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和等等等等

作者:古德明 发表:2001-08-04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歌女邓丽君逝世之后,马上成了香港电视、电台一些艺人说笑、取笑的对象。有人还以讥诮口吻暗示她是死于爱滋病的。香港演艺界的素质,我不是不知,不过,那班讥诮者还是给我开了眼界。

说邓丽君死于爱滋,目的无非是指她私生活放荡。放荡也许是的,不过,中国人向来认为“临大节而不夺”就是君子。做人能够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谨守原则就很不错了,我不会向一位歌女求全责备的。

我们知道,文革之后,邓丽君《甜蜜蜜》、《何日君再来》等歌曲曾经响遍大陆,引起厌倦了斗争的百姓共呜,引起中共怀疑百姓凭歌寄意希望国民党“再来”,终于引起了反邓丽君精神污染运动。我们又知道,八九民运期间,邓丽君声泪俱下全力支持,表现胜过台湾朝野各界领袖十倍。我们还知道,中共反邓丽君运动结束之后,这位歌女三番四次拒绝中共统战,至死都没有到过大陆演唱求大利。这和香港、台湾以至外国的许多华裔红伶、富商、文人、学者等等等等比较,又不知高出多少倍了。而那些等等等等不少还是须眉男子呢。

唐朝有一位乐工雷海清,在安禄山兵陷国都公卿如奴俯首归顺的时候,他拼死“投乐器于地”,不肯给这个民贼奏乐助兴(《明皇杂录》)。今天,在各界名卿钜公纷纷以“中共厚我”为荣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位不给中共助兴的邓丽君。中国乐坛不是完全没有风骨的。

当然,人们今天重视的未必是风骨。所以,我听见商业电台两名节目主持拿邓丽君死讯来插科打诨,又听见从前很反共、现在很不反共的娱乐界红人黄沾说邓丽君不是聪明女。

邓丽君是不值得称道的,假如我们中国没有那么多聪明的等等等等。

一九九五年五二十三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