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究竟會不會放棄低成本電動車計畫?

發表:2024-04-06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6日訊】路透社星期五(4月5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的話稱,面對來自中國電動車企業的「激烈競爭」,世界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決定取消推出低成本電動車的計畫。消息出臺導致特斯拉股價大跌。隨後,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媒體X平台上發帖稱「路透社又在說謊」,但路透社的發言人在接受媒體問詢的時候又表示,「我們堅持自己的報導。」

路透社星期五以「與中國電動汽車競爭激烈,特斯拉取消低成本汽車計畫」為題發表了一份獨家報導。報導援引兩名消息人士的稱,他們是在二月底一次有數十名員工參加的會議上得知特斯拉決定放棄平價電動車Model 2的消息。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埃隆的指示是全力投入機器人出租車。」

另有一名消息人士也證實了計畫取消的消息,並表示特斯拉的新計畫是要求生產機器人出租車,不過產量遠低於原先預計的Model 2。據瞭解Model 2此前的計畫是年產能將高達400萬輛,一半在北美生產,一半將在德國和中國等地製造。

還有一名瞭解特斯拉計畫的消息人士對特斯拉放棄廉價車策略而轉向機器人出租車的決定表示樂觀,因為馬斯克將機器人出租車視為未來移動性的發展趨勢。該消息人士提醒,特斯拉的產品計畫可能會根據經濟狀況再次發生變化。

若路透社的報導是確定的,意味著特斯拉將放棄一個長期以來的目標,也是馬斯克經常表述的公司使命:「為大眾提供負擔得起的電動車」。

馬斯克於2006年為公司制定第一個「總體規劃」,要求首先製造豪華車型,然後用利潤來資助一款「低成本家用車」。自那時以來,馬斯克多次向投資者和消費者承諾推出這樣的電動車。

在路透社的報導之後,特斯拉股價暴跌6.2%。

但報導發表後,馬斯克在他的社交媒體X平台上發帖稱「路透社又在撒謊」,不過他沒有指出報導有任何具體的錯誤。

在那之後,馬斯克又在X平台上發帖稱:「特斯拉Robotaxi將於8月8日亮相」,這個消息推動其股價在盤後交易中回升。截至星期五收盤,其股價下跌3.6%。特斯拉股價今年已暴跌 33%,使馬斯克從世界首富的寶座上跌落,位居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s Billionaires Index)的第三名。

在馬斯克怒懟路透後,美國《紐約郵報》援引路透社發言人的話說:「我們堅持自己的報導。」

特斯拉的確在全球面臨來自中國電動車製造商的激烈競爭,中國電動車製造商以低至10000美元價格的車湧入市場,特斯拉當前最便宜的車型Model 3在美國的零售價約為39000美元。Model 2的預計價格約為25000美元,而且要到2025年下半年才能投入生產。

去年出版的馬斯克傳記中,作者沃爾特·伊薩克森(Walter Issacson)就表示,馬斯克於2022年「擱置」了入門級電動車計畫,理由是特斯拉的機器人出租車將使款車變得無關緊要。據傳記的內容,馬斯克的顧問們敦促他堅持原計畫。

至於馬斯克所致力的無人駕駛的Robotaxi機器人出租車計畫,路透社後來在一篇分析文章裡說,這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交付,這帶來了更嚴峻的工程挑戰和更大的監管風險。

(此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