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5000萬在北京仍然不幸福(圖)

作者:群響劉老闆 發表:2024-04-15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4年1月9日, 北京紫禁城(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4月15日訊】前兩天來了北京,見了幾個北大的師兄師姐。

今天想分享的這個北大師兄,剛剛被大廠辭退,但是他辭退的方式很體面,因為他已經是CEO和CTO的-1了,是公司元老人物。

辭退他的原因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就是因為他太貴了也沒有什麼存在的必要了。

一、網際網路程序員其實沒有什麼空間了。

在APP沒有開發需求的時候,你那麼貴、你那麼老,你持有公司那麼多的股權和期權,那你就應該被公司干死。

其實無論是師兄還是他們老闆都有逼數,所以說大家算是一個和平分手。

公司給了比較多的錢,於是師兄一次性套現了自己的股權,有小几千萬。

但是拿到小几千萬之後就被離職,當時嫂子還是懷孕的狀態。

所以我就陪他們去見了一下財富顧問,我原以為這5000萬其實怎麼都夠花了,但完全不是這樣。

二、北京中產對階層跌垛的深深恐懼

見完顧問,我就看到了北京所謂的中產階級對階層跌垛的深深恐懼。

他們很擔心的點就是:

我如果未來想生三個孩子,而且未來不太可能有一年200萬稅後現金流的時候,我應該怎麼辦?

他們非常非常害怕,這個害怕甚至勝過了他們一次性套現了,這個套現是實打實的5000萬。

我看過他的銀行餘額,已經很爽了,5000萬一年吃利息就150萬,這有什麼不好的?

但是財富顧問就非常理解,他們說其實和大部分的拆遷戶的心態是一樣的,都是面臨一個問題。

叫做守財極難,所以如何守財是這類窮人乍富的核心問題。

三、珠玉在前,同輩比較殺死最後的自尊心。

還有一個點,就是所謂的同財壓力。

當你看到原先年薪200萬的那些同學,有些人他還在繼續賺著200萬的流水的時候,你會難過、懊惱,覺得無限的憑什麼和不公平。

現金流決定財富和生活體驗,資產規模只能決定你自己本身能操盤多大資產,而且你還不是專業的。

所以說當你失去這個現金流,而自己又覺得作為一個35歲的程序員,其實已經沒有能力再回到那個現金流巔峰的時候,這種恐懼感會壓的人喘不過氣來。

再加上北京這麼多這麼貴的學區房,這麼貴的教育資源,以及又沒有北京戶口的情況下,壓力就無限疊加了。

在那個場景下,我真的理解了為什麼資產5000萬的人在北京仍然不幸福。

那他們能不能回去呢?他們已經不能回去了。

他們在北京已經生活了十幾年了。

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自己的社會資源,以及他們自己的工種都只能在北京,所以說這是一個回不去的中產階級。

過去,他享受了網際網路最大的一大波紅利,他還沒有習慣沒有紅利,這個時候他該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只能交給時間嗎?

@天涯歷知幸:

這兩天在看北京通州馬駒橋,全北京最大的日結工市場。

前幾年,想幹日結,只要到這兒,特別好找。三步一個中介,五步一個老闆,拿著大喇叭在那喊條件。工友可以挑挑選選,找合適自己的好活兒。

這兩年,想幹日結的人越來越多,但是活卻越來越少,通常是一天下來,大部分找不到活。

而且,幾年前,很少能在日結市場上看到女性,有的話也就那麼零星點綴。但是,現在大批中年女性湧入日結市場。

關於日結的工資,去年是這樣的。

食品包裝廠,男女不限,要求18~55歲,工作時間從早7點到晚7點,管一頓飯,上下班有班車,170元/天。

工廠庫房,男女不限,要求18~48歲,包吃包住,250~270/天(我覺得這個可能是要干重體力活的)。

工廠操作工,只限男性,20~45週歲,早8:30到晚8點,不包吃住。200/天。

看著對年齡限制不是很大對吧?事實上,但凡涉及到體力活的,中介都喜歡找35歲以下,45歲以上的,除非是技術工種,否則找工作難度非常大。

所以,這裡的很多工友都有年齡焦慮,尤其是過了50歲的,他們很多是農民身份,對他們而言是沒有退休這一說的,他們的目標是打工打到65歲,手裡有一定的積蓄,才敢回家。依然不是退休,而是回到家,開始干農活。

下面問題來了,如果暫時找不到工作,吃住咋辦呢?

只要不是天冷到極點,派出所辦事大廳外面的門廊,銀行自助設施的大廳,還有各種門洞。

如果有一點點錢,就住網吧。

如果稍微再寬裕那麼一點點,有二三十塊一天的小旅館。

因為此地聚集了大批的日結工友,所以消費也不高。

一個帶獨立衛浴的房間,十幾二十平,一個月1300塊。

吃飯,牛肉麵9塊錢一碗,麵條可以免費加,盒飯十幾塊一份,還有各種便宜量又大吃食,保證吃飽。當然,都是以碳水為主,沒辦法,碳水扛餓,不吃碳水,體力勞動者哪有力氣幹活?

賣衣服以及賣是各種日用品的店,整整一條街,一眼看過去有些恍惚,像二十年前的縣城。當然,價格也與之相匹配。在這裡,可以花極少極少的錢,買到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鞋子,買到普通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日用品。

一個工友掰著指頭數他參加過的項目,偌大的北京,東南西北,每個方向都有他流過的汗珠子。他懷念前幾年的幸福時光,一個活接一個活,只要肯吃苦玩命干,總是能攢下錢的。

這就是通州馬駒橋,距離北京宇宙中心天安門28.8公里。

在這裡,可以花230萬,買到一套95.56平房的北京房子。

這也是北京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群響劉老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