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不肯奉命追查六四学生

发表:2001-07-07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远华走私案怀疑主谋赖昌星,昨日在难民甄别聆讯中就其发现及申请赴港定居的经过作证,当中透露移民香港是受到福建省公安厅唆使,目的是追查八九年“六四”后学生出逃香港途径,以及为访港公安部人员照顾食宿。后来他认了一名港商为父,改变姓氏才来到香港,期间过程颇为曲折。

星岛日报7日报道,赖昌星昨日在温哥华法庭作证时,重申他并非依赖走私发财,而是利用当年侨胞带电器入境免税的空间,采用当时盛行的“在香港落单、在内地提货”操作方式,转手将电器卖出赚钱。他又谈到八七年通过生产著名上海名产“大白免”奶糖,进军食品制造业,其后利用福建盛产的荔枝、龙眼做罐头,结果产品大受欢迎,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

赖昌星自称,他的财富引起不少人眼红,但由于他不懂得如何巴结税务人员,九零年某个周末,他与两名意在勒索的税务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双方闹上法庭。虽然后来赖昌星胜诉,但他却因此灰心,产生了“不如他去”的念头。恰在此时,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陈愚率领女随从素仪及华林饭店老板徐伟志到访。徐转述陈副厅长的意思,要派人到香港办点事,并说“老板要你去,便会给你方法出去”。徐伟志要求赖昌星,出去后要打听“六四”事件后学生如何逃出香港或国外;其次,由于公安厅经常有人赴港,希望有人负责照顾食宿费用。赖昌星说自已答应了第二条,但第一条做不到。

赖昌星说,由于中央对赴港单程证实行配额制度,广东和福建配额虽多,申请的人也多,轮候时间长;而且,他仅有一名大姐在香港,不符赴港资格。于是一名叫杨新的人建议他改户籍到河南,并称由于当地很少人赴港,配额用不完,若申请一年便可移民。赖昌星于是通过相识的一名河南省某地村长关系,获准在当地农村落户,又在广东省湛江公安局帮助下,取得户口证去转户籍。可是,当赖昌星从福建晋江落户千里之遥的河南农村后,才发现河南省当年的赴港配额已经用完,他被告知必须再等一等。

一九九一年,他认识了一名在陕西投资的港商蔡伟功。据他介绍,当地为鼓励外商投资,规定外商只要在当地投资达到一定额度,便可担保亲属到香港定居。赖昌星就认了蔡伟功的父亲蔡爱国为契爷,数月后,他就获得了单程证,并与蔡伟功的妹妹蔡秋荣“乔扮”兄妹,经罗湖口岸过关。

赖昌星说,在中国农村,认做别人儿子的情况很普遍,一般都是依附有钱或有权者,以防被人欺凌。他又说,当时他三十一、二岁,蔡爱国五十多岁,认作父子关系也不过分。而这也解释了赖昌星在加拿大申请难民时,为何出现“蔡昌星”的名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