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控訴中國產能過剩之際 習近平會朔爾茨

發表:2024-04-16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6日訊】在歐盟控訴中國商品大量湧入歐盟市場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星期二(4月16日)表示,中德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遇」。

習近平在北京對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表示,中德兩國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兩國市場高度依存。

習近平說:「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

據中共官媒中央電視臺的畫面顯示,兩人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綠意盎然的庭院裡漫步,這是一座由別墅、湖泊和花園組成的建築群,專門接待各國元首。

這是自2022年11月以來,兩人在北京的第二次會面,這也是繼2023年7月朔爾茨領導的三黨聯合政府出臺首份闡述德國對華「去風險」政策及立場的《中國戰略》文件後,朔爾茨首次訪華。

他的訪問也恰逢歐盟擔心中國商品對歐洲企業構成威脅,包括電動汽車和其他綠色技術湧入歐盟市場。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中國的過剩產能得到了「巨額」國家補貼的不公平支持。

習近平對朔爾茨表示:「中國出口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等,不僅豐富了全球供給,緩解了全球通脹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巨大貢獻。」

習近平還說:「雙方(德國和中國)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

朔爾茨一直對排除中國持謹慎態度,因為中國向來是德國的重要市場。他表示歐盟不應出於對自身利益的保護主義而採取行動。

朔爾茨星期一在上海表示,中國和德國之間的競爭應該是公平的。他在上海同濟大學發表演講時對學生們說:「在某個時候,德國和歐洲也會有中國汽車。唯一必須明確的一件事是,競爭必須是公平的。」

他補充道:「換句話說,就是不能有傾銷,不能有產能過剩,而且不能侵害知識產權。」。

此次為期三天的中國之行,朔爾茨還去了中國西南部重慶等大城市,參觀了德國汽車供應商博世(Bosch)的氫燃料電池工廠。

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首席執行官奧拉·康林松(Ola Kallenius)和寶馬(BMW)首席執行官奧利弗·齊普策(Oliver Zipse)等德國公司高管也與他一同前往訪問,並強調了中國市場對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重要性 。

康林松星期二在北京對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表示,中德經濟關係不僅應該培養,而且應該擴大。齊普策也表示「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機會多於風險。」

習近平對朔爾茨表示,中德兩國無論是在機械製造、汽車等傳統領域,還是綠色轉型、數字化、人工智慧等新興領域,兩國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

關於烏克蘭危機,習近平呼籲各方共同努力,盡快恢復和平,防止衝突失控。習近平說:「中方鼓勵和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支持適時召開俄烏雙方認可、各方平等參與、對所有和平方案進行公平討論的國際和會。」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首席分析師尼斯·格倫伯格(Nis Grünberg)向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的「權力建立在經濟將繼續增長並為民眾帶來普遍繁榮的承諾之上。為了保持經濟穩定併進一步發展,中國仍然需要德國企業在內的外國公司。」

(此文參考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