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叛軍攻擊紅海航運 殃及池魚中國出口商面臨危機(圖/視頻)

發表:2024-01-19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門胡塞武裝發言人葉海亞·薩雷亞(Yahya Sarea)在電視上針對紅海航道船隻遇襲事件發表聲明。
也門胡塞武裝發言人葉海亞·薩雷亞(Yahya Sarea)在電視上針對紅海航道船隻遇襲事件發表聲明。(圖片來源:Mohammed Hamou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伊朗盟友也門叛軍「胡塞運動」(Houthi)為支援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持續不斷襲擊紅海國際航運的商船,遭到美國為首的聯軍空襲,「胡塞運動」誓言進行報復。也門叛軍持續不斷地攻擊,導致紅海航運中斷加劇,中國出口商也難免殃及池魚,面臨著生存危機。

也門叛軍攻擊美國船隻 美國打擊胡塞運動反艦導彈

1月19日,也門叛軍「胡塞運動」在社交媒體發布一份聲明稱,該組織武裝分子在亞丁灣(Gulf of Aden)發射數枚導彈攻擊了一艘美國船隻,命中「化學遊騎兵號」(Chem Ranger)。

這是也門叛軍對紅海國際航道上發動的最新一起攻擊,但並沒有提供時間或其它詳細信息。

台灣中央社報導,根據船舶即時動態網站Marine Traffic信息顯示,「化學遊騎兵號」是一艘懸掛馬紹爾群島旗幟的化學品貨輪,從沙特阿拉伯紅海城市吉達(Jeddah)前往科威特。

路透社、法新社報導,1月18日,美國針對也門叛軍「胡塞運動」反艦導彈發動了新的打擊行動,因為紅海航運的緊張局勢加劇擾亂了全球貿易活動,引起了國際社會對供應鏈中斷可能重新引發通貨膨脹的擔憂。

美國軍方表示,這2枚反艦導彈是也門「胡塞運動」武裝分子正在準備發射攻擊紅海航運,被視為對該地區的航運和美國海軍艦艇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自從美國和英國1月12日首次對也門叛軍「胡塞運動」發動襲擊以來,美國軍隊陸續又進行了多次空襲,加劇了中東地區緊張局勢。

當被問及軍事打擊行動是否有效時,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承認,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軍事打擊行動並未阻止「胡塞運動」武裝分子攻擊紅海航運。他說:「當你說有效,但嚇阻青年運動了嗎?並沒有,那麼他們會繼續這樣的攻擊行為嗎?是的。」

不過,拜登表示,美國將繼續採取相應的軍事行動打擊也門叛軍,直到也門「胡塞運動」武裝分子停止攻擊紅海航道國際船隻為止。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對新聞媒體記者說:「(1月18日)今天早上我們再次截擊…2枚反艦艇導彈,我們有理由相信這2枚導彈正要射向紅海南部。」

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表示,青年運動掌控下葉門地區的飛彈,對紅海商船和美國海軍艦艇都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

中央司令部聲明指出:「美軍隨後出於自衛理由採取攻擊行動,並摧毀這些飛彈。」

美國國防部副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告訴媒體說,「美國海軍戰機執行最新攻擊任務」,並說上週開始針對青年運動的空襲,已經能夠「大大削弱、摧毀,並破壞他們的能力」。 

自2023年11月以來,與伊朗結盟的也門「胡塞運動」武裝分子持續襲擊紅海及其周邊地區的船隻,導致亞洲和歐洲之間的貿易放緩。

殃及池魚 中國出口商面臨生存危機

路透社1月19日報導,對中國商人Han Changming來說,紅海貨運中斷正威脅著他位於中國東部福建省的Han Changming國際貿易優先公司的生存。

Han Changming的貿易公司是向非洲出口中國製造的汽車,並從歐洲進口越野車。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Han Changming表示,去年12月,也門叛軍「胡塞運動」對紅海航運的攻擊行動升級,導致一個貨櫃運往歐洲的成本已從3000美元飆升至約7000美元。

Han Changming說:「紅海貨運的中斷已經吞噬了我們本已微薄的利潤。」較高的航運保險費也對他的國際貿易公司經營造成了影響。

由於歐洲和非洲貿易佔公司總業務的40%,Han Changming表示,他一直懇求供應商和客戶承擔一些額外成本,以維持公司的生存。一些訂單的發貨時間最多延遲數週時間。

全球最繁忙航線之一——紅海航線,也暴露了中國出口依賴型經濟在供應混亂和外部需求衝擊面前的脆弱性。紅海航運持續不斷遭到也門叛軍攻擊,將給苦苦掙扎的中國經濟帶來壓力,中國經濟已經面臨房地產危機、消費需求疲軟、人口下降和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等問題。中國現在面臨的風險是其他國家公司將效仿並重新評估其去風險策略,可能選擇將生產轉移到離本土更近的地方,這種方法被稱為「近岸外包」(near-shoring)。

總部位於美國的BDI Furniture等一些公司表示,他們正在更多地依賴土耳其和越南等地的工廠來減輕紅海航運中斷的影響,這也是西方國家最近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減少對中國依賴的舉措之一。

向歐洲出口中國製造機械零件的IC Trade創始人馬可·卡斯泰利(Marco Castelli)說:「如果它是永久性的,而且可能是永久性的,那麼整個供應鏈將重新調整。一些(公司)可能還會考慮將更多生產轉移到印度,那裡距離歐洲運輸時間少1週。公司需要重新評估一切。」

雪上加霜的是,紅海航運導致供應鏈中斷,正值許多公司在2月份中國黃曆新年之前應對物流挑戰之際,屆時約3億農民工休假,中國幾乎所有工廠都會關閉。

戶外遊樂設備和木製玩具製造商KidKraft駐深圳的供應鏈和營運副總裁麥克·薩根(Mike Sagan)表示,許多歐洲客戶正在急煞車,表示:「不要運送任何貨品,先等等再看。現在很多供應商都在為錢而頭痛。」薩根的公司為沃爾瑪和塔吉特(Target)等大型零售商供貨。

他說,大型製造商擔心的是利潤微薄的小型供應商會受到滾雪球效應,因為他們將是最後收到付款的供應商之一,但對供應鏈至關重要。

紅海是從亞洲經蘇伊士運河到歐洲的最短路線,如果船隻繞道好望角改道,可能會導致船期增加兩週,從而減少全球貨櫃運力,並導致供應鏈斷裂,因為船隻返回所需時間更長。端口重新加載。

這可能意味著原定於四月或五月到達西方貨架的商品將延誤。據產業研究公司BMI稱,一些物流公司已經報告中國寧波舟山港貨櫃短缺,按貨物噸位計算,該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華盛頓智庫中東研究所表示,蘇伊士運河是中國向西運送貨物的主要路線,其中約60%的貨物出口到歐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