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北京施壓伊朗制止胡塞襲擊紅海航道(圖)

發表:2024-01-26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門叛軍「胡塞運動」武裝分子
也門叛軍「胡塞運動」武裝分子(圖片來源:Mohammed Hamou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由於也門叛軍胡塞運動」(Houthi)持續不斷襲擊紅海國際商船,衝擊全球貿易活動,引發國際社會擔憂。英國媒體報導,北京當局已經已要求德黑蘭制止也門叛軍在紅海對國際商船的攻擊,否則可能會損害伊朗與北京的經濟貿易關係。

北京施壓伊朗制止也門叛軍襲擊紅海航道

1月26日,路透社引述4名伊朗消息人士、1名知情外交官披露,北京當局在近期與伊朗舉行了數次會議,討論了北京和德黑蘭之間的經濟貿易事宜,也談及紅海航運問題。北京當局的官員已要求伊朗制止其支持的「胡塞運動」武裝分子在紅海攻擊國際商船的行為,否則可能會損害德黑蘭與北京的經濟貿易關係。

消息人士因為信息敏感要求匿名,並拒絕提供有關會議時間或參會人員的詳細信息。

一名瞭解會議情況的伊朗消息人士說:「基本上,北京當局是說:『如果我們的利益受到任何形式的損害,就會影響我們與德黑蘭的生意。所以請胡塞武裝保持克制。』」

然而,4名伊朗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胡塞運動」武裝分子攻擊紅海國際商船損害了北京的利益,中國與伊朗的貿易關係可能會受到怎樣的衝擊,北京當局官員並沒有做出任何具體評論。

伊朗消息人士稱,北京方面已明確表示,如果任何與中國有關的船隻遭到攻擊,或北京當局的利益遭受任何形式的影響,它將對德黑蘭感到非常失望。

一位伊朗內部人士表示,北京當局對德黑蘭很重要,但除了也門「胡塞運動」武裝力量外,德黑蘭在加沙地帶(哈馬斯)、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和伊拉克也有代理人,地區聯盟和優先事項在其決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之前,也門叛軍「胡塞運動」聲稱,在紅海攻擊國際商船是為了聲援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人。然而,這些攻擊擾亂了依賴亞洲和歐洲之間重要貿易路線紅海航道的中國商船貿易活動,從而提高了運輸和保險成本。

儘管中國在過去10年中一直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兩國的貿易關係卻是不平衡的。根據貿易分析公司Kpler的油輪追蹤數據顯示,中國煉油廠2023年購買了伊朗90%以上的出口原油。因為美國的製裁,中國企業則從中得到大幅折扣,獲利甚豐。不過,伊朗石油僅佔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10%,北京當局還有擁有一系列原油供應商,可以彌補其它地方的石油短缺。

當被問及與伊朗就紅海國際商船襲擊事件舉行會晤時,中共外交部稱:「中國是中東國家的真誠朋友,致力於促進地區安全穩定、謀求共同發展繁榮。」「我們堅定支持中東國家加強戰略獨立,團結合作解決區域安全問題。」

伊朗外交部未能立即發表評論。

抵抗軸心

今年1月,美國和英國軍隊持續打擊「胡塞運動」軍事目標,但未能阻止也門叛軍對紅海航道商船的襲擊。胡塞運動目前控制著也門大片地區,包括首都薩那(Sanaa)和該國紅海沿岸大部分地區、曼德海峽(Bab al-Mandab strait)。

胡塞武裝於1980年代首次出現,是一個反對沙特阿拉伯遜尼派宗教在也門影響力的武裝組織,由伊朗提供資助、軍事武器裝備和訓練,是德黑蘭反西方、反以色列「抵抗軸心」(Axis of Resistance)的成員。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華盛頓已要求北京當局利用對伊朗的影響力,說服其制止胡塞運動攻擊紅海國際商船,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月份與中國共產黨高級官員劉建超的會談。

一名伊朗高級官員透露,雖然北京當局官員在會議上充分討論了他們的擔憂,但從未提及華盛頓的任何要求。

1月14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呼籲停止對紅海國際商船的攻擊,呼籲維護供應鏈和國際貿易秩序,但沒有點名也門叛軍或提及伊朗。

中國蘇州大學講座教授維克特·高(Victor Gao)表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家之一,受到國際航運中斷的衝擊尤為嚴重,恢復紅海國際航道的穩定是當務之急。這位前北京外交官、石油巨頭沙阿美顧問認為,北京將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視為紅海國際航道危機的根源,不想公開將責任歸咎於胡塞運動。

當被問及伊朗與中國就紅海航運問題進行的雙邊會談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一位熟悉此事的外交官表示,北京當局一直在與伊朗討論這個問題,但目前尚不清楚德黑蘭對北京建議的重視程度。

胡塞運動的敵人也門政府2名官員表示,他們知道包括中國在內的幾個國家曾試圖影響伊朗以控制「胡塞運動」。

影響力並非是絕對的

1月25日,也門叛軍「胡塞運動」發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薩拉姆(Mohammed Abdulsalam)表示,伊朗迄今尚未轉達北京當局關於減少攻擊紅海航道的任何信息。他說:「他們不會告知我們這樣的要求,特別是考慮到伊朗所聲明的立場是支持也門。它譴責美英對也門的襲擊,並認為也門的立場是光榮和負責任的。」

4名伊朗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伊朗在與北京會談後是否會採取任何行動。

對伊朗來說,賭注很高,因為中國是少數幾個有能力向德黑蘭提供維持其石油產業和經濟發展所需投資的國家之一。然而,一位伊朗內部人士表示,儘管雙方之間存在著牢固的經濟聯繫,但北京對德黑蘭地緣政治決策的影響並不是絕對的。

2名伊朗內部人士表示,雖然北京當局影響力不容忽視,但德黑蘭還有其它優先事項需要考慮,其決策是由複雜的相互作用因素決定的。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地區聯盟、優先事項以及意識形態考慮對德黑蘭的決定有重大影響。」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伊朗統治者在加沙戰爭以及胡塞運動攻擊問題上必須採取謹慎的戰略,德黑蘭不會放棄盟友。

因為扮演「抵抗軸心」(包括胡塞武裝、黎巴嫩真主黨、哈馬斯以及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民兵組織)領導人的角色,伊朗必須避免捲入加沙戰爭,並平衡各方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