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震懾歐洲 評論:對北約的質疑或許是對的(圖)

發表:2024-02-14 1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ATO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圖片来源: Omar Havan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前總統川普的最新言論震撼了西方最重要的軍事聯盟北約(NATO)。上週六(2月10日),他說如果美國在北約的盟國們不對自己的國防投入足夠資金,而且長期不能滿足他提出的「各國更公平地分擔軍費開支」的要求,他將鼓勵俄羅斯攻擊這些國家。

長期以來,川普對美國在北約扮演的角色過重耿耿於懷,並認為拜登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的支持拖累了美國的納稅人。共和黨中很多人也贊同,並因此阻止了拜登政府打算為烏克蘭提供約610億美元新軍援的努力。

週六,前總統在南卡羅來納州舉行的集會上分享了一個故事:一位外國領導人曾問他如果該國拖欠了北約會費,但遭到俄羅斯攻擊,美國是否會提供保護(參看註解)。前總統答覆,「是你在拖欠費用,那麼我是不會保護你的。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羅斯)為所欲為。你必須支付帳單。」

此言一出,引來反對者的口誅筆伐。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警告說,川普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入侵北約,因為倘若歐洲不在自身國防上投入更多資金,他就「為所欲為」,這是「將我們所有人的安全置於危險之中」。

這位主席聲稱,北約應該是反對獨裁的自由堡壘,而不是誰為什麼付出代價。

德國資深議員、德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前主席羅特根(Norbert Röttgen)則在臉書帳號上發帖稱,「歐洲可能很快就別無選擇,只能自衛。」「我們必須處理好這件事,因為任何其他事情都是投降和自我放棄!」

對此,《衛報》專欄作家詹金斯(Simon Jenkins)認為,儘管川普邀請普京打仗可能不對,但他對北約的看法也許是對的。

從務實的角度來看,北約在世紀之交將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納入其中,是一種公然的挑釁行為。普京對烏克蘭實施武裝入侵的行為令人震驚,西方其他國家當然有理由拒絕它,可是卻未顧及他在高加索地區的一些小動作。現在,拒絕演變為僵局,必須找到出路。

詹金斯指出,無論有沒有美國的支持,歐洲都需要和平願景。北約必須作為一個保障和平的組織,而不是促成無止盡的戰爭。如果它仍打算在烏克蘭永遠戰鬥下去,那麼它的長期意圖仍不清晰。所以,川普的質疑是有道理的。

他補充道,在這種情況下,川普——不僅僅是川普——都有權詢問俄烏戰與美國到底有何關係。目前,尚不清楚歐洲能否給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很難相信川普再當選,是否真會解散北約。但考慮到美國向太平洋傾斜,以及歐洲自身政治團結意識的減弱,情況尤其如此。曾有報導說,他私下威脅要這麼做。

去年10月,在加沙局勢不斷升級,而緬因州特大槍擊案震驚全美之際,這位前總統在競選團隊內部私下開會時表示,他若順利獲選,將不僅想要開啟退出北約的進程,甚至還得「考慮一下聯合國會員存在的價值」。

兩名消息人士向美媒透露了當時的情況。川普表示,他不願看到總統任期內內閣充滿了「北約愛好者」。他將挑選更多對北約持強硬態度的成員。

不過,支持川普當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對CNN稱,川普只是針對過去的事「講了一個故事」,他的「說話方式與傳統政治人物不同」。但事實上,川普第一次當總統期間,「整個歐洲都有美軍駐守」。

註:北約現有31個成員國,大多為歐洲國家,外加美國和加拿大。該聯盟第5條款(Article 5)規定了集體防禦的核心,即任何一個成員國受到攻擊,都將視同對全體成員的攻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