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夫酒后行医 中榜生一针丧命 悲痛父母索赔198万

发表:2001-07-21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0日北京青年报消息) 高考中榜生张兆东,只因一场感冒就被一针夺命,还来不及见到录取通知书便匆匆离去,留下悲痛欲绝的父母,体味着“人生”的残酷。 

  下周四,山东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这一特殊的案件,其父母索赔人民币198万元。

  高考全校第二  寄托全家希望

  一家世代种田的农民,终于出了一个大学生,那兴奋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张兆东是他们唯一的儿子,全家人最大的希望。高考一举考了680分,在他就读的莒南二中考生中,总分名列第二。

  日前,记者来到张兆东的家──山东省莒南县壮岗镇下峪村。下峪村是个偏僻的小村庄,即使在莒南县也很少有人知道。再加上一直下雨,给记者的寻访增加了困难。最后在出租车司机韩先生的帮助下我们才找到了张兆东的家。

  张兆东的家很简陋,屋内阴暗,当时正值中午12时左右,但阳光依然照射不到屋内。张刚一(张兆东的父亲)和王琪芹(张兆东的母亲)正在吃午饭,一张矮矮的木方桌上摆着两碟素菜。

  得知我们是记者,王琪芹出去把张兆东的爷爷──张为洪和姑姑──张生花一同叫来。一家四口围着记者开始讲述。

  青霉素皮试只做了五分钟   为治感冒瞬间丧命

  去年8月16日,在家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张兆东因感冒发烧到村卫生所挂了两瓶盐水。第二天(即17日)觉得好了很多,晚上早早睡下。18日早晨起来,张兆东又发烧,父母又一次把他带到村卫生所。当时村卫生所有3个人当班。

  据张为洪和张刚一说,当时鲁大夫喝醉了酒,脖子和膀子通红,满嘴酒气。鲁大夫先给张兆东检查了一下,发现他咽部充血、扁桃体红肿,就决定给张兆东注射青霉素。先做的皮试。

  据一直陪着张兆东的母亲王琪芹说,鲁大夫给张兆东做皮试的时间只有五六分钟(具有一般常识的人都知道,皮试应做15到20分钟),时间根本不够,她当时问鲁大夫:“皮试做的时间不够可不可以?”鲁大夫说:“没关系,打针吧。”鲁大夫摇摇晃晃地走到药房拿来160万单位的青霉素,就用刚才给张兆东做过皮试的注射器,把剩下的药液直接给张兆东进行了注射。没几分钟,张兆东脸色发黑,嘴唇铁青,呼吸困难,胸闷。对在一旁一直搂着他的爷爷说:“爷爷,我喘不上气来了。”两三分钟后鲁医生又给张兆东输液。当张兆东说完“爷爷,头要炸了”这句话后,他两眼一瞪,脖子一歪,停止了呼吸。鲁大夫见状赶忙又用含满酒气的嘴给张兆东进行嘴对嘴吹气的人工呼吸,又给张兆东打了急救针。但已无济于事。

  见此景,卫生所的另一个女医生建议打120,鲁大夫说:“别,别,来不及了。不打,不打。”后来这个女医生跑到外面的小卖部用公用电话打了120。由于路途较长,交通拥挤,所以急救车来得比较迟,大约1个小时才到。120的医生给张兆东用听诊器听了听胸口说,孩子已经不行了,没办法了。

  张为洪老人说,在混乱中鲁大夫跑到镇医院汇报说,有个孩子做皮试,被做死了。他没敢承认打了针。

  技术事故?   责任事故?

  张兆东死后,家人针对其死因请有关部门做过多次死因鉴定,鲁大夫也请有关部门做过多次复议。

  据张兆东家人说,2000年8月18日下午,莒南县卫生局的有关负责人来看了一下张兆东的遗体,初步鉴定是“青霉素过敏”。

  2000年8月22日中午,莒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派人来到下峪村进行了调查后做出鉴定:张兆东系注射青霉素引起过敏性休克而死。

  2000年9月30日,临沂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做出鉴定:属医疗责任事故。

  2001年5月25日,山东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做出鉴定:为一级医疗技术事故。

  到底是“医疗责任事故”还是“医疗技术事故”?我国《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的第一章第五条中规定:“责任事故是指医务人员因违反规章制度、诊疗护理常规等失职行为所致的事故;技术事故是指医务人员因技术过失所致的事故。”而一级医疗事故,是指“造成病员死亡”的。

  据2000年8月30日的《齐鲁晚报》报道:莒南县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认为,病人(张兆东)系速发型青霉素过敏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在皮试操作中,由于当时医生做皮试量较低,皮试前没有仔细询问是否有青霉素过敏病史,皮试观察过程中未连续观察与青霉素过敏有关的症状,注射青霉素皮试前未充分做好青霉素过敏抢救药品(付肾素)的现场应急准备。

  但张兆东的家人一直认为鲁大夫是酒后行医,应属医疗责任事故。

  一个大学生  索赔198万

  2000年8月31日,张兆东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终于到了,然而他却不能亲眼看到了。

  张兆东从小到大,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王琪芹说,张兆东出事那天,这个村子正逢集市,有四五百人来赶集,他们听说张兆东的死讯都哭了,主动给120的救护车让路。下葬时,他的同学在坟前送了很多花圈。

  下峪村的全村八百多人,其中党员六十多人,干部十多人,教师十多人,医生、工人、农民等数人,集体签名强烈要求对肇事者进行惩处。

  当记者问及索赔198万元人民币有何依据时,张刚一的辩护律师之一、山东省鹏飞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说,我们是根据大部分医疗事故案例确定索赔金额的。这198万元人民币中包括对张兆东的养育费,张兆东父母的养老费、精神赔偿费等。

  7月26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要开庭审理此案了,但肇事医生一直不见踪影。张刚一全家表示,他们会一直把官司打到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