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报社论指龙与熊表面友好暗中猜忌

发表:2001-07-19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国家邮报17日在社论中指出,江泽民和普京签订的睦邻友好条约,主旨并不在联手对付美国的飞弹防御计画,俄国答应不支持台独,也只是不必花本钱的略施口惠而已。

据中央社17日编译报道,这篇题为“熊与龙”的社论说,这两位领导人真正关切的,毋宁是联手对付中亚回教国家的激进恐怖主义、扫除分离主义、对抗毒品走私、增进贸易和解决四千公里边境残留的纠纷。

社论表示,比起稳定中亚后院的“实际需要”,挑战美国军事霸权的重要性就不那么大了,西方国家不必看到北京和莫斯科签订“永久友好”条约就开始紧张,因为中俄关系数世纪以来其实冰冷的很,只有一九五零年毛泽东和史达林签订的共产联盟条约具备反西方意识形态与军事力量的“真正战略”价值。可是这项“真正友好”条约为期不长,一九六七到七零年两国就断交,一九六九年两国还差点发生边境大战。

邮报说,昨天“半世纪以来首次”签订的和平友好约,背后动机与其说是正面的互利,不如说是“互相抓背搔痒”--例如,蒲亭乐于宣称,台独问题他听都不要听,那只是不花本钱的象征之举;中共则继续仰赖俄国售予更多武器,以满足自己的武装需求。去年,中共是俄国武器外销的大客户,占总额的百分之四十。

社论指出,唯一值得担心的迹象是,中俄可能联手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国际组织里“集团作业”,不过这离建立坚稳的“专业”关系也还远得很,因为彼此仍不信赖对方不会为了自身利益,跟美国交好,而出卖对方。

邮报表示,俄国人回想起一九七零年代被中共“出卖”的痛苦过去还恨得牙痒痒的,中共则怀疑俄国会倾向欧洲,也怀疑蒲亭可能暗中和美国达成有关飞弹防御体系的协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