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两“电”恶斗 渔翁得利

发表:2001-08-23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提出了电信和广电双向进入的建议遭广电总局否决后,信息产业部也不甘示弱,清除广电系统外部势力进入电信市场的意图。除显示出“两电部门”恶斗、各自保护垄断的局面有更加恶化的情形外,这种抗拒世界多媒体潮流的举动,只会使中共广电、电信部门日后在面临国际竞争时不堪一击。

工商时报报道,信息产业部最新发布的这项通知,明显将中国电信和广电两大部门长久以来的网路资源争夺战进一步搬上台面-信息产业部不断设法阻止更多的竞争,广电的“地方军团”则以种种方式向电信渗透。像杭州有线与中国网通联合成立了杭州网通有限信息港有限公司,以便拿到了经营IP数据业务的ISP和ICP牌照,而上海广电则是利用上海的开放风气,直接进入电信业务,在五月间开通ISP服务。

电信与广电的争夺战的矛盾在于,广电一方面要求进入电信市场,另一方面却声称自已是“特殊行业”,不让电信进入,理由是电信已向外资开放;电信则一再固守大门,也不许广电插手电信业务,却又垂涎对方己久,觊觎视频业务。对于这种纷乱的景象,北京当局也觉得事态严重,先前有消息传出,中共总理朱镕基最近曾再度要求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在本届政府任内(二○○三年三月止)完成信息产业部与广电总局的合并工作,组建一个类似美国联邦通讯管理委员会(FCC)的机构。统一管理大陆境内通讯营业、包括电话网、有线电视网和网路。

从国际电信科技发展潮流来看,处于在宽频时代,有线电视与电信网路原本就具有“鱼帮水、水帮鱼”的效果,中国大陆的广播电视业规模小,体制不健全,更应当逐渐发展多媒体及多功能的综合性传媒集团。这种“两电相争”的局面,从短期效应看,似乎中共国库增加了收入,部门得到了利益,但这是尚未加入世贸组织前的光景,入会之后垄断必然逐步解除,届时只能把商机拱手让给诸如美国线上等多媒体集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