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 耶倫再訪中國 習近平親信劉鶴又到前臺(圖)

發表:2024-04-03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和習近平通電話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再次訪問中國
拜登和習近平通電話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再次訪問中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再次訪問中國,將會和中國官員討論經濟和產能過剩等問題。值得注意的是,耶倫罕見的將再和已經退休的前副總理劉鶴會面。

拜登和習近平通電話 有些問題針鋒相對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日通話,根據白宮的表述,通話的目的旨在「管控緊張關係」。中國官媒央視形容「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白宮則在聲明中強調會談既涉及「合作」的可能性,也涉及看法上的「分歧」。

法新社援引匿名的白宮消息說,中美兩國領導人此次通話並不是為了「宣布」什麼,而是為了對去年11月峰會之後的進程進行「總結」。

舊金山峰會之後,北京與華盛頓的高級對話正式恢復,但兩國之間摩擦不斷。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通稿,習近平在通話中強調中美關係要「以和為貴」、「以穩為重」、「以信為本」,兌現「舊金山願景」。

但是,在臺灣當選總統賴清德5月20日正式就任前夕,習近平明顯向拜登施壓,稱「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並威脅稱,對「台獨」勢力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不會聽之任之」。

就美方對中國高科技出口及經貿科技限制措施,習近平稱,這不是「去風險」,而是製造風險。習近平還稱,「如果美方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我們也不會坐視不管」。

而根據白宮發表的聲明,拜登在台海緊張、南海衝突,俄羅斯侵烏、伊朗、紅海襲擊以及高科技出口管理等問題向習近平直言不諱地闡述了美國的立場。

拜登還告訴習近平,美國希望改變TikTok的所有權。目前,國會正在法案進行辯論,限期要求這款擁有上億美國用戶的應用軟體剝離所有權,否則將被禁止。

拜習通話後 耶倫再訪中國

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信息和美國之音4月3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4月3日至9日進行她上任以來的第二次訪問中國。她將在廣州參加一系列活動後前往北京,與中國的高級官員會晤。美國財政部的一位高級官員表示,耶倫此行將在她與中方展開的密集外交的基礎上,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經濟關係,並促進美國的利益。

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行程安排,耶倫4月3日離開華盛頓,4日抵達中國廣州。

4月5日上午,耶倫將與經濟專家舉行圓桌會議,討論中國經濟的挑戰和機遇;隨後與廣東省省長王偉中會晤。下午,她將參加中國美國商會主辦的商界主要代表的一個活動,並就雙邊經濟關係發表講話。下午晚些時候,耶倫將開始與負責經濟的中國副總理何立峰舉行長時間的雙邊會晤。

4月6日,耶倫將繼續與何立峰舉行的一系列雙邊會談。當天下午,耶倫在會談結束後離開廣州前往北京。

4月7日,耶倫將與中國總理李強舉行雙邊會晤。隨後,耶倫將會見北京市市長殷勇。下午,耶倫將會見北京大學師生。晚上,耶倫將與財政部長藍佛安舉行雙邊會晤。在北京期間,耶倫還將會見中國著名經濟學家。

4月8日,耶倫將與中國前副總理劉鶴會面。隨後,她將與中國央行行長潘功勝舉行雙邊會晤。下午,耶倫在結束訪華前舉行新聞發布會,就她此次中國之行發表講話。

4月9日,耶倫將從北京出發返回華盛頓,當晚抵達華盛頓。

美國財政部的一位高級官員談到耶倫這次行程中為什麼選擇去廣州的問題時說,他們希望耶倫有機會去北京以外的地方,聽到各方面的聲音,而這也是中國官員鼓勵她去做的事情。這位官員還說,廣州在中國的改革開放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且它也是一個貿易和出口中心,也是許多外國公司,特別是美國公司彙集的地方。

耶倫訪問中國時將討論的主要議題

美國財政部的高級官員預計耶倫與中方討論的重點包括三個關鍵領域:

「首先,她將倡導美國工人和企業的利益,確保他們得到公平對待。這包括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和令人不安的宏觀經濟政策向她的同行施壓,」這位官員說。

這其中包括闡明中國的產能過剩對美國的製造商以及世界各地的公司以及全球經濟帶來的損害。

耶倫3月27日在喬治亞州參觀太陽能電池製造商蘇尼瓦後發表的講話中對中國在太陽能、電動汽車和鋰離子電池這些產業裡正在出現的產能過剩表達了關切。她當時說,她計畫在訪華期間把這個問題作出討論的一個關鍵議題。

向媒體披露信息的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說,耶倫在訪華期間討論的另外兩個關鍵領域包括尋求擴大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共同打擊非法資金方面的合作以及深化有利於兩國和全世界的優先事項上的工作,包括金融穩定,以保護美國經濟免受潛在風險的影響。

耶倫再會劉鶴 劉鶴對習近平仍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耶倫本次訪問中國,將罕見的和已經退休的前副總理劉鶴會面。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的研究員任重道指出,美國在任的重要財經官員和中國已經退休的財經官員會面是比較罕見的,也表明劉鶴對中國金融與經濟領域仍然有影響力,對習近平的決策也有重要作用。

在2023年初的瑞士小鎮達沃斯,濟濟一堂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出席年會的中國政要是當時中國國務院主管金融工作的副總理劉鶴。國際社會和全球企業家對他的熟悉,不僅是他的副總理身份,還在於他曾是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

劉鶴致辭時說,「現在有人說中國要搞計畫經濟,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國人民是不會走這條路的」。 習近平2023年3月連任國家主席後,新華社發出特稿披露劉鶴髮表此言是習近平事先授意的。

2023年3月,71歲的劉鶴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後卸任國務院副總理退休。但仍是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2023年6月23日,《南華早報》引述五名消息人士報導,劉鶴在3月中國領導層人事改組卸下所有職務後,仍參加政府有關經濟事務的內部會議,並具有很高的影響力,並稱中國領導層高度評價劉鶴豐富的經驗和知識。

習近平在2013年5月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事實證明,劉鶴對於習近平真的很重要,從那之後,習近平無論是國內調研還是外訪,只要行程中涉及經濟問題,身後必定有劉鶴跟隨。

劉鶴還在2020年1月訪問美國,他與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特朗普)共同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