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王滬寧的雜議(圖)

作者:蔣宗禮 發表:2024-03-29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
王滬寧 (圖片來源: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29日訊】前天所發王滬寧的文章,初看心中甚喜,這位「兩朝帝師」終於要「著手政改」了。他是十五、十六、十七屆黨代會《政治報告》等重要文件的主要起草人,江澤民把他介紹給克林頓時說:你們有亨廷頓,我們有王滬寧。胡錦濤更是把他帶在身邊,前些時候到了歐洲、丹麥,這兩天在香港(今天回了北京)。可見他還是很受寵愛的。但是,這篇文章(《著手政改,必須對「文革」有深刻反省》)著於1986年前後,2012年3月27日第五稿。說的非常動聽:

「從十年前開始,我們就高度注重這一問題,採取了一系列建設性的措施來健全和完善政治體制。近年來又著重提出政治體制改革。通過上述分析,我們看到,我國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要從技術上保證政治體制的各個環節能夠合理有效地發揮作用,其中包括黨政關係、各項權力之間的關係、憲法保證制度、司法體系、集權和分權之間的關係、幹部制度和社會民主化等方面,通過系統的政治工程,使我國的政治體製成為一個高度民主、法制完備、富有效率的政治體制。」

他還說:「後進國家的政治現代化,只能吸收人類政治文明的智慧結晶,像90%以上的國家那樣,走分權制衡而不是集權專制之路。」,

中國憲政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保障公民的知情權。」,

「公開化原則意味著:國家機關及公務人員有依法公開政務及披露相關信息的義務,除非是法律有明確規定在特定時間內需要保密的,才能保密」,

他也說了些實話:「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沒有三大權力的分立和制衡,卻有三大人禍:1957年反右,打了三百多萬右派;1958-1960年高舉三面紅旗打了三百多萬右傾機會主義分子,餓死四千多萬人;1966-1976年文革整了1億多人,其中死了兩千多萬人。」,

「蘇俄反憲政潮流七十餘年,終於陷入了天怒人怨的汪洋大海。最後時刻,蘇共中央通過前蘇聯副總統亞納耶夫等高官在1991年8月19日發動政變,試圖挽救危局。然而,廣大人民群眾害怕重新回到那種一黨一派壟斷政權、草菅人命、控制選舉、扼殺新聞自由的恐怖生活中去,因而都不支持「8?19」政變,政變三天就失敗了。廣大公民和他們的代表唾棄了反憲政潮流的政治體制,以致於共產黨員佔最大比例的蘇聯最高蘇維埃1991年8月29日緊急會議以283票贊成、29票反對和52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停止蘇聯共產黨在蘇聯全境的活動。歷史終於宣告,1991年三色旗在俄羅斯重新升起,是順應世界憲政潮流的進步之舉。」,……

從現實來看,他在說假話,這十年來,在政改方面非但沒做工作,反而倒退了,甚至不如寫這篇文章的1986年。他在文中大談民主、自由、憲法、言論自由……。實際滿不是那麼回事。

但是,他並沒有失寵,說明這是「非常時期」的,必要「忽悠」。

正如鐵流5月16日在《我和辛子陵先生的現狀》中寫到:「我們原以為毛左代表人物薄熙來倒臺後,中國政局會變得寬鬆、寬容、寬厚一些,甚至會啟動久而不決的「政治體制改革」。誰知這一美好的期望與企盼全誤判了,現在不是松而是緊,不是容而是嚴,不是厚而是簿。真令人費解?!」;

2,《江澤民促習近平任內平反「八九民運」》一文有很多「看點」:江提出平反64及具體方案;他的動機有3;提出要「非鄧化」;暴露了江胡的矛盾、胡溫的矛盾;……

3,《中南海來信》我總覺得暗藏殺機,隱喻著鄧小平的不可明示的遺囑。

64之後,「用什麼樣的幹部」是關鍵。64就是因為反「官倒」而起來的,所以不能用「高幹子弟」。而且64後他學習毛澤東,不僅拿下胡趙兩任總書記,還把支持他的楊尚昆、楊白冰兩楊叔侄拿下,以及習仲勛、許家屯、梁湘等一大批老幹部;反而指定和隔代指定了一批平民出身、木匠出身,甚至右派出身、漢奸家庭出身的人。他知道這些人會感恩戴德地忠於他,「即便你違反法律,如果你能扛下責任,不咬恩公,你就有機會東山再起,否則,你就徹底完蛋。所有官員都認為,這個人不可用。」「說到小平,我們也很感激他。不僅僅是我們大多是他提拔的。關鍵是,在蘇聯解體後,小平同志在選拔幹部時,已充分考慮到不提拔思想活躍的,選擇的都是非常穩重。可以說,小平同志的人事安排,直到今天,還在影響今後。誰走戈氏路線,誰就是不忠。」所以,「我們內部的意見非常一致,就是傳統恩威兼施,看實力。」

對民間要使其「碎片化」,切不可「組織化」,即「三民政策」(愚民、弱民、散民)。所以64之後,整個九十年代,像中國電子學會這樣的學術組織,每年都要重新登記,工會都是黨委委派,不可能有選舉產生。

中美關係問題,「中南海人」說「韜光養晦,是裝孫子,不是真孫子」,看來《鄧小平給江澤民的遺囑》是「可公開的遺囑」:「誰有資格裁決中國是否繼續在執行改革開放政策?這個人是美國。」「七九年訪美時,我與美國總統卡特有個密約,叫‘玉君牒禮’,就是以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身份向美國保證,中國任何時候都不與美國為敵。能做盟友最好,不能做盟友也要做好朋友。你和錦濤要延續這個中美密約。」

還有一個重要問題是「保證集體領導和團結一致」。「中南海人」是這麼說的:「說實話,只要我們的黨爭不造成分裂,恐怕照目前的體制外能量是不成氣候的。你也知道,每朝都有黨爭,所謂山頭,這非常正常。利益或者理念聚合人啊。以前有皇帝做仲裁,所以,黨爭可以外露。現在,沒有足夠份量的仲裁者,幾家都要注意,不造成分裂,因為一旦分裂,大家都沒飯吃。這一點,是我們黨爭的底線。」所以,絕對不能表現出「黨爭」的分歧或「分裂」的表象。即少數服從多數表決後,少數必須與多數表現一致,「不造成分裂」的表象。我們看到九常委同時出現在朝鮮大使館弔唁獨裁者。雖然《江澤民促習近平任內平反「八九民運」》文中指出胡溫的「蜜月」只有一年多,隨後「反目成仇」,「中南海人」話到嘴邊也沒有點出「犯傻發瘋」的「誰」!為什麼處理薄、周這麼難,明明是「反黨奪權」的路線鬥爭,胡卻要「淡化處理」?因為「維持現狀(維穩)就有巨大利益、榮耀,改變,意味著失去,甚至要被清算。」,幫主的「家業」只是讓「家奴」代管一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