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誓言對抗巴西法院封禁特定X賬號的命令(圖)

發表:2024-04-09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
X(推特前身)的所有者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高芸綜合報導)在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圍繞言論自由的爭論日益加劇。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誓言要對抗巴西最高法院關於封禁多個X賬號的裁決,並呼籲巴西一名權重的法官辭職。

綜合《華爾街日報》和美聯社報導,X平臺(原名Twitter)最初遵守了這項涉及打擊傳播仇恨言論和虛假信息賬戶的命令。然而,馬斯克在上週末通過一系列帖子宣布,所有這些賬號都將恢復。自2022年以來,馬斯克一直是該平臺的所有者。

馬斯克上週六(4月6日)晚間寫道:「我們正在取消所有限制。這樣一來,我們很可能會失去在巴西的所有收入,可能不得不關閉當地辦事處,但原則比利潤更重要。」

到了週日,馬斯克進一步表示,X平臺將很快公開這一命令的詳細信息。他補充說,這一命令是由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亞歷山大.德.莫賴斯(Alexandre de Moraes)下達的,「這位法官公然違反憲法規定和巴西人民的意願。他應當辭職或被彈劾」。

巴西當局正在對當地名為「數碼民兵」(digital militias)的網路進行調查,質疑該組織散播不實信息,誹謗且威脅巴西最高法院的法官。

巴西最高法院週一(4月8日)宣布,德.莫賴斯已對馬斯克展開單獨調查,調查他是否有妨礙司法、有組織地犯罪和煽動網民的行為。

法官德.莫賴斯還警告,假如X解除「數碼民兵」賬號的封鎖,每個賬號將每天罰款2萬美元,相關人士也會因違反法院命令而被追究責任。

X的新聞辦公室未回覆美聯社的置評請求,截至週一上午,馬斯克也沒有公開發表評論。

巴西政治右翼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德.莫賴斯越界壓制言論自由併進行政治迫害。在「數碼民兵」的調查中,前總統雅賈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圈子的議員被監禁,其支持者的住宅遭到搜查。博爾索納羅本人在2021年成為調查目標。

2022年3月,法官下令在全國範圍內關閉通訊應用Telegram,理由是該平臺一再無視巴西當局的要求,其中包括警方要求屏蔽個人資料並提供與博客作者艾倫.多斯桑托斯(Allan dos Santos)相關的信息。艾倫.多斯桑托斯是博爾索納羅的盟友,被指控傳播謠言。多斯桑托斯的帳戶是巴西X上被封鎖的帳戶之一。

巴西是社交媒體公司的重要市場。根據市場研究組織Emarketer的數據,大約4000萬巴西人(約佔總人口的18%)每月至少訪問一次X。

馬斯克自稱是言論自由的絕對主義者,他於2022年10月接管了推特(Twitter),並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拆除了該平臺圍繞內容審核的大部分基礎設施。

馬斯克表示,X通常只應在遵守當地法律的情況下進行干預。「我們不能違背一個國家的法律,」馬斯克去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談到他的內容審核方法時表示,「如果要在讓員工入獄和遵守法律之間選擇,我們會選擇遵守法律。」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針對馬斯克挑戰巴西法院命令的決定,巴西政界人士、律師等公眾人物的反應不一,有的感到鼓舞,有的則感到憤怒。

巴西保守派議員卡洛斯.喬迪(Carlos Jordy)在X上寫道:「在捍衛民主方面,馬斯克比巴西本國的參議員更有勇氣。」另一名國會議員尼古拉斯.費雷拉(Nikolas Ferreira)則稱讚馬斯克「勢不可擋」。

同時,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所在左翼黨派勞工黨的領袖格萊西.霍夫曼(Gleisi Hoffmann)指責馬斯克在巴西「煽動極右主義」。她在週日的X帖子中寫道:「美國億萬富翁馬斯克不受歡迎的侮辱性言論......是對巴西主權的攻擊。」

德.莫賴斯在多項打擊虛假信息的行動中擔任領導角色,他聲稱這些行動是為了保護巴西脆弱的民主制度。他也在領導對巴西前總統賈爾.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調查,博爾索納羅被指控在2022年總統選舉失敗前計畫通過軍事手段奪取政權,博爾索納羅否認存在政變企圖。

作為巴西選舉法院的臨時負責人,德.莫賴斯去年還主導了一場審判,該審判最終導致博爾索納羅被禁止擔任任何政治職務直至2030年,這一結果引發了許多保守派的不滿。

近年來,德.莫賴斯還威脅要對包括Facebook和信息平臺Telegram在內的其他社交媒體平臺實施禁令和罰款。巴西左派政府最近宣布,希望將巴西打造成全球打擊虛假信息的典範。

馬斯克曾深陷巴西國內政治的泥潭。2022年5月,博索納羅的任期即將結束,當時這位保守派政治人物因傳播錯誤信息受到調查,馬斯克訪問巴西,宣布了一項在亞馬遜雨林上空安裝數萬顆衛星的計畫。

博索納羅稱馬斯克是「自由的傳奇」,並表示他們的會面標誌著「一段親密關係的開始」。

此後,博索納羅的許多支持者和保守派政客已呼籲馬斯克,幫助抵禦巴西最高法院對社交媒體的控制。

作為特斯拉、火箭製造商SpaceX和X的掌門人,馬斯克常處於政治影響、全球議程和企業風險的核心。SpaceX的衛星網際網路系統在烏克蘭戰爭中被使用,去年5月,在土耳其全國選舉前夕,X平臺(當時仍名為Twitter)在土耳其限制了對某些內容的訪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