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育產假?取消賓館「刷臉」?兩會民生提案五花八門惹爭議(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24-03-08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兩會
圖為2023年3月,中共軍方代表出席兩會。(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8日訊】每年中國全國「兩會」,除了政府工作報告和不同部門的記者會備受關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提案和建議也經常成為話題。這些建議五花八門,部分還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福祉息息相關,但由於具有爭議性,只有極少數被當局認真看待。

近年中國人口加速萎縮。如何提高老百姓生育意願是當局面對的一大難題。

《中國新聞週刊》微博賬號3月4日刊登全國政協委員、任職四川一家醫院的甘華田建議,為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降低養育成本,建議延長女性帶薪「育產假」至兩年,直到孩子上幼兒園,從而提高生育意願,也有助於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延長帶薪育產假恐造成反效果

在美國長期關注女性權益的中國民聯副主席呂京花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有關建議在現實當中只會造成反效果。女性重返職場的處境會更艱難。呂京花說:「人們都很現實的。企業會想到的是,我要是選擇了你,而你還沒有結婚,當你結婚懷孕了以後,你就會給我單位造成兩年的損失,變相給女性帶來了就業問題上天然的阻礙。這個代表在‘兩會’期間提出這個方案,多多少少是想‘畫大餅’,太不現實了。」

呂京花表示,除非有明文規定,這項福利由誰埋單,包括育產假期間的工資由國家還是企業支付,否則成真的機會十分渺茫。

呂京花說:「除非政府刻意成立一個基金,專門代企業支付生育成本,那每個單位可能就沒有後顧之憂了。無所謂,反正將來政府會付這兩年。」

有網友則認為,光是延長產假難以實質提高生育意願,更重要的是配套措施。

呂京花說:「(要是)住幼稚園免費,吃嬰幼兒奶粉免費,(要是)國家有政策,給你們多少多少補償,那(大家)當然願意有(孩子)了。在美國,如果家裡母親沒有工作,父親工資又低,政府就給補助,一個小孩能補幾百塊錢,連小孩用的尿不濕都免費。」

政協委員稱遊客住宿被迫「刷臉」不合法

當前中國旅遊市場過度使用人臉識別為人所詬病。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兩會上提案,呼籲取消所有賓館、酒店的「刷臉」環節,認為此舉既不合法,也降低服務效率。

身在美國的維權律師吳紹平來自浙江。他對美國之音回憶以往在當地入住賓館的親身經歷。

吳紹平:「你感覺會很被冒犯,毫無尊嚴。我已經付了錢,並且已經用身份證來登記了,你還要對我進行掃臉驗證,當中就透露了一種不信任。因為掃臉驗證就是為了證明你來過這裡。隱私被人窺探就是對個人權益的不尊重,是一種被羞辱的感覺。」

《新京報》4月4日的採訪報導引述戴斌的話說,調查發現,目前中國國內幾乎所有省市的賓館、飯店、民宿等旅遊住宿機構都設置了人臉辨識系統,遊客除了要出示並由接待人員查驗證件,還要到專門的人臉辨識設備前「刷臉」才能入住。該措施不僅降低了服務效率,容易引起遊客的不滿和投訴,也增加了企業的營運成本。

戴斌說,根據調查,在飯店加裝人臉辨識設備終端,既沒有明確的法律和行政法規規定,也沒有正式成文的部門規章規定,僅僅是公安部門告知旅館、酒店、民宿。

律師吳紹平說,中國的大街小巷早已滿佈監控探頭,之所以連賓館、飯店也被強制安裝人臉辨識,完全是利益作怪。

吳紹平說:「賓館的經營者是被迫(安裝人臉辨識系統)的。他們要給公安錢,公安才會給他們安裝。公安一方面要向經營業者收錢,另一方面還要向維穩基金拿錢。政協本身就‘很虛’(沒有實權),公安(部門)如果不鬆口,它們的提案永遠不可能被表決或者獲得通過。」

12年學制縮短至9年?19歲可以大學畢業?

作為青年創業導師,全國政協委員洪明基趁著「兩會」發出呼籲,提出把中國基礎教育12年學制縮短到9年。根據《澎湃新聞》4月5日報導,洪明基認為,孩子6歲可以上學,15歲可以高中畢業,19歲大學畢業後,「愛學習的學生繼續深造,不愛學習的則進入社會,結婚生娃和事業發展互不衝突」。

洪明基認為,用人單位和企業可以聯合辦大學,依照社會需求重新寫教材。 讓孩子一進入大學就知道未來的就業方向,理論學習和工作實踐各佔一半學時。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臺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估計,洪明基是面對中國的人口危機,有感而發。

賴榮偉說:「出生率開始銳減,不再享有人口紅利。社會老化之下,需要有更多年輕人出來工作。它希望減少讀書的時間,(讓人們)提早就業。有些人就是寧願當上班族,也不要到工廠工作。它希望未來中國的年輕人不要都去當白領,藍領工人也有它的好處。」

賴榮偉說,不排除當局希望透過這項具爭議性的建議,達到「試水溫」的目的。賴榮偉說:「習近平上臺後有點像是回到毛澤東時代:比較反智。最近一兩年,很多中國的學校相繼取消了英文課。它(當局)有理會社會的反抗嗎?」

一名基於安全考量要求匿名的北京市民對美國之音表示,「兩會」召開以來,涉及不同民生範疇的提案和建議紛紛曝光,可是他不會對這些建議和背後的政治人物寄予厚望。

北京市民:「‘兩會’多少年來都有各個方面的提案,但是否有真正實施,對老百姓真正起到效果了嗎?這些代表根本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因為你們辦不到,國家也不容許你們去幹,你們也就動動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