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0八年申办奥运五城市优劣分析

发表:2001-07-12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纯瑜海内外电话连线报导)随着二00八年奥运主办城市揭晓时间进入倒数计时,除了北京、多伦多、巴黎、大阪、伊斯坦堡五个申办城市使劲展现最佳的一面外,大家也都关心最后究竟由那一城市拥有的优势,可以顺利争取出线。根据英国最新开出的盘口显示,北京以四赔一的赔率极有希望胜出。

八年前中国北京申办二千年奥运失败,今年北京卷土重来,重新争取奥运会主办权,多年的脱胎换骨,北京虽然还残留有政治及人权问题引人非议,但也有着文化、民意、历史背景、地理区位和时势潮流等各方面的优势,不论在民众支持度或体育实力上,都和前次大不相同。

北京除了拥有超过百分之九十四点九的市民支持,和为奥运背书外,中国大陆世界排名第三的雄厚体育实力,也成为国际上的体育大国。

加上即将卸任的国际奥会主席萨玛朗契明示暗示,都对奥运能在中国举行期待甚殷,也发挥了个人的影响力。再者,基于“区域平衡”观念,二00四年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举行,二00八年奥运继续留在欧洲的机会相对降低,对北京而言是很大的利基。

除了地理位置,北京是中国文化荟萃之地,“文化古都”为其历史文化分数加分;华人人口占有世界人口五分之一,却从未有华人国家举办奥运会的历史背景,也成为北京申奥有利的“身份”,加上大陆是继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之后,世界第二个申办奥运会的开发中国家,根据中华民国籍国际奥会委员吴经国的分析,北京相对会吸引同为开发中国家,如非洲、东欧甚至东南亚等国家的支持。

除了地理与历史背景,支持北京申奥更重要的期待还有政治与经济的考量,不管是台商还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外商,都在等待这块二十一世纪初最具潜力的经济大饼,从申奥成功那一刻起开始发酵,连北京市民也衷心盼望能带来无穷商机,带领他们脱离贫穷,迈向经济繁荣的盛况。

政治、人权与环保,是北京争取奥运举办最不利的议题,有人担心中国大陆政府趁机做大,巩固霸权,有人批评人权问题不解决,中国大陆没有资格申办奥运,更有人质疑每年“沙尘暴”污染情形严重、加上高温的北京是否适合举办奥运会。

而两岸议题也可能在奥运的触媒下,找到新的契机,就像一九八八年的汉城奥运,埋下撮合南北韩结束冷战,坐下来会谈的契机;奥运会为封闭的赤土开了世界之窗,对提升人权意识将带来正面作用;打着“科技奥运”理念的北京,特别在上次申办时颇为人诟病的环保议题上“下猛药”,投入数百亿美元改善环保问题,和降低沙尘暴的严重性,中国大陆政府全力投入争取奥运,正期待在投票结果出炉前,化危机为转机。

位于欧亚交界的土耳其伊斯坦堡,是这次申奥的五大城市中,声势最弱的一个,伊斯坦堡不仅财务出现困难,人民的支持度也不高,国际宣传活动并不积极,加上紧邻二00四年奥运举办城市希腊雅典,地理位置的不适当,让这座城市因为“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在开票前都有些显得力不从心。

伊斯坦堡申奥活动,主要由土耳其奥委会组织筹备会进行,为了申办成功,特别针对伊斯坦堡体育运动发展,设立独具特色的“奥林匹克法案”,以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使体育场馆建设及申奥活动能在法令保护下顺利进行的特别独立法案。

但财务问题让伊斯坦堡在整体申奥经费状况募集和计画上出现很大的阻碍,另外在交通设施与环保也都有问题,伊斯坦堡旧有的体育馆虽可勉强使用,但其他新的场馆是否能顺利兴建,也是一项难题。

尤其伊斯坦堡自知申奥实力不足下,原本极少的国际宣传活动,在申奥城市公布前几个月更形低调,五月大阪东亚运未设摊宣传一事,早已明白的向国际宣示这一现况。

曾经在一九00年及一九二四年主办过两次奥运会的法国巴黎,丰富的大型比赛主办经验,新颖的场馆设备,财政、交通都没有问题,成熟的主办条件是巴黎申办的利基,也成为北京申奥最大的劲敌之一。

没有像北京在人权问题上的“坏宝宝”形象,国际奥会在巴黎的申办评估报告书中,对巴黎市和法国奥委会合组的奥运筹备会以及法国政府的支持,多所肯定。

“以在一个城市里举行的奥运会”为口号的巴黎,标榜百分之五十六的运动员从奥运村到比赛场馆只要五分钟,让国际奥会委员评估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巴黎集中的场馆,成熟的举办经验与新颖的各种比赛设施,加上稳定的经济,和法国政府为巴黎申奥财力的背书,且评估小组委员对巴黎较为熟悉,成为巴黎在申奥上的优势,除市中心使用现有的体育场馆,在北方预备开发工业区规划新场馆设施的建设计画,和对一些现有设施的改建计画也正加速进行中,使巴黎的申办计画更具说服力。

另外,巴黎在环保方面也设定几项具体目标,比如预备以一千六百万美元改善巴黎的空气,并减少汽车排放量和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等环保措施。

曾举办过两届奥运的经验,对巴黎而言,是优点也是缺点,在奥运各大洲主办城市“区域平衡”原则下,因二00四年奥运会在希腊雅典主办,同样位在欧洲的巴黎,在地理位置上反而较为不利。

因曾举办过东京奥运,因此日本大阪这次若能成功争取奥运主办权,是第二次举办奥运的亚洲国家,日本经济低迷了十年,对以做生意出名的大阪人而言,奥运会带来的商机是最予以寄望的新契机,大阪由于体育场馆完善,可以说是五个申办城市中,现有国际级场馆最新和最完善的城市,可减少不少奥运举办硬体费用支出,举办大型运动赛会的实力也是一流。

但场馆分散,特别是主场馆在舞洲岛上,对外联络交通不便,交通壅塞成为一大问题。加上大阪场馆虽然完善,毕竟不是为奥运而建,国际奥会评估小组勘察后则认为,这些场馆做为奥运比赛场地显得容量不足;另外,大阪市民对于市政府申奥相当不以为然,认为是贻笑大方之举,在今年五月东亚运期间即明显表示不支持,申奥百分之五十二的民意支持度,也让大阪申奥委员会相当难堪,更使大阪在投票前声势一直处于劣势。

昨天日本政府刚通过由文部科学大臣远山敦子率团赴莫斯科国际奥会年会现场为大阪申奥打气,然而时间与日本参议院选举冲突,影响议员出团意愿,让大阪这次申奥孤军奋斗,只能徒呼“时机不对”。

加拿大安大略省首府多伦多,目前声势与北京、巴黎不相上下,天气温和、环保设施完善、场馆都距离六公里范围以内、风景优美、交通网络完善、逾七成的市民支持度,是多伦多申奥最大的利基。

集中场馆的设计,是多伦多申办奥运最大的优点,包括媒体村在内,大部份场馆都在邻近的奥运村,设计上可说优于其它各申办城市,另外,多伦多市内公共交通极有效率,正在兴建中的道路及车站也将有效纾解奥运期间可能涌进的大量人潮,而良好的治安也为多伦多带来加分作用。

虽然国际奥会评估团有些质疑多伦多的财政计画,对顺利完成申办奥运工作的执行带来压力,而多伦多的城市人文背景和巴黎及北京相较之下,也自然逊色,但这些都不是大问题,政府和私人企业允诺会给予奥运会举办强有力的财务支援。因此整体而言,多伦多有优势,而缺点也没有被国际奥会评估团过多负面的评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