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首富娃哈哈創始人過世 官網、微博均改黑白色(圖)

發表:2024-02-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娃哈哈 創始人
中國商業巨擘宗慶後25日過世。(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4年2月26日訊】2月25日,中國商業巨擘宗慶後去世,終年79歲。隨後娃哈哈集團官網、官方微博相關頁面都已改為黑白色。

宗慶後是娃哈哈集團的創始人。這家專門生產瓶裝水、飲料、茶和其他產品的公司,曾經讓他一度成為中國首富。根據娃哈哈集團在官方微博發布的訃告,宗慶後「因病醫治無效」於2024年2月25日10時30分過世。訃告中並未說明宗慶後所患何病。

不過,據指中國新年前宗慶後因肺癌病重入住邵逸夫醫院,「情況一直不太好」。在宗慶後去世的前幾天,他被送進邵逸夫醫院,進入ICU病房急救。

官方聲明指出,宗慶後的追悼會將於2月28日在該公司位於杭州的辦公室舉行。

2月25日下午,娃哈哈集團官網、官方微博相關頁面都已改為黑白色。

據「紅星新聞」報導,宗慶後逝世後,他的女兒宗馥莉將接過娃哈哈的重擔。宗慶後2014年受訪時曾表示,娃哈哈有三分之一的企業由宗馥莉管理。2021年12月起,宗馥莉正式擔任娃哈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公開資料顯示,宗慶後是中共黨員,1945年11月出生在江蘇省宿遷縣(今宿遷市),祖父曾是張作霖手下的財政次長,父親宗啟𫘧在國民政府當過職員。雖然家族顯赫一時,但1949年中共建政後,宗慶後父親失業,一家人只能靠做小學教師的母親工資度日,生活非常貧困。宗慶後17歲時,一家人搬到杭州,因家境等原因,宗慶後輟學,之後在「上山下鄉」運動中到了農場,先後在舟山的馬目農場、紹興茶場做了15年的重體力勞動。

1978年宗慶後母親退休,33歲的宗慶後獲得回城機會,於母親所在的杭州市上城區郵電路小學。因為讀書過少,宗慶後不能接替母親當老師,只能在學校工廠當工人。在之後的8年裡,宗慶後作為校辦工廠的供銷員,跑在市場第一線。
在1991年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團公司,並擔任該集團的董事長、總經理。

1987年,在校辦企業改制中,宗慶後與2名退休教師一起用14萬元借款承包了校辦工廠,成立了杭州市上城區校辦企業經銷部,以代銷汽水、棒冰及文具賺錢。1988年,口服液市場火熱,宗慶後敏銳意識到其中機會。他拿出5萬元開發經費,找浙江醫科大學營養系老教授朱壽民研製配方,並找到百年老店「胡慶餘堂」的技師張宏輝主持製造原液,開發一款兒童營養液,並命名為「娃哈哈」。這款產品風靡大江南北,到了1990年,娃哈哈兒童營養液年產值近1億人。

1991年,宗慶後出資8,000萬收購國營杭州罐頭廠,同時接收全部2,200多名員工。同年娃哈哈產值達2.5億元並在1992年進入果奶等飲料市場。在之後數年裡,宗慶後引入「聯銷體」並與跨國食品企業達能合作,但當時外界對於聯銷體存在諸多分歧。

1994年宗慶後感覺到娃哈哈已經被經銷商「劫持」;2007年娃哈哈被達能強行併購,宗慶後辭職。

目前,娃哈哈在全國建有81個生產基地、187家子公司,擁有員工近3萬人。由此,2010年、2012年、2013年,宗慶後3次坐上《富比士》中國大陸首富交椅。2023年,宗慶後以1,000億元人民幣財富名列《2023胡潤全球富豪榜》第121名。

同年4月12日,宗慶後卸任娃哈哈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宗慶後仍任娃哈哈董事長。

宗慶後曾被中共評為全國「勞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以及「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他還是中共第十、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浙江省第十二、十三、十四屆人大代表。
宗慶後曾多次為中共站台,早前他接受《新京報》採訪時稱,娃哈哈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共的二十大精神,「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等等。

宗慶後晚年罹患肺癌,曾進行手術治療。2024年中國黃曆新年前夕,宗慶後缺席風雲浙商頒獎儀式及娃哈哈年夜飯,此前他每年均會出席兩場活動。之後有媒體報導,宗慶後因肺癌病重住進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還傳出病危消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