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北的南太平洋金钱外交

发表:2001-08-20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和台湾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外交争夺战给这一地区带来了机遇与困境。在8月18日闭幕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上,与会的16个太平洋岛国的高级官员都赞同本届论坛秘书长利瓦伊在开幕式上有关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讲话。利瓦伊呼吁各岛国不要让中国和台湾之间的政治纠纷造成地区的分裂。虽然利瓦伊在演讲中并没有直接提到中国或台湾的名字,但是他提到了外国势力在本地区的政治对立状态。他说,如果各成员国发现彼此处于相反的阵营,会使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

长期以来,中国和台湾都处心积虑地争取各太平洋岛国对自己的承认。特别是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台北与北京在南太平洋的外交争夺就尤显激烈。据资料显示,近几个月来, 北京增加了对南太平洋岛国的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获得了巨额技术、贸易以及军事援助。中国将帮助斐济和基里巴斯兴建大型体育场馆。除此之外,北京还许诺会为斐济议会提供新的音响系统,为基里巴斯建立卫星跟踪装置,并为汤加提供4百万美元,用于改建一家名为国际日期线的宾馆。

台湾先行一步中国后来居上

北京还保证在5年内投资三百万美元,建立一个中国与南太平洋的基金会,扩大中国与这个地区的贸易往来。去年,中国破天荒地给为对海水上涨问题极为担忧的南太平洋地区提供一笔12万美元的款项,用于有关环保项目。与此同时,台北也在加强攻势,不断增加在南太平洋区的外援金额。据信, 瑙鲁共和国由于得到了台湾提供的一笔500万美元的款项,才得以主办这次第30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

对台湾外交政策进行过专门研究,着有<<新台湾的外交政策>>一书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政治系讲师陈杰博士分析说,台北与北京的南太平洋外交战于1999年开始正式拉开帷幕。当时台北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努力节节胜利,同经济上崩溃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了外交关系。

外交游戏以金钱为基础

陈杰博士说,在南太平洋地区,台北与北京的外交游戏就是围绕金钱外交的轨迹运行的。今年5月,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访问北京之后,他拿到手的是400多万美元的援助、数量不明的低息贸易贷款、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该国国防部门军医大队的器材援助。据澳大利亚媒体报导说, 中国近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援金额上升了75%, 直追澳大利亚给予这个前殖民地一亿六千六百万美元外援总额。专家们分析,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例子足以证明金钱外交的重要性。

陈杰博士分析说,夹在北京与台北外交战中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国家,尤其是澳大利亚,曾经在南太平洋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影响力。 可是现在, 这一感召力,已经受到了北京方面的严重损害。陈杰博士说北京的慷慨外援和西方的极为不同。中国不会在外援上强迫增加任何经济和人权方面的前提条件,提供款项的条件只是要求外交上支持北京。

美国之音/毅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