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還在跌:樓市告急?(圖)

發表:2024-04-03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3日訊】2024年3月30日,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發布了3月份100個城市二手房房價報告,揭示出市場的新動向。在這個春天,二手房市場似乎並未迎來預期的繁榮,反而呈現出一種沉靜的態勢。從整體趨勢來看,二手商品住宅的價格仍在下滑,且降幅有擴大之勢。

數據顯示,三月份100個重點城市的二手住宅市場均價為14756元/平方米,環比下跌0.88%,同比下跌5.5%。環比跌幅較上月擴大了0.43個百分點,同比跌幅也擴大了0.75個百分點。這意味著,無論是環比還是同比,三月份的二手房價格都在下跌,且跌幅正在逐步擴大。

分城市級別來看,無論是一線城市、二線城市還是三、四線城市,二手房房價都在下跌。一線城市的二手房價環比下跌1.09%,同比下跌2.74%;二線城市的環比下跌1.11%,同比下跌6.84%;三四線城市的環比下跌0.44%,同比下跌4.77%。從下跌週期來看,三四線城市顯得尤為艱難,市場共識已經形成: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已經陷入了困境。而二線城市則成為了跌幅最大的城市群體,無論是環比還是同比,其跌幅都處於最高位。

二線城市的政策早在去年就已經釋放得差不多了,限購限售幾乎已經解除,甚至很多二線城市的戶口也已經全面放開,租房就可以全家落戶。然而,利好政策的盡頭往往就是利空,當政策利好釋放完畢之後,市場卻依舊沒有抬頭,信心自然是非常差的。因此,一些恐慌性拋售也就在所難免了。

從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至2月房地產數據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全國房地產的銷售面積和銷售額的降幅比例均超過了20%。而回顧2023年全年,房地產銷量相較於2022年的降幅僅為8.5%。這意味著,2024年的樓市開局異常冷淡,這一趨勢在各大會議和熱議話題中得到了印證,紛紛暗示一線城市需要採取更為寬鬆的政策來應對。

雖然3月份房地產行業的銷售數據尚未出爐,但大家都能知道,2024年一季度的房地產數據預計會非常糟糕,不容樂觀。然而,僅僅靠出臺一項或者幾項政策,恐怕難以徹底扭轉目前樓市的這種低迷態勢。好的政策或許能在短期內激發一波購房熱潮,但如何持續挖掘購房需求,卻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就像去年九月份一線城市取消認房不認貸的政策一樣,雖然短暫地釋放了一部分購房需求,但並未真正打通房地產交易的梗阻。簡單來說,那些打算購買1000萬房產的人,可能需要先賣掉手中價值500萬的房產;而計畫購買500萬房產的人,也可能需要賣掉價值200萬的房產。這樣的連環交易,最終還是需要依靠剛需購房者來支撐。然而,目前的問題是,剛需購房者難以承受這樣的購房壓力。

即使跳過剛需,直接讓中產階級強行上車、強行改善住房條件,也同樣行不通。因為當前中產階級的消費預期和收入預期嚴重不足。過去幾年中,中國的多個高收入行業,如房地產、網際網路、金融、教培等,都經歷了大規模的縮減規模和降薪裁員。

因此,現在的問題並非是房價過高需要打壓,而是房地產交易鏈條的阻塞需要調整。否則,只會進一步加劇債務風險。這也是為什麼各大會議都在強調當前房地產市場供需關係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同時,無論是第三方機構還是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都顯示,房價正在下跌,而且跌幅有擴大趨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