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紐約地震的惡意(組圖)

作者:張3豐 發表:2024-04-07 0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震
2024年4月5日,新澤西消防隊員在地震後檢查房屋(圖片來源:Eduardo Munoz Alvarez/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7日訊】紐約發生4.8級地震,沒有造成什麼損失。

作為經歷了5.13地震以及此後很多5級以上餘震的人,我當然很淡定。不過看一下微博,還是很遺憾。

在「CCTV國際時訊」帳號報導這一動態消息的評論區,點讚數最高的是這麼幾條:

地震

坦白說,並不意外。

「紐約震感」上了微博熱搜,這是值得注意的網路奇觀。住在紐約發微博說地震的人很少,大部分關注紐約地震的,都是像上面截圖中的那些人。

這個熱搜的形成反映出一個事實:很多中國網友希望紐約發生更大地震,最好死很多人。

此前臺灣地震,很多天人一邊裝作同情,一邊說「解放軍去救災,別的人就不要摻合了。」

這一點都不幽默。還有很多人在那裡期盼日本地震,為海嘯預報浪太小趕到遺憾。這就是相當多人的心理。

2011年日本311地震的時候,我就知道成都有中學在課堂上歡呼。現在那些孩子們都已經長大了吧。

一個省會城市的重點中學,而且是經常發生地震的地方,尚且如此,其他地方也就可想而知。

我很早就打定主意,要與這樣的網路輿論進行抗爭。每一次日本地震,我都會寫文章批評那些歡呼的網友,當然,結果通常是海量的舉報,不是針對那些人、而是衝我而來、刪文章也是常有的事。

這次我想說,你們這種行為,其實已經造成相當嚴重的後果。

臺灣地震後,大陸有關部門及時表態慰問,而且願意提供幫助。但是,臺灣方面拒絕來幫助,他們普遍注意到了網路輿情中的惡意,寧願不接受援助。

想一想這是多麼讓人傷心的場景。512地震後,港臺地區的捐助自不必說,疫情初期,來自日本的各種捐獻也歷歷在目。如果再有類似的災害,又會如何?

我認為牢記「日本侵略」或者「渴望統一」,而且進行恰當表達,都是個人自由,但是一個「現代人」,應該具備一些基本的有關「何為人」的共識,應該守住一些基本底線。

當然,也不光是臺灣。其他地區和國家的媒體也在報導大陸網民的表現。

對其他地方的災害進行歡呼、一種群體性冷漠和狂歡,「中國人」的整體形象就這樣被建構起來。這個「整體形象」會對中國人造成很大影響。

你或許會說,我並沒有歡呼,我很善良——但是作為中國人,如果你不譴責這種網路民粹和暴力,你在本質上就不是無辜的。

新浪微博據說封禁了一些在臺灣地震後表現得興高采烈的賬號,這值得肯定,但是長久以來,微博一直在縱容這種聲音,也是事實。

其實善良的你,如果總是沉默,也是一種縱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