些莫名其妙的禮也不值得去隨。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些經驗趕快學起來,遇事掂量著辦錯不了。

「錢有三不借」有三種人不要借錢給他們,哪三種人?

1、言而無信之人

無信用的人不懂得「好借好還,再借不難」這個道理,這種人毫無信義可言,所以錢財切莫不可借給這類人。每個人的錢財都是來之不易,把錢借給他們等於填了無底洞,「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頭」。

2、好吃懶做之人

老話常說「救急不救窮」,對於好吃懶做之人也是不宜借錢的,因為好心借給這類人錢財,等同放縱他們的懶惰。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正所謂「贈魚」不如「授人以漁」,所以與其借給他們錢不如教給他們生存的本事。

3、不借用途不明的錢

這是因為有些人借錢可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不良習慣,比如,嗜酒如命和嗜賭成性之人。那麼這類人肯定也是不能借錢給他的,因為借給他們錢等於害了他們。

「禮有三不隨」,指這三種禮不要跟風去隨:

隨禮,是人情交往的一種。大家禮尚往來,互相捧場。無論哪一種關係,隨禮,講究的是相互。有來有往,互相付出,這樣的關係才能長久。但是有時候隨禮的意義變味了,以下這三種禮都不要隨:

1、巧立名目的禮

人逢喜事的時候,擺酒席請親朋好友,一起慶祝,實屬正常。但若是不分大小事,連寵物過個生日,都要辦席請人,那就是故意為了收取錢財禮金,巧立名目辦酒席。他們藉此收取他人的份子錢。這種禮不要隨。即便隨了禮,這樣的關係也不牢固,遇事就會躲,有難不會幫。

2、沒有邀請的禮

婚喪嫁娶的事宜都有人都會通知一下。而有些毫無通知的「禮」也是不值得去隨的。別人可能並沒有打算邀請你,務必不能貿然前去。

3、有去無回的禮

有些人收禮時,喜笑顏開,回禮時,摳摳搜搜。這樣的人,沒有真心,眼裡只有錢財利益。面對這樣貪得無厭的人,不要接受他們的邀請,去赴宴隨禮,於己沒有好處,只會縱容他們,變本加厲。和他們交往多了難免惹麻煩。

「路有三不走」,至關重要的來了!人生要緊處只有兩三步,千萬不要走上這三條路:


人生緊要關頭只有幾步,不能走錯路。(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1、不走貪財之路

人生「物極必反」,老話也常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過於貪婪財富勢必會到頭一場空,這裡面清代的和珅就是先例,所以對於貪財之路切莫不可走。

2、不走貪色之路

民間自古常說「吃十穿八,嫖空賭半」,所以足以看出貪色之路害人不淺,而且貪色對於家庭的發展也是有影響的,正所謂「萬惡淫為首』」所以貪色之路也是不可走的。

3、不走沒有把握的路

不做沒有把握的事情。有風險或者沒有前人經驗作參考,不要貿然行動。做沒有把握的事在人際關係中比較忌諱,容易使得關係受損。

責任編輯:家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