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李少民与高瞻 结识很早

发表:2001-07-18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纽约十八日专电)“纽约时报”今天报导,被中共控告担任台湾间谍的学者高瞻的辩论律师说,本月中共可能就会审判高瞻,不过,由于高瞻只取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的身分,仍是大陆公民,因此可能无法像李少民一样被审判定罪后予以驱逐出境。纽约时报并透露李少民与高瞻两人结识很早。

高瞻的律师,纽约大学法律系教授柯恩(JeromeA.Cohen)呼吁中共当局尽快释放高瞻,因为中共对她起诉的罪名,比起李少民更薄弱。他并说,“李少民是华裔美国人,可以被中共驱逐出境,但高瞻是中国公民”。

报导说,中共逮捕李少民、高瞻及其它华裔美国学者,使美国与大陆在飞机擦撞事件后,极欲修复双方的关系更为复杂,七月稍早布希总统致电大陆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时,曾敦促他立即释放被关押的学者。

再过两周美国国务卿鲍尔就要到大陆访问,高瞻和其它被关押的学者如果迟迟不被释放,将有损于鲍尔的大陆行,对于未来学者到大陆进行研究也投下阴影,他们很难了解哪些资料是机密,又有哪些是可以带到国外的。

高瞻是于二月十一日与丈夫薛东华及儿子结束大陆探亲之行,准备搭机返美时被逮捕;大陆当局说,高瞻坦承为台湾担任间谍,搜集情报。直到七月十日高瞻才获准与柯恩会谈两个半小时,这是她于被捕五个多月以来,首次与外界接触。柯恩直到今天才被告知高瞻被起诉。

柯恩说,李少民与高瞻两人结识很早,透过李少民的介绍,高瞻取得台湾学术基金会的研究赞助经费,之后李少民请高瞻帮忙到大陆收集有关大陆研究两岸关系的文件,及台湾的概况等资料。

高瞻后来委请在大陆的友人取得文件,再将收集到的演讲影本、杂志文章、及书籍摘要等交给李少民。李少民日前已被中共审判并将被驱逐出境。

柯恩说,高瞻知道部份取得的资料是所谓的“内部文件”,但她不知道其它有任何的国家机密,因为她没有看到任何的原件,“影本上看不出来他们是国家机密”。

报导说,现在高瞻已经被中共起诉,被定罪几乎是确定的事,类似的案件几乎很少再经过法院审判,除非北京政府对判决有信心。现在柯恩只希望到期能短些。

高瞻的案件将以不对外开放的方式,由北京第一中等人民法院的三位法官审判。由于她不是美国公民,届时将不会有美国的外交官员在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