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呼籲重視李克強曾提出的「地攤經濟」(圖)

發表:2024-03-26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曾提出「地攤經濟」
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曾提出「地攤經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面臨逆風,包括房地產和就業等方面都堪憂,中國經濟學家王小魯呼籲各地方政府重視「攤販經濟」,這和中國前總理李克強曾提出的「地攤經濟」相似,但分析認為不能解決經濟困境。

中國學者呼籲政府重視「攤販經濟」

據美國之音3月26日報導,中國經濟學家王小魯日前發表署名文章,警告AI(人工智慧)恐加劇年輕人的就業困境,他因此呼籲各地方政府未雨綢繆,重視「攤販經濟」,因為開放擺攤可提高創業機會。

王小魯這篇題為《關於當前和今後就業形勢的幾點看法》的專文,原透過中國就業促進會的微信公眾號發布,經媒體轉述後引發熱議。

王小魯首先在文中質疑中國的「城鎮新增就業」數據,未完全反映就業人數在2022年受到疫情衝擊而轉為「淨減少」的變數,因此可信度不高。另外,官方對失業率的統計也未充分反映實況,恐為低估。

他認為,中國經濟今年的增速將低於去年,並對就業帶來不利影響,尤其人工智慧發展在抵銷人口老齡化降低勞動力供給的同時,也會讓就業崗位顯著減少。

王小魯指出,目前中國高校畢業生的就業仍存在「結構性錯位」,亦即,畢業生的所學不符企業需求,導致畢業生就業難,企業也找不到合用的人才,彰顯教育制度改革的急迫性。

對此,王小魯提出四點建議。首先,他呼籲各地方政府多學學山東淄博和黑龍江省會哈爾濱的經驗,他說,街頭攤販經濟不容忽視,對地方就業有重大貢獻,因此,各地方政府在兼顧市容的同時,應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給予地攤商販適當的生存空間。

其次,他建議修訂勞動合同法,放寬企業的僱用條件,並提供更多的企業孵化器和風險投資,以鼓勵創業和自主就業。

王小魯重提攤販經濟,也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引發兩極反應,支持的中國民眾誇獎這提議「接地氣」;但也有人留言質疑:「吃能夠吃岀一個強大的國家?」;還有反對者諷刺稱:「街頭攤販要是能發家致富、財富自由,相信輪不到普通老百姓。」

早於2020年,已故前總理李克強就提倡過地攤經濟,一度成為網路熱詞,但隨即遭中宣部對輿論的壓制,還引發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合的聯想。

2020年6月1日,李克強考察山東煙臺一處老舊小區。在小區對面,許多商戶在店門前擺起了攤位。他來到一家名為「蘇家麻辣拌」的熟食攤前,問攤主疫情期間受了多大影響、是否享受到房租減免,員工工資能否照發等。李克強說,「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市場、企業、個體工商戶活起來,生存下去,再發展起來,國家才能更好!我們會給你們支持的。」

地攤經濟反映中國經濟和就業問題嚴峻

有分析指,地攤經濟再受輿論關注,反映出中國當前所面臨的經濟和就業問題確實十分嚴峻。開放擺地攤確可改善失業、或給低薪的青年族群一個補貼收入的管道,而廉價的地攤貨也能幫中下階層的家庭節約生活開支,但地攤經濟仍只是權宜之計,無法改善整體社會經濟疲軟、職缺不足的結構性問題。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也直言,靠地攤經濟支撐就業的倡議猶如「打蛇沒有打在七寸上」,未切中要害。

許楨分析,中國青年失業的結構性問題源自近5-10年來的經濟未成功轉型。中國雖是全球最大的工業經濟體,但其金融、文創等高端服務業對GDP的佔比仍遠低於歐美發達國家,因此當外商直接投資(FDI)轉向其他國家,就業崗位就顯得短缺。

另外,王小魯援引淄博燒烤和哈爾濱的冰雪經濟為典範,但也遭質疑為認知有誤。

例如,根據哈爾濱1月底公布的數據顯示,其2023年接待的遊客數為1.35億人次,確實較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增加41.4%,但同期旅遊總收入的增幅卻僅有7.4%。這顯示人均消費並未同步成長,也就是遊客人數是變多了,但大家卻沒花那麼多錢。

網紅經濟在盛夏「涼」了

據官媒《中國新聞週刊》去年7月5日發布文章,各方數據顯示,「五一」假期過後,淄博燒烤的熱度逐漸「冷卻」下來。一些曾經座無虛席的淄博燒烤店,即便在用餐時段,也只能看到零星食客。與此同時,不少店舖貼出了「轉租」信息。

當時,中國一些同城交易網站上出現了數百條淄博燒烤店舖轉讓信息。其中不少店舖都具有新開業、新裝修和新設備等特點,多數店家表示,接手後即可繼續經營,轉讓費用從十幾萬到三、五十萬元人民幣不等。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中國官媒,大部分店舖轉讓的主因是沒有生意,虧損過大。現在轉讓可以及時止損,在淄博燒烤市場尚未完全「冷卻」之前,盡量挽回一些損失。「這是店家想要儘可能地挽回成本的表現,畢竟不少店舖開業時間並不久,很多甚至沒有收回成本。」

中國社交短視頻平臺抖音旗下「巨量算數」的數據顯示,「淄博燒烤」關鍵詞的搜索指數在4月9日達到首個高峰,達到了247.67萬,並在之後的4月29日達到了峰值1105.79萬。然而,在「五一」假期之後,該數值呈下跌趨勢。到了6月30日,該數值僅為10.91萬。

對擁有老顧客的店舖的影響並不十分巨大,那些想要賺流量紅利、在流量峰值期間開張的燒烤店損失較重。

分析人士直言,在中國老百姓普遍消費降級的情況下,當地政府為了誘導消費,對燒烤行業進行了大肆的配套宣傳,用行政干預手段塑造了網紅經濟,不符合市場規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