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一刻值千金」下句是精華 卻沒人提(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4-01-27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非常熟悉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就是出自蘇軾之手。
人們非常熟悉的「春宵一刻值千金」就是出自蘇軾之手。(繪圖:志清/看中國)

被視為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的大文學家蘇軾,無論是在詩詞,還是散文、書、畫等方面都取得驚人成就,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如若要你列舉蘇軾的作品,《江城子》、《念奴嬌·赤壁懷古》、《水調歌頭》、《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等等題名會相繼躍出,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民間最熟悉的「春宵一刻值千金」也是出自蘇軾之手,是出自一首七言絕句《春宵》。只是,真實意涵遭到世人選擇性遺忘,成為充滿情慾又傳播甚廣的名句。

由於「春宵一刻值千金」這一詩句,總令大家聯想到洞房花燭夜,因此人們也會拿這句話去對新婚夫妻開開小玩笑,要小夫妻珍惜新婚的美好時光。換言之,「春宵一刻值千金」最後成為了不足為外人道的男女之事的代名詞。

只是,奇怪的是,大家幾乎都聽過「春宵一刻值千金」,但對於它的下半句卻少人知曉,有些人縱使知道,也不太願意提起。難道是蘇軾寫差了?其實,下半句之所以罕少被談起,並非是蘇軾寫得不好,實際狀況恰恰相反。正是因為蘇軾寫得太好了,好到令早已誤解「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讀者不禁開始自嘲起來,也不太願意幫幫蘇軾發聲,來解釋這其中的錯誤。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這首七絕的主要意思是:春天的夜晚非常珍貴,僅僅一刻卻值得千金價;綻放的花兒散發出清香,天上月亮照映地面呈現朦朧影兒。

從樓臺那兒傳來悠揚的歌聲與管樂聲;有著鞦韆的庭院已經因為夜深而一片寂靜。

這首《春宵》的創作時間不詳,但專家認為,從詩文內容看來,應當是蘇軾因「烏臺詩案」被貶至黃州,並於四年後復官回朝後所作,可謂是充滿了對過往的感慨之作。

蘇軾主要是透過這首詩委婉的告誡著那一些貪圖享樂之人:應當珍惜光陰,切勿貪歡虛度。

或許因為詩中有「春宵」一詞,導致現在的人對「春宵一刻值千金」的理解,都關乎新婚夜晚的美好,同時因為部分影視作品中的嬉鬧片段或喜氣橋段賦予了其新意--春宵苦短,必須及時行樂,最終讓這話的闡述從惜時到縱情、漸漸變「黃」了,結果自然就背離了開創北宋豪放派詩詞的偉大文人的原意,缺乏了蘇軾要傳遞的內涵。

有鑒於此,在學習詩詞前,理應先瞭解作者的生平及創作這一作品的背景,如此方才能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涵、情感,不致釀生太大落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